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東方威尼斯曼谷 20年內變水世界?

自由時報20071022 
泰國首都曼谷市郊鄰近泰國灣的地區幾乎每逢雨季便淹水,海水甚至直衝入附近寺廟。(美聯社)

〔編譯張沛元╱美聯社曼谷二十日電〕專家表示,海平面上升再加上地層下陷,有東方威尼斯美譽的泰國首都,正面臨與威尼斯一樣的淹沒危機。

泰國灣附近地區每逢雨季便淪為水鄉澤國,當地村民與寺廟僧侶飽受水患之苦。

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在曼谷開會所提出的警告,隨著海平面在未來數十年內上升,全球二十座大城中有十三座城有滅頂之虞,其中包括曼谷。

研究全球暖化的美國專家薛波在造訪遭淹沒的泰國灣寺廟後說,這是未來會在全球各地看到的景象。

每年以逾10公分速度下陷

作為泰國經濟龍頭與重要區域觀光景點,無人能承受曼谷滅頂所造成的損失。泰國政府全國災難警報局主席史密斯就說,曼谷身為泰國心臟,一旦沉沒將導致一切停擺,「我們無暇在未來十五到二十年內遷都,我們現在就得保護好我們的心臟,只怕為時已晚。」

各項數據顯示,曼谷沉沒危機並非空穴來風。曼谷地勢僅高於南鄰的泰國灣一到一.五公尺,有些區域甚至低於海平面,而泰國灣水平面以每年○.二五四公分的速度上升。

專家預言 15到20年內沉沒

此外,由於曼谷地質為黏土而非岩床,隨著民眾非法抽取大量地下水,這座東方威尼斯便以每年逾十公分的速度下陷。

包括泰國政府、科學家與環保人士,都同意曼谷面臨沉沒危機,但對何時沉沒卻無定論。南亞行動區域中心主任安諾德認為還早,但史密斯卻沒這麼樂觀。

史密斯說,沒有打地樁的高架路、公路與建築都開始下陷,再加上感受到地層下陷與水平面上升,「曼谷恐將在未來十五到二十年內永遠沒入水中。」

曼谷在兩百二十五年前沿昭披耶河沼澤氾濫平原建城;一九五○年代起,在國際開發機構的建議下,該市大部分運河遭填平改作道路以避免瘧疾蔓延,但卻使得曼谷失去雨季時的天然排水系統。

史密斯建議,應立即在曼谷昭披耶河兩岸興建長逾九十六公里、高將近五公尺的護欄;海洋學家安諾德則認為,應該研究其他選項,包括分水渠道、內陸水壩,以及泰王蒲美蓬所提出的「猴頰」構想,即興建或疏通池塘與水井作為收集雨水的臨時蓄水池,稍後再將水洩入泰國灣。安諾德說,對付氣候變遷沒有單一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