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送行者」鍍金 日本葬儀業暴紅

日本影片「送行者」贏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後,給日本電影界很大的鼓舞。許多年輕人突然對為往生者送行的葬儀業感興趣,社會興起一股殯葬業就職熱。

東京近郊一家葬儀專門學校,電腦網頁上過去每天大概有十幾個網友上網瀏覽,在「送行者」成名後,上網人口「暴增」好幾倍。甚至還有人打電話問:要從事喪葬業,到這所學校讀兩年,就能就業嗎?

2000年創校的「日本Human Ceremony專門學校」,是日本獨一無二專門訓練殯葬人員的學校,校長武田七郎從事殯葬業40多年,決定將他一身所學貢獻給社會,因而創辦這所學校。他說,托「送行者」之福,從事這個行業的人現在都覺得很有面子。

電影入圍奧斯卡獎後,來打探入學方法的人增加很多。武田說,殯葬業本來就是很嚴肅的行業,這所學校創校前,殯葬業者不是靠傳統學徒制,就是到大學佛教學科去摸索。大多數日本人入殮採佛教儀式,因此佛教大學可學習喪葬禮儀。

這所學校喪葬學科預定招收30人,很多學生是家裡從事喪葬業的第二代,近因不景氣,像電影主角突然失業轉而投入此一行業者大有人在。武田校長說,學校的教育是2年,但要到喪葬社實習180個小時,使畢業生就職率高達百分之百。

學生在校也有很多實習課程。「往生者」由學生輪流扮演,辦理後事的學生一絲不苟照教科書的「手順」為往生者打點。「剛開始還有些人不太習慣,久了以後大家都感受到靈堂上莊嚴的氣氛,變得嚴肅起來。」學生說。

學生畢業時有義務先獲得二級殯葬業認定資格,使社會上充分信賴這個學校的畢業生。武田校長稱,入學第一年,學生的言行還很輕浮,但經過一年訓練,很多學生講話用辭會特別謹慎。

日本老齡化愈來愈嚴重,喪葬業整體規模愈來愈大,每年大約達3、4兆日圓,約占日本GDP1%,是個讓人稱羡的行業。至於會不會有惡勢力或葬儀蟑螂把持這個行業?武田校長笑稱,沒有,想介入這個行業,除非他們也從頭學習如何從事喪葬,否則大家一聽有黑道介入葬儀社,就不會去利用,自然就無法生存了。

【2009/03/06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