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沒頭路…日本潮男下鄉種田

日本政府推出農業進修專案,訓練年輕人下鄉幫忙農務,希望同時解決失業和農村勞動力不足的問題。
(彭博資訊)

日本政府推出農業進修專案,訓練年輕人下鄉幫忙農務。這項方案是首相麻生太郎上個月提出經濟振興方案的一環,希望能解決年輕人失業和農村勞動力不足的問題。

頂著一頭新潮尖髮的小林,原本在迪士尼樂園當警衛,現在是2,400多名鄉村勞動隊員之一。他一邊操作播種機一邊說:「這看起來簡單,做起來卻難多了。」

日本20多歲和30多歲年輕人的失業問題可以回溯至1990年代,年輕人常常無法找到穩定的好工作,許多人被迫忍受低薪工作。

日本2月出口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滑落50%,隨著不景氣加劇,年輕人成為第一波被裁員和減薪的對象,這種現象在製造業尤其嚴重。政府決定將這些剩餘勞力轉往農業等長期勞動力不足的產業。

隨著都市神話破滅,日本年輕人對農業的興趣也逐漸升高。在農業就業博覽會上,總有數百名應徵者排隊申請,大阪的一場就業博覽會甚至吸引了1,400人。

在日本政府推動振興經濟方案中,有13億日圓(1,300萬美元)是農業進修專案。政府農業官員宗田表示:「年輕人想要工作,農夫想要額外人力,兩者一拍即合。」

如同法國和英國等有悠久農業傳統的工業國家,日本的農業人口雖然只有4%,但人們對農業仍非常敬重。兒童從小被教導要尊重農夫的辛勞,不能浪費米飯。每年的收穫祭,天皇都會進穀給天神地祇。在國際貿易上,稻米永遠是日本最敏感的一環。

但日本農業缺乏效率,人口逐漸老化,稻米價格下滑讓情勢雪上加霜,只有大型農田能保持獲利,其他人被迫尋找其他的收入來源,情況最糟的農田甚至付不出薪水僱用人手。日本農夫的薪水每個月僅1,500美元。

農業進修方案的確能幫助農作。橫芝光町農業合作社負責人鈴木說:「我們年紀都很大了,很高興有年輕人來幫忙。」鈴木已經57歲,參加合作社的農夫中,甚至有人已經83歲。

但這項方案恐難徹底解決日本的失業問題。日本中央農業綜合研究中心(NARC)的梅本說:「年輕人口流入農村是好事,但依賴農業解決失業問題並不實際,農村無法提供足夠的工作機會。」

【2009/04/17 經濟日報】

新聞分析》貧富不均 撕裂泰國經濟

不到15個月,泰國已經換了四個總理。然而這次的東協會議取消事件顯示,泰國政壇的靈魂與傷口,依舊是2006年就下台的塔信。

塔信象徵的是泰國城鄉分裂、貧富不均的傷痕。當初示威反塔信的「黃衫軍」由媒體大亨帶頭,由城市中產階級組成;支持塔信的「紅衫軍」則來自鄉村,他們憤怒地認為,鄉下人的民主權利被城裡有錢人僭越,以軍事政變和法庭陰謀竊奪。

「紅黃對立」使泰國付出巨大經濟代價。去年黃衫軍進占曼谷兩大聯外機場,成千上萬外國遊客困在機場,混亂場面透過國際媒體連月播放,重創泰國的觀光形象。現在換紅衫軍進占曼谷街頭,對13日開始的潑水節觀光季又是一大重擊。

今年以來,泰國觀光收入可能因紅衫軍抗議而損失2,000億泰銖(56億美元)。泰股今年來漲幅不到1%,基本上錯過這波新興亞股漲勢。

這種撕裂泰國的互不信任,在近日的一宗衝突達到高峰。一群神秘的蒙面藍衣人士帶著棍棒與彈弓現身街頭,攻擊穿紅衣服的示威民眾。三名紅衫軍的流血引爆了原本尚稱溫和的群眾情緒,直接刺激了這次進攻高峰會事件。紅衫軍認定這些人是政府派出的軍警特鷹犬,艾比希必須想辦法平息這種傳言。

艾比希11日誓言不會下台,但紅衫軍也毫無退讓跡象。如果街頭流血事件繼續擴大,艾比希仍可能辭職召開緊急大選。紅衫軍代表的擁塔信勢力很可能因此又再勝選,黃衫軍恐再出江湖。

政變後交出政權的軍方一再聲明不會再介入政治,但塔信問題引發的動亂不解決,兵變的可能仍懸在頭上。

面對法院的貪腐判決,塔信不願回國受審,而是選擇在海外遙控支持者長期抗戰,伺機奪回政權。他的支持者為何如此死心塌地,就是因為他們認為塔信是在泰國長期城鄉不均下,唯一關心他們的政治領袖。貧富不均的裂痕最終還是要讓泰國經濟付出代價。

【2009/04/12 經濟日報】

夏威夷可愛島 快變雞島

夏威夷群島中最古老的可愛島(Kauai),因為植被茂盛,又稱「花園島」。但近年野生雞群在此占地為王,人們改稱它為「雞島」,公雞相關商品成為觀光客必買的紀念品。

一般認為,島上的野生雞群是1992年伊尼基颶風(Iniki)來襲時,逃出籠子的鬥雞所生的後代。這些雞在戶外美食街覓食,毀掉甘蔗和玉米田,每天清晨雞啼吵得島民和觀光客不得安寧。

去年秋天,住在德州奧斯丁的布倫納前往島上度假,順便探視住在當地的兒子,但待了一周就打道回府。他說:「這些該死的公雞每天早上5點就把我吵醒,如果我有一把槍,一定把牠們打死。這些雞在島上到處都是,還大搖大擺走進餐廳。」

夏威夷其他島也有野生雞群,但可愛島的問題最嚴重,因為該島是唯一沒有貓鼬的島。貓鼬在1800年代晚期被輸入夏威夷群島,以解決甘蔗田的鼠患。傳說當年可愛島的碼頭工人被貓鼬咬到手,一氣之下把整箱貓鼬丟進海裡,可愛島自此不再進口貓鼬。

可愛島旅客局長卡諾和(Sue Kanoho)說,她對觀光客的不便感同身受,但要根除雞患非常困難,因為島上居民對雞有愛恨交錯的情結。她舉例說:「要是你殺死的雞是某人的寵物,怎麼辦?」

因為島上經濟惡化,觀光收入去年下滑15%,居民開始食用野生母雞,但公雞卻沒辦法吃。島民傑克森說:「你把公雞放在加熱的火山岩上,等牠終於變軟了,還有兩個小時才能上桌。」

房地產商人舒梅特,因為住戶常抱怨雞啼聲太吵,最近開始一項製造陷阱的副業。他說:「雞患對觀光客、不動產買家和公眾健康都是威脅。如果你半夜睡不著,肯定會影響健康。」

公雞不斷肆虐,卻因此成為可愛島的象徵,島上四處可見公雞筆頭鋼筆、印上「可愛島官方鳥類」字樣的公雞T恤,和公雞雕像等紀念品。

【2009/04/03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