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索馬利亞 「海盜經濟」猖獗


海盜也有經濟意義,失敗國家索馬利亞的海盜經營成功,劫船手法愈來愈高明,勒索的贖金愈來愈高,海盜船母港經濟愈來愈繁榮,海盜間接創造就業、提升生活水準,嘉惠不少居民。

索馬利亞所有公共機構都已經瓦解,但在海盜巢窟的港口裡,居民把海盜當成英雄,因為海盜創造了實質經濟。

繁榮海港經濟 創造就業

當海盜是改善生活的好方法,劫船成功,分到應得的部分贖金時,代表可以吃肉、喝蜜,享受比較好的生活,也可以飲宴作樂,迎娶美嬌娘,買得起駱駝、房子,甚至買得起汽車。

因此索馬利亞的海盜膽子愈來愈大,在陸上蓋起成片的石頭屋、開著豪華車奔馳,甚至聘請廚師替人質烹調西式飲食。

哈拉迪爾港商店老闆達席爾說:「海盜依賴我們,他們給我們好處。」哈拉迪爾是距離遭劫持超級油輪天狼星號繫泊海域最近的港口。

比起索馬利亞的暴亂和貧窮,這些新興城市更是突出。索馬利亞已經將近20年沒有有效的中央政府,激進伊斯蘭基本教義份子控制索國南部大部分地區,整個國家動盪不安,人民平均壽命只有46歲,四分之一兒童五歲前夭折。

但在北部的哈拉迪爾、艾爾和柏沙索等港口城市,海盜勒索的贖金源源湧入,造成海盜經濟蓬勃發展;光是到目前為止,海盜勒索到的贖金就高達3,000萬美元。

上周沙烏地阿拉伯巨大的油輪天狼星號駛近哈拉迪爾海岸時,居民蜂擁而出,大事慶祝,商家開始整理香菸、食物和冰汽水,設立小攤,接待幾乎每天上岸補給的海盜。

達席爾說:「他們拿東西總是不付錢,我們讓他們掛帳,等到他們收到贖金時,他們會付很多錢給我們。」

凱達組織看中 有意吸收

海盜能夠為居民帶來工作機會,就足以贏得居民的尊敬,居民會特意維持足量的致癮性阿拉伯茶(恰特草)供應,同時在陸上提供支持。

五個孩子的媽媽毛霖說,不管海盜的錢來源合不合法,總之海盜改善了哈拉迪爾居民的生活,現在他們不必擔心小孩沒有東西吃,小孩還可以上學,過的很快樂。

海盜大本營的潘特蘭地區沿海城鎮原本貧窮而混亂,現在擠滿餐廳、豐田Land Cruiser車和網咖,居民也用賺來的錢買發電機,享受以前根本不敢想像的全天供電。

難怪海盜很容易招募新血,待遇低落的政府軍很容易受到誘惑,放棄陸上的軍旅生涯,轉而到海上冒險,何況被抓到的機會不太高,改善生活的機會很大。

因此一般認為,現在索馬利亞有幾千到幾萬個海盜,海盜的成就甚至引起恐怖組織凱達的注意,可能設法利用,進行恐怖行動。

【2008/11/24 經濟日報】

取締寶貝套 印尼原民:別逼我穿褲

印尼巴布亞原住民「穿」著長而尖的葫蘆殼做成的寶貝套,站在草屋前,除此之外,全身光溜溜。印尼庫路魯村原住民這項傳統服飾,有可能因印尼通過的新反色情法,遭到取締。
(法新社)

印尼10月通過新的色情法,導致巴布亞部落原住民的穿著、舞蹈,以及崇拜陽物圖騰等地方傳統飽受威脅。巴布亞部落男子蘇羅巴抗議說,印尼政府不能強逼他穿褲子。他的族人男性全身不著衣、只披掛羽毛、鼠蹊部位罩著一個長而尖的葫蘆殼做為寶貝套。

自估年齡60來歲的蘇羅巴回憶說,上一次政府取締寶貝套,是在1970年代,最後徒勞無功。這種保護男性命根子的葫蘆殼在當地名為koteka。

他說:「我們當年就穿著像koteka的傳統服飾,一直到現在,始終如一。」

儘管反對聲浪不小,且爭辯多年,但在穆斯林政黨強行主導下,新法獲得通過,將所有涉及猥褻、淫穢或有違公共道德的事物和「身體動作」,列為犯法行為。新法雖有保護地方文化條文,但是反對者說,地方傳統還是可能遭到取締。

反對新法的一派人士指出,該法令對色情的定義太過籠統,從峇里島印度教寺廟中的裸體雕刻,到巴布亞部落原住民的傳統舞蹈和崇拜陽物的圖騰,都可能變成取締對象。

一般預料,印尼總統尤都約諾將很快簽署這項法令生效。

數千名峇里島人已群起抗議這項新法令,包括以基督教和萬物有靈論者占多數的巴布亞在內,非穆斯林區域的社運和政界人士已怨聲載道,擬發起非暴力抗爭。

在蘇羅巴所住的庫路魯村,戴葫蘆殼寶貝套是一項傳統。雖然蘇羅巴坦承,天冷時,他也和村中的年輕男女一樣,會穿上褲子。但接受新反色情法,意謂外力可強迫當地人放棄文化,這種想法令他們難以忍受。

巴布亞高地一直是反印尼運動的溫床。多數的巴布亞人認為印尼1969年透過選舉部族族長,聲稱擁有該區主權,是一項占領。該區傳統會議的成員馬貝爾說:「反色情法絕對是個威脅,它破壞我們的文化價值。絕對會有反彈,它違反原住民權利,不是我們想要的。」

【2008/12/09 聯合報】

滿載1億美元石油 沙國油輪遇劫

「天狼星號」今年初下水試航的檔案照(大圖)。沙烏地阿拉伯外長費德瑟(小圖)18日在雅典記者會上表示,海盜劫持油輪「無法無天」,與恐怖活動無異,世人必須共同因應。
路透、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的超級油輪「天狼星號」16日在東非外海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迫其停泊在索馬利亞北部的海盜大本營艾爾港附近。英國媒體稱海盜已和船公司聯繫,應是提出贖金價碼。

「天狼星號」載有總值超過1億美元的石油,遇劫的消息傳開後,國際油價一度微幅上揚,但分析家認為這起事件對原油供給影響不大,油價隨即回跌,17日在紐約市場下跌2美元,18日盤中繼續下探54美元。

「天狼星號」重31萬8,000噸,全長330公尺,南韓承造,在賴比瑞亞註冊,是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所有,今年3月下水,遇劫時滿載200萬桶石油,25名船員分別來自克羅埃西亞、英國、菲律賓、波蘭與沙國,準備取道南非好望角前往美國,沿途繞過非洲大陸的邊緣,而且刻意避開亞丁灣與蘇伊士運河,16日在肯亞孟巴薩東南方約830公里處,遠離亞丁灣的海域遇劫,目前已經抵達索馬利亞北部沿海。

「天狼星號」遇劫必然使國際社會面臨攜手打擊海盜的更大壓力。美國海軍第5艦隊的一名發言人表示:「這是空前的海盜打劫事件。『天狼星號』是美軍航艦的3倍大,是歷來噸位最大的遇劫船舶。」目前尚未傳來「天狼星號」受損的消息,船員亦均安然無恙。

圖為英國「康伯蘭號」戰艦的官兵11日分乘2艘橡皮艇,帶亞丁灣水域攔截一艘企圖劫持另一艘丹麥商船的帆船(中)。
法新社
由於亞丁灣經常發生海盜擊劫來往船舶的事件,北約與歐盟原已調派海軍艦艇與飛機,前往索馬利亞外海的亞丁灣與印度洋航道巡邏,但北約在當地的三艘戰艦和美國第五艦隊都表示暫時不會出手。海軍出身的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表示,如果軍方出面干預,局面極可能因為人質與贖金問題而更加複雜。

他表示:「海盜出海作案距離之遠令人意外。他們手法熟練,火力強大。」索國海盜的標準配備包括快艇、火力強大的武器、衛星電話與全球衛星定位系統,這是他們首次劫持一艘滿載石油的超級油輪,而且似乎企圖擴大作案範圍,使各國的巡邏艦艇鞭長莫及。

索馬利亞的伊斯蘭叛軍正在對抗西方國家支持的索國當局,亂局助長海盜的氣焰,部分船東曾付出數百萬美元贖金。設在吉隆坡的國際海事局(IMB)指出,索國外海今年初至今已經發生92起海盜攻擊事件,計有36艘船舶遭到挾持。IMB局長穆康丹表示:「油輪遇劫所在海域與索馬利亞之間的距離從未如此遙遠,這意味,海盜遠離巢穴作案。」「天狼星號」遇劫的位置與各國艦艇巡邏的航道之間仍有一段距離。

一艘載有戰車、制空機槍與其他重型武器的烏克蘭貨輪今年9月在索國外海遇劫,海盜作案的現象隨即引起各國的極度關切。這艘貨輪仍未獲釋。

圖╱聯合報提供

【2008/11/19 聯合報】

大海吞土地 馬爾地夫要遷國

外國觀光客沿著馬爾地夫庫倫巴島海灘散步。有意購買國土的馬爾地夫去年曾邀集部分島國集會,共同研商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逐漸升高的對策。
法新社

馬爾地夫總統當選人納希德表示,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不斷抬高,國土貼近海平面的馬爾地夫終有舉國被迫他遷的一天;他打算為國人物色新土地。

馬爾地夫是舉世地勢最低的國家,國土的最高處距離海平面不過2.4 公尺。聯合國估計,至本世紀末為止,全球海平面可能提高將近60公分;納希德表示,如果氣候變遷持續導致海平面上升,馬爾地夫勢必難逃完全沒頂的命運。馬爾地夫面積298平方公里,約是金門的兩倍大。

41歲的納希德是馬爾地夫的第一位民選總統,11日宣誓就職。他表示將成立一筆基金,用以購買舉國他遷所需的土地。納希德的發言人沙吉表示,馬爾地夫新政府必須及時採取行動。他表示:「馬爾地夫人民非常關切全球暖化與環境的問題。我國的國土距離海平面約僅90 公分。海平面只要抬高,可能對馬爾地夫人民的生命財產構成毀滅性的威脅。」

20世紀期間,馬爾地夫部分列嶼周圍海域的高度抬高將近20公分。納希德認為,即使海平面只是略微抬高,馬爾地夫的大片國土也會沒入水中。

圖╱聯合報提供
他表示:「我們無法獨力阻止氣候變遷,因此必須購買其他地方的土地。這是未雨綢繆之計。」他又說,他曾與部分國家商討這項構想,對方「傾向接受」。

納希德計畫成立一個「主權財富基金」,利用觀光收入購買土地,以備未來子孫有朝一日必須他遷時,有地可供建立新生活,以免淪為環境難民。他希望能夠在文化、飲食習慣、氣候形態近似的附近地區找到理想的土地,可能是印度或斯里蘭卡。大片國土無人居住的澳洲也在考慮之列。

納希德是在上月28日舉行的總統大選中,擊敗71歲的現任總統蓋約姆。蓋約姆自1978年以來一直統治這個觀光島國,他曾多次以政治罪名把納希德送進大牢。直到數年前,任何人公開表明有意尋求馬爾地夫總統大位,都會被流放到無人小島上。

除了準備遷國,納希德還保證掃除貪汙、減少國家支出,並將總統府改成該國第一所大學。

馬爾地夫觀光資源豐富,不過政府卻貪汙腐化,而且毒品問題相當嚴重,據說年輕人有三分之一吸毒。該國四成人口每天收入不到一美元,社會不和諧導致出現宗教極端主義,去年曾發生攻擊觀光客事件。

【2008/11/1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