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普羅旺斯意外之旅3》嘉德水道橋

意外之旅的最後一站,最後一分,最後一秒,在上車的前一幕,我本能的往天空看去,這片像刻意從遠方排列而來的雲,就這樣朝我的頭上劃過來,在亂序拼貼的隨性組合裡,我找到屬於我心的節奏,一種自然的心跳…。
【文、攝影╱塵埃不落定】

可以與中國的都江堰媲美的羅馬人智慧-嘉德水道橋(攝影╱塵埃不落定)
走過中國,走過歐洲,總一定能見證古代科技留下的痕跡;中國有漢唐盛世,看見都江堰的智慧,歐洲則有羅馬帝國的浩瀚,看見競技場的文明。位於普羅旺斯的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也不禁令人佩服2000年前的羅馬人的科技,讓我常常在想,現在的人的腦袋是否正在退化?

這座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嘉德水道橋著實可以與中國的都江堰媲美。這座橋約建於西元一世紀,全長275m,離水面高49m,位於亞維農(Avignon)與尼姆斯(Nimes)間的嘉德河(Gardon)上方,主要功能也是疏濬之用。然而,Uzes水源與尼姆斯市區之間的落差約只有17m,羅馬人用巧妙驚人的技術,以微妙的傾斜角度引水,並且在導水路上設有為掃除而設置的排水孔以及淨水設備,為尼姆斯市區供應水源。

嘉德水道橋共有3層,皆採羅馬帝國最具代表性的拱形設計,愈上方拱形面積愈小,遠望過去,造型相當具有工藝美感,目前僅有最下層才供作道路使用。導遊見我們拍照拍到忘我,跟我們說,帶我們走一般觀光客不知道也不會走的小路,那邊才能見識到水道橋的壯觀與優美,這正是我的最愛,我不喜歡那種從眾的行為與思考,這樣才會有新發現。

如果我會繪畫,定會坐那兒,用不同的角度、景深、遠景、特寫等視覺構圖……(攝影╱塵埃不落定)
我們行經橋面下,就看見一個不易發現的歷史證明,在橋墩柱上的堆砌的小石子可不是無聊的人比賽誰投擲的準而留下的,這是當年的嘉德河水位非常高,水量很大,因此有許多石子兒會停留在墩柱上方,如今的水量大不如前了。

觀賞嘉德河的河岸風景,最佳的位置一定是在橋面上了,雖然只有最下層供人使用,但高度剛好不至於讓河床上的景色變得渺小,配合上普羅旺斯慣有的陽光,極具層次與立體感的白雲,還有我想稱它為「普羅旺斯藍」的天空;如果我會繪畫,定會坐那兒,用不同的角度、景深、遠景、特寫等視覺構圖,再交錯著印象或寫實的筆風,畫上許多幅自滿的風景作。

離開嘉德水道橋的途中,我一直覺得這塊光禿的空地上長著兩三棵小小的矮樹,有點奇怪,難道是大自然刻意的留白?問過導遊之後才知道,原來它們可是百年的老樹呢!!也怪不得有旅客爭相拍照,至於是什麼樹?不敬業與記憶力退化的我,已經忘記了,真是可惜。

嘉德水道橋旁的百年橄欖樹(攝影╱塵埃不落定)
意外之旅的最後一站,最後一分,最後一秒,在上車的前一幕,我本能的往天空看去,這片像刻意從遠方排列而來的雲,就這樣朝我的頭上劃過來,在亂序拼貼的隨性組合裡,我找到屬於我心的節奏,一種自然的心跳…。

●註:後來網友跟我說,那百年老樹為橄欖樹

塵埃不落定的個人網誌:塵埃不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