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賺油元大舉經建 鋼鐵用量暴增 俄國需求 左右鋼價

自由電子報20070130
俄國以油元大舉進行經濟建設,鋼鐵用量大增,去年12月就已經停止對外鋼品出口報價,今年全球鋼價主導力量,將由中國交到俄羅斯手上。
由於原油價格高漲,使得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國─俄羅斯的外匯存底激增,俄國也就利用這筆油元,大舉進行其國內的經濟建設。由於鋼鐵用量大增,因此去年12月以來就已停止對外鋼品出口報價,預料今年全球鋼品價格的主導力量,將由中國交到俄羅斯手上。
截至2007年1月5日為止,俄羅斯外匯存底(含括外幣儲備及黃金部位)總額為3,039億美元,連續三個月呈現上升趨勢,已取代台灣成為全球第三大外匯存底國家。俄羅斯央行副總裁Alexei Ulyukayev在1月中旬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2007年俄羅斯外匯存底還會再繼續增加700億至800億美元。
原油價格暴漲讓俄羅斯瞬間成為暴發戶,商業生態與社會經濟結構隨之改變。過去俄國均以出口原物料來賺取外匯,除原油之外,該國也是全球最大鋼品出口國家,其中每年銷至台灣的數量約為300萬至350萬噸,產品結構多為鋼胚。
現在手上飽飽的美元現金,不僅讓俄國償還了數百億美元的外債,更在國內如火如荼地進行各項建設,對鋼鐵建材需求量也大增,因此俄國鋼廠除了停止對外出口外,近日還反向進口中亞地區的鋼筋,顯見該國對鋼品需求之殷切。
俄羅斯市場的翻揚,使得國際小鋼胚的價格,由去年11月的到岸價(C&F)每噸410美元,漲到目前的475美元,漲幅達15.8%,問題最大的是根本買不到貨,其他鋼鐵原物料也水漲船高跟著上漲。
雖然中國實施宏觀調控與一連串的緊縮政策,使得中國市場對鋼價主導力道已見乏疲,但俄羅斯這個新興需求,已讓全球鋼廠興奮不已,認為將是2003年以來,再度帶動全球鋼價上揚的另一股力量。(記者歐祥義)

票選新七大奇景 老大哥埃及不屑

自由電子報20070130
〔編譯羅彥傑/美聯社開羅二十八日電〕瑞士文物保護組織「新七大奇景協會」的新七大奇景全球決選活動,正如火如荼進行,但埃及冷眼旁觀,表示身為古七大奇景碩果僅存的埃及吉札金字塔(見圖,美聯社)竟然還要紆尊降貴與後輩爭名,這是莫大的不敬。
質疑主辦單位想出名
新七大奇景主辦單位呼籲世界各地的人,從二十一處決選名單票選出心儀者,但埃及高級官員批評不該把金字塔與美國紐約自由女神像、法國巴黎的艾菲爾鐵塔、秘魯的印加古城馬丘比丘混為一談。
埃及國營的中東通訊社引述埃及古蹟最高評議會主席的話說,金字塔「活在全球人們的心中,根本不需投票才能躋身世界奇景之列。」埃及文化部長哈斯尼也痛罵這場競賽「無聊」,認為這是想出名,當局絕不會讓這些人稱心如意,藉由與埃及官員會面來提升比賽的重要性。
新七大奇景協會發言人維爾寧女士說,埃及官員拒絕會見本月稍早來訪的新奇景活動主辦者、瑞士冒險家韋柏。她說,當韋柏試圖在金字塔附近舉行記者會時,埃及警方強制拆台。
主辦單位宣稱完全沒道理,因為這場競賽應該是要重新喚醒國際對文化與歷史的興趣,而不是要剝奪金字塔的悠久歷史地位。維爾寧說:「競賽並不是要拿掉什麼東西,而是要替現代注入某些元素。」她透露,金字塔目前仍在前七名安全名單。
古代七奇是由希頓詩人安提培德和拜占庭哲學家腓隆於西元前二○○年選出,除埃及金字塔外,最出名的奇景包括巴比倫空中花園、羅得斯島巨像、埃及亞歷山大港的法洛斯燈塔和吉札金字塔、希臘阿提密斯神殿、奧林匹亞宙斯神像與土耳其哈利卡納蘇斯陵墓。韋柏自一九九九年蒐集近二百件提名名單,然後由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梅爾為首的七人專家評審委員會刪減成二十一處景點,包括萬里長城、澳洲雪梨歌劇院等。
民眾可在七月六日前透過網路(www.new7wonders.com.)、電話或寄發簡訊投票,主辦單位將在七月七日宣佈新七大奇景名單。此活動的半數收益也將用來修復古蹟的費用,包括被阿富汗前神學士政權摧毀的巴米揚大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