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北美最熱門》楓糖漿價 兩年漲一倍

因產量下滑,楓糖漿的價格過去兩年漲了一倍,美國和加拿大的楓糖漿業者一掃近年來利潤下滑的陰霾,紛紛擴展事業,楓糖漿成為北美最熱門的農產業。

美國去年的楓糖漿產量為160萬加侖,加拿大是全球最大的楓糖漿產地,2007年的產量為510萬加侖,其中魁北克省的產量就占了八成。美國和加拿大的楓糖漿業者大多是家庭式經營。

楓糖漿的產季為春冬交替之際,通常只有一個月,且受氣候影響很大。為了提煉楓糖漿,業者必須開鑿楓木,收集汁液後熬煮以提煉糖漿。

過去數年,因油價和木材價格飆升侵蝕利潤,楓糖漿業者面臨不小的壓力。但魁北克省的楓糖漿連續數季歉收,使楓糖漿價格近兩年漲了一倍,至每加侖44美元(每公升11美元),抵銷了能源價格上漲的壓力。

楓糖漿業者梅納德說:「我們感覺努力終於得到回報。」梅納德和丈夫丹頓在美國佛蒙特州經營楓糖漿事業,他們最近購買一台蒸發器以提煉糖漿,還計畫擴展事業。

佛蒙特大學楓糖代理研究中心負責人柏金斯說:「因為楓糖漿價格陡升,許多人對擴展事業興致勃勃,且擴展楓糖漿事業並不困難。」

佛蒙特楓糖基金會主席庫圖爾說:「楓糖漿現在是農產品中的明星,業者紛紛增加開採、擴展事業,因為有利可圖。」

魁北克在2004年至2008年間,產量下滑32%。對加拿大、美國的佛蒙特州、新罕布夏州和緬因州的楓糖漿業者來說,去年的損失尤其慘重,因嚴寒持續時間比預期久,結束後又很快進入春季,業者幾乎沒時間開採。

魁北克業者去年釋出約500萬加侖的楓糖漿庫存,但替連鎖超市和商業用戶提供貨源的大盤商,仍買不到足夠的楓糖漿。楓糖漿業者傑克曼說:「銷售通路完全空了,市場上找不到楓糖漿。魁北克許多大型楓糖漿業者在11月或12月就用完庫存。」

楓糖漿業者樂於見到楓糖漿價格大漲,但也擔心消費者因此卻步。

【2009/04/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