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烏克蘭小辭典》歐洲穀倉 征服者覬覦

烏克蘭女人大多金髮碧眼、體態柔美、風情萬種。烏克蘭新娘在全世界大受歡迎。圖為烏克蘭小姐茱莉亞.嘉利成科(右),參加2008年國際小姐選美期間的照片。
(法新社)


烏克蘭(Ukraine)源自古東斯拉夫語ukraina,意思是「邊陲」(borderland),是中世紀俄羅斯的邊界地帶,相對於「大俄羅斯」,也稱為「小俄羅斯」。

其實烏克蘭的歷史比俄羅斯悠久,西元九世紀羅斯人在現今烏克蘭首都基輔建國,稱為基輔羅斯(Kievan Rus),是三個現代東斯拉夫人國家:白俄羅斯、俄羅斯和烏克蘭祖先。

坐落在聶伯河(Dnepr)岸山頭上的基輔,建城超過1500年,遠早於莫斯科,是俄羅斯城市的源頭,有「俄國城市之母」之稱。

源自俄羅斯的聶伯河長2290公里,是歐洲第三大河(僅次於窩瓦河和多瑙河),流經俄羅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在黑海出海。其中一半以上路程在烏克蘭土地上緩緩而行,孕育稠密的森林、肥沃的土壤和豐富的水力資源。有「歐洲穀倉」美譽的烏克蘭在歷史上是個苦難的國家,東連俄羅斯,北與白俄羅斯毗鄰,西鄰波蘭、斯洛伐克和匈牙利,西南與羅馬尼亞和摩爾多瓦接壤,南臨黑海。烏克蘭的地理位置注定難逃外族統治命運,先後被立陶宛、波蘭、帝俄和蘇聯統治,成吉思汗也曾占領基輔。

這個民族所以遭受許多迫害,無非是因他們的土地豐饒多產,引起許多征服者覬覦。

烏克蘭以面積論,是歐洲第二大國,僅次於俄羅斯,比法國還大。獨立後,接收了前蘇聯的78萬大軍,兵力排名歐洲第二,僅次於俄國。烏克蘭還接收了全球第三大的核武軍備,僅次於美俄。1992年烏克蘭簽署裁武條約,同意把核武送交俄羅斯銷毀,到1996年已無核武。

【2008/10/25 聯合報】

研究顯示洛杉磯市警察有種族偏見

  • 2008-10-21 【中央社】

     「南加州美國公民自由聯盟」今天公佈的有關「族裔平等仍有待努力」的研究顯示,洛杉磯市警察局的員警在執行勤務時,經常會選擇性的針對非洲裔和拉丁美洲裔美國人採取搜身或逕行逮捕,明顯存在種族偏見。

     主持這項研究的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艾瑞斯說,多達三十人的一個研究小組,是在深入探討二零零三年七月至二零零四年六月間發生於洛杉磯市的八十一萬起犯罪調查案件後得出這一結論。

     他指出,不論是在洛杉磯市何種種族聚集的社區,當非洲裔和拉美裔與其他族裔相提並論時,都是比較容易受到警察攔檢、搜身或逮捕的對象,比率為其他族裔的兩倍。

     「南加州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發言人波姆則表示,洛杉磯警察針對特定膚色人種進行犯罪搜查的行為由來已久,儘管市警局也已經注意到所屬員警帶有種族偏見,但仍然有待加強改善。

     波姆說,不祇是洛杉磯市,整個加州都可以稱得上是一個種族大熔爐,「南加州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將會繼續努力,希望在這片燦爛陽光照射的土地上,各個族裔都能擁有公平的陽光照射,也就是受到平等、合法的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