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聯合國調查:肯亞動亂根源是經濟社會因素

2008.03.20 
中央社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今天發布肯亞去年底總統大選後動亂調查報告,指出雖然作票爭議直接引爆了動亂,但歧視、貧窮和缺乏公民權才是根本因素。

     某些報導估計動亂造成一千五百人死亡,OHCHR則引述官方所稱的一千二百多人,但未直接確認或挑戰

     肯亞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舉行總統大選,原總統吉巴基獲得連任,反對黨候選人歐丁嘉陣營拒絕承認,指控執政黨作票,衝突於是爆發。上月二十八日,雙方才在國際調停下簽署協議,共組聯合政府。

     這份由OHCHR團隊從二月六日至二十八日在肯亞進行的調查總結指出,一連串事件中的暴力有「三種有區別但有時同時發生的模式:自發的、有組織的跟報復的」。

     自發性暴力從選舉結果一揭曉即爆發,反對黨的支持者上街示威,尤其是在首都奈洛比和西部大城基蘇姆的貧民區。他們與軍警發生衝突,並攻擊基庫尤族目標。吉巴基總統所屬的最大族群基庫尤族掌握優勢政治與經濟權力。

     隨後,有組織的暴力在西部裂谷蔓延,反對黨主要支持者的卡倫金族攻擊非我族類,發洩他們久被歧視而累積的怨氣。第三波則是基庫尤族年輕人反撲。

     報告說,飲用水、食物、衛生醫療、合宜住屋、就業等經濟與社會權利的不足是肯亞長久以來的問題,據世界銀行資料,這個在非洲政治相對穩定的國家,卻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十個社會之一,最富有的一成家戶握有全國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二以上,最窮的一成則擁有不到百分之一。

     此外,從殖民時代遺留下來的土地問題,加深族裔之間的仇隙。

     報告並指出,國家對保障人民權利應負起最大責任,但在許多地方,肯亞警察卻不是使用過度武力鎮壓、就是未能發揮執法功能,對人民之間的暴力束手無策或袖手旁觀。報告說,依官方數據,被警方殺害的人數有一百二十三人,但一份對醫院紀錄的分析則認為不只此數。

     OHCHR說,在它二月間進行這項訪查時,僅有一名警察為暴行受到司法調查;罪行未受追究的問題在肯亞根深柢固,而且不僅限於警察,這也是許多人有恃無恐地使用暴力的一大因素。

     報告對二月二十八日的權力分享協議表示歡示,並敦促實踐協議中的承諾,包括進行社會和憲政改革、分別成立委員會調查去年的爭議大選、調查選後暴亂,以及促進正義與和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