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日高齡罪犯20年增5倍 外國人犯罪中國居首

日本政府今天發表二零零八年版犯罪白皮書指出,去年六十五歲以上高齡者遭到檢舉的「一般刑事犯(不包括交通過失致死傷罪等)」總數逾四萬八千人,是一九八八年的大約五倍。另外,外國人在日本的犯罪仍以中國籍人士高居首位。

這份以高齡犯罪為焦點的年度報告指出,去年由於一般刑事犯案而遭到檢舉的六十五歲以上高齡者達四萬八千六百零五人,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四,創下一九八六年開始這項統計以來的新高紀錄,是一九八八年九千八百八十八人的將近五倍。二十年來日本高齡人口增加率只兩倍,相比之下,高齡犯罪的急增可見一斑。

統計指出,日本去年一般刑事犯檢舉總數達三十六萬六千零二人,其中,六十五歲以上占百分之十三,男性有三萬三千兩百五十五人,女性一萬五千三百五十人。二十年前,高齡者只占一般刑事犯檢舉者的百分之二,二十年來被檢舉者由每十萬人平均的七十二人增至一百七十七人。 

白皮書的統計指出,去年包括交通案件等在內的全部刑事犯案件共達兩百六十九萬零八百八十三件,比前一年減少百分之六,連續五年減少,被檢舉者總數則達一百十八萬四千三百三十六人,減少百分之五。報告指出,刑事犯總數逐年減少,但高齡者犯罪則持續增加。

統計指出,高齡犯罪以順手牽羊等竊盜犯案最多,占總數的百分之六十五,輕微犯罪很多,特別是女性的順手牽羊占女性所有犯案的百分之八十一點五,

白皮書分析指出,高齡者犯罪的大幅增加,與經濟不安、孤立感和社會福利制度不足有關,初犯易於重犯,住處不安定造成流浪漢的增加,單身犯比率高,親戚關係的薄弱使得高齡者易陷入孤獨的生活。

報告指出,一九四七年至四九年之間大量出生的「團塊世代」將步入高齡期,過去對高齡犯罪的對策已無法因應現狀,為防止高齡犯罪,提供生活和就業的支援,使得高齡者確立生活的安定和過有意義不孤獨的生活很重要。

白皮書並指出,二零零七年,外國人在日本犯案被檢方受理的人數總共一萬八千四百七十二人,中國籍有五千九百四十六人,占總數的百分之三十二,仍舊排名首位。二零零五年和零六年,中國籍犯罪者分別占百分之四十和百分之三十六,都是高居首位。

【2008/11/08 中央社】

不丹28歲新王登基

不丹新王基沙爾6日登基,在典禮上扶著他的王冠。
法新社
 
不丹新王基沙爾6日登基,圖為出席大典的母后(左二)和三位王后。
路透

喜馬拉雅山脈內陸小國不丹6日迎接新國王吉格梅.基沙爾.納姆耶爾.旺楚克。基沙爾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政治系,今年才28歲,外表英挺帥氣,也是世界上最年輕王室領導人。

不丹王國成立於1907年,土地面積4萬6,500平方公里,人口只有67萬,是個封閉的內陸國。根據媒體報導,不丹直到1974年才允許國外政要和媒體踏入國門,每年也只開放2萬名遊客,甚至連結外在世界的電視和網路也到1999年才開放。

信奉佛教的不丹之所以採取緩慢的開放政策,是希望在物質進步的同時,仍能享有心靈上的富足。在這樣的步調下,受人民擁戴的第四世國王吉格梅•辛傑•旺楚克在2001年宣布籌備起草憲法,建立君主立憲制。

今年3月24日,不丹舉行國民議會選舉,「繁榮進步黨」在國民議會(下院)選舉中獲勝。依照憲法,國王仍是不丹的國家元首,但議會在三分之二多數同意下可以彈劾國王。

現年52歲的辛傑國王在2006年宣布退位,不過宮廷占星家為了選擇良辰吉時,因此基沙爾雖然已經視事兩年,一直拖到今年11月6日早上8時31分才為新國王舉行登基儀式。登基儀式後,基沙爾正式成為不丹第五世國王,也是不丹從君主專制改為君主立憲後的首位國王。

登基典禮在首都廷布的皇宮中舉行,採佛教傳統儀式,由第四世國王為新國王加冕戴上烏鴉王冠,佛教僧侶為新國王獻上披巾,他隨即坐上精雕細琢的黃金王位。年輕的新王並走過儀仗隊,三座四層樓高的旗幟,旗上描繪引進佛教到佛祖和大師的生活,走到城堡另一頭的廟宇。最後再由不丹佛教最高教主獻上水果鮮花和食物,再獻上代表最高權位的傘和代表智慧的魚。

此外,不丹為此舉行3天慶祝活動,約2萬人擠進國家體育館會場參加熱鬧慶典。

【2008/11/07 聯合報】

歐巴馬效應》馬國華人、澳原住民 想選總統

歐巴馬的歷史性勝利,證明美國夢可能成真,歐巴馬也讓其他國家人民懷抱相同的美夢,認為他們國家的領袖,也可能出自少數族裔。馬來西亞人現在認為華人、印度族裔出任總理不是夢,澳洲原住民也抱持相同希望。

馬來西亞與美國同為種族多元國家,馬國總理巴達威5日晚告訴記者,馬國未來可能誕生非馬來人領導人,「一切由人民決定」後,大馬未來可能出現華人、印度少數族裔總理,成為熱烈辯論話題。

馬國憲法並未對總理人選的種族和宗教信仰設限,不過馬國1957年脫離英國獨立後,一直由最大黨「巫統」領導人,同時也是信仰伊斯蘭教的多數族裔馬來人領導馬國。

澳洲,知名的原住民領袖多森6日說,他希望澳洲能跟進美國,選出一位黑人擔任國家領導人。多森告訴媒體,參政的原住民日增,地方政府已有原民出任行政首長,國會也有原民領袖,「北領地」議會還有一位原民女議長,他說:「總有一天,我們也會有原住民總理。民主國家,什麼事都可能發生。」

【2008/11/0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