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地球村萬象》冰島 全球最健康國家

20080507自由時報
全世界最健康的國家是哪一國?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依據世界各國的國民健康指標進行比較,結果顯示,前三名均由北歐國家所包辦,依序為冰島、瑞典與芬蘭。

這項調查對象為聯合國會員國,資料來源為「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與「世界銀行」等。調查項目包括:空氣污染指數、飲用水品質、嬰兒死亡率、結核病發生率、醫生密度、國民健康生活期待與營養不足比率等十多項健康指標。

調查顯示,擁有冰河、瀑布與火山等大自然生態的冰島,是全球最健康的國家,例如:醫生密度高,每1,000人就分配到3.62個醫生,且肺結核感染率與嬰兒死亡率是全球最低,此外,冰島更是全球污染程度最低的國家之一。排名第二的瑞典,則是前三名中空氣品質最好,且國人肺結核比率最低的國家;排名第三的芬蘭,因為政府推廣健康生活,所以成為最健康的國家之一。

 (記者王孟倫、藍鈞達)

糧價飛漲 改變義大利飲食文化

中國時報 2008.05.07 
潘勛╱綜合報導

▲這盤海鮮細扁麵名為「漁人的細扁麵」,是義大利南部普利亞省的傳統美食。義大利麵食過去一年間價格上漲近20%,迫使許多義大利人改變飲食習慣,麵食銷量減少4.2%。(美聯社)

     國際糧食價格飛漲,波及義大利人最自豪的麵食文化。最新的研究指出,義大利人已改吃雞丁、脫水食品及乳酪,取代麵食、蔬菜及水果,甚至連紅酒的銷量都下跌近5%。

     「義大利農人聯合會」研究2007年國人採買食品的形態後發現,麵包銷量下跌6.2%,麵食則下跌4.2%,水果減少2.6%,豬肉下降2.5%,牛肉則減少3.8%。

     相形之下,雞蛋銷量增加4.2%,雞肉則增加3.8%。義大利農人聯合會表示,目前景氣嚴峻,消費者只好找價格低廉的蛋白質。

     《晚郵報》表示,調查的結果讀起來像窮學生離家求學的採購清單,象徵義大利飲食產品銷量下跌;麵食不僅是裹腹的東西,它還代表著文化。

     英國《泰晤士報》6日報導,義大利與世界許多國家一樣,都受到全球糧食價格大漲的影響;小麥的價格數十年來都很穩定,卻在不到1年之間上漲1倍,其它食品如稻米、咖啡、牛奶及肉類,價格也都竄升。

     義大利麵食價格過去1年中上漲近20%;義大利農人聯合會理事長波利提表示,民眾家計左支右絀,故改變食品採購習慣,結果作物反而腐爛在田裡。

     「義大利食品研究暨營養研究所」學者提恰說,義大利人不再依專家推薦那般而每天吃蔬菜,部分其他原因是現代生活壓力迫使許多義大利女性離家到外頭工作,因此沒時間花時間在廚房料理蔬菜。

為愛情鬥惡法 美國黑白通婚第一人辭世

 2008.05.07 
中央社

     麥德蕾.勞文是個害羞、不愛出風頭的黑人女性,她從未想過,她於一九六七年在美國最高法院的劃時代案例,會結束美國跨種族通婚禁令,創造歷史。

     美國媒體報導,六十八歲的勞文九日因肺炎病逝於維吉尼亞州密爾福鎮家中,數十年前以她與白人丈夫「違法同居」罪名逮捕她的,也正是維吉尼亞州。

     美國法院在一九六七年「勞文─維吉尼亞案」的歷史性判決中,裁定跨種族通婚禁令違憲,此項判決影響了維吉尼亞與其他十六州的類似法律

     二零零七年六月,勞文在最高法院四十週年的演說中表示,她與夫婿結婚時「無意對抗法律」。

     根據「華盛頓郵報」,即使是教會牧師把她與人權先驅羅莎派克斯相比,勞文也不認為她創造了歷史。

     理查.勞文一九七五年在車禍中被一名酒醉卡車駕駛撞死,勞文也因此失去一眼視力

     一九五八年,時年十七的勞文與二十三歲的建築工人理查結婚,當時他們的家鄉維吉尼亞州還禁止異族通婚。

     這對夫婦跑到隔壁的華盛頓特區結婚,接著又回到維吉尼亞州生活

     勞文說:「婚後不久,我們有天在半夜被一些副警長叫醒,還竟然因為嫁錯人這種『罪』被捕。我們的結婚證書就掛在床邊的牆上。」

     維吉尼亞州法官接著揚言,如果勞文夫婦不離開維吉尼亞州二十五年,就要將兩人丟進牢中。

     勞文說:「我們離開後,找了個律師,理查跟我必須對抗,但那時候還不是為了正義奮鬥,我們是為了愛情奮戰。」

     這對夫婦後來搬到華盛頓特區,在美國民權聯盟以及全國有色人種福利促進會的協助下,將這椿主張婚姻自由的案子一路上訴至最高法院。

     華盛頓特區美利堅大學國際關係系的白人教授魏佛說:「四十年前情況非常不一樣。」魏佛三十八年前娶了一個黑人妻子

     他告訴法新社:「我老婆跟我結婚時,即使在(有很多黑人的華盛頓特區),都有人朝我們的房子丟雞蛋,我們的車被開了九槍,草坪被放火。」

     「那是一九七零年代初期,白人娶黑人在那時候非常少見。」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美國有四百三十萬對異種族婚姻

     南部的阿拉巴馬州至兩千年才廢止跨種族通婚禁令,是最後一個廢止此法的州。

抗稅 阿根廷農民阻撓穀物出口

工商時報2008.05.07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政府與農業團體將就調高大豆等農產品出口稅進行談判,農業團體揚言若政府不肯讓步,將再度癱瘓運輸,阻撓穀物出口以示抗議。專家警告,此一情勢可能會導致國際穀物價格進一步揚升。

     根據彭博社周二報導,阿根廷農業公會副會長畢歐卡提表示,農民準備堵住連結阿根廷糧倉彭巴草原與巴拉那河港口的公路,不讓滿載穀物與油籽的卡車順利通行,藉以阻撓阿國農產品輸出。

     阿根廷政府3月12日宣布將提高大豆出口稅逾40%之後,引發阿國農業團體憤慨,展開為期3周的罷工抗議活動,期間示威農民即施展癱瘓穀物運輸的激烈手段,直至4月2日才暫告平息。除了不滿政府上調農產品出口稅,農民也抗議布宜諾斯艾利斯當局對國內的糧食價格設限,以及頒佈牛肉和小麥的出口禁令。

     3月的農民罷工潮,係阿根廷政府自2001年爆發史上最嚴重經濟危機以來,所面臨最大的政治挑戰。如今農民團體準備再發動新一波阻止穀物輸出行動,將使全球糧食短缺問題雪上加霜,對仰賴農業出口賺取外匯的阿根廷來說更是一大傷害。

     阿根廷為僅次於美國全球第二大玉米出口國,也是居於美國、巴西之後的第三大大豆生產國。

資源爭奪 決戰非洲

全球糧價飆漲對非洲貧窮國家的打擊尤重,多個國家已因糧食短缺而爆發社會動亂。但諷刺的是,非洲地區卻也因國際商品行情飆高而爆紅,成為東西方國家全球資源爭奪戰的決戰之地。
全球糧價飆漲對非洲貧窮國家的打擊尤重,多個國家已因糧食短缺而爆發社會動亂。但諷刺的是,非洲地區卻也因國際商品行情飆高而爆紅,成為東西方國家全球資源爭奪戰的決戰之地。工業國家現在最關心的,不是非洲會有多少人口陷入饑荒,而是非洲天然資源的掌控權落入誰手。

非洲大陸蘊藏豐富的原油和礦產,在國際行情飆漲、供需失衡的此刻,格外具有吸引力。非洲地區所接收的礦業投資金額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預估未來五年的礦業新投資案將超過450億美元。不但歐美企業接踵而至,新興的中國、印度、南韓等亞洲企業也紛紛進駐,積極在非洲各地進行資源探勘與投資,挑戰傳統西方勢力在非洲的獨霸局面。

對原油的需求量龐大,中東油源的穩定性又堪慮,促使英美大型石油公司早就前進非洲開採原油。2006年非洲地區的原油產量約佔全球總產量的12%,預期在不久的將來即可成長至全球產量的30%。2006年美國總統布希決定減少對中東油源的依賴,更大大提升了非洲做為能源供應來源的戰略重要性。

據金融時報報導,去年布希政府下令成立美軍非洲指揮中心Africom,即是為了確保非洲油源的穩定。近來美軍的焦點則是在西非,特別是要維護主要產油國奈及利亞的供油穩定。奈及利亞一向是英美大型石油公司的地盤,但近來卻與中國互動密切。美國國務卿萊斯則為了鞏固美國主要石油公司的利益,稱呼富藏原油的赤道幾內亞總統為「好友」,無視於國際間對該國人權狀況和貪腐惡行的關切。

中國、印度、南韓等亞洲新興國家興起之後,對於原油及各類礦產等天然資源的需求激增,也體認到確保供應穩定對於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的重要,於是由政府做後盾,以國營企業大舉進軍非洲,搶奪天然資源的控制權,讓西方企業備感威脅。以中國為例,現在在非洲地區設有據點的國營企業估計至少有800家,觸角遍及煉油、礦產開採、各類商品及公共工程等。

中國對非洲的直接投資中,半數都是集中於蘇丹。而蘇丹盛產最易於提煉的輕甜原油,產量的60%是售予中國。2005年春天,蘇丹政府宣佈在達富爾(Darfur)南部發現石油,估計可日產50萬桶,「拯救達富爾」的口號隨即在美國媒體出現,國際間開始強烈指責蘇丹對達富爾的迫害。在人道控訴的背後,潛藏的是龐大的石油利益。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報告指出,中國積極運用經援換取油源的策略,已在非洲取得穩定的原油供應,並且有效掌握非洲的礦產資源。除了蘇丹之外,原油生產增長最迅速的非洲國家安哥拉,也成為中國最主要的原油供應國,安哥拉25%的原油出口是銷往中國。同時,中國還參與非洲13個國家的礦業開採。非洲國家對於中國的投資援助都大表歡迎,因為中國不會干預非洲國家的內政,不像西方國家常把商業利益與人權或民主問題掛鉤,也不像世銀和國際貨幣基金的經援會附加條件。

印度也是非洲大陸的主要投資者之一,去年印度企業對非洲地區的投資估計達到150億美元。為了爭取非洲的天然資源,印度與中國形成既競爭又合作的態勢。目前印度的進口原油中有11%是來自奈及利亞,同時正積極爭取安哥拉和蘇丹的油源。這一方面雖然面臨中國的激烈競爭,但是為了取得蘇丹的原油供應,印度不惜激怒歐美,轉而與中國攜手合作,共同開發尼羅河的油田計畫。國際間認為,這也是蘇丹拒絕西方國家介入調解達富爾衝突的原因之一。

除了中、印之外,包括南韓、俄羅斯、巴西等新興國家企業亦加入非洲資源爭奪戰的行列,就連自己國內也是礦產豐富的加拿大,現在也是搶進非洲。加國礦業公司坦承,非洲地區不僅天然資源豐富,而且環保法令鬆弛,申請程序簡單,沒有複雜的環境評估作業,只要懂得經營政商關係,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動工開採,獲利迅速。

國際商品行情飆漲,帶給非洲大陸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東西方企業紛紛進駐,則改寫了非洲地區長久以來的勢力版圖。全球經濟實力的消長,也在各國爭奪非洲天然資源的角力過程中反映出來。只是在這場資源爭奪戰中,主要國家各有斬獲,國際企業獲利可觀,但是當地貧困的民生卻未見改善。

聯合國已經表示,由於糧價飆漲,經費不敷使用,聯合國的糧食援助計畫可能被迫大幅縮減,而非洲地區將首當其衝,諸如達富爾的兩百多萬難民將會陷入饑荒困境。當國際投資機構高喊「非洲的時代已經來臨」,把非洲列為新一波金錢遊戲的競技場時,可曾聽到非洲人民乞求糧食的聲音?

【2008-05-02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