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洋學生看台灣…愛上墓仔埔

【聯合報╱記者高國珍╱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國際學生Alyson眼中,台灣墳墓很復古,她拍攝一系列作品。 圖╱Alyson提供
洋學生如何看台灣?熱褲、台灣式墳墓,都令他們嘖嘖稱奇。台灣大學國際學生昨起展開作品聯展,包括攝影、畫、作文等,展現學中文的成果,也與現場學生交流。

展覽在台大研一宿舍廣場舉行,開幕式由中日學生合組的樂團開場,日籍學生清水健司任吉他手,來台未滿一年,甚至還會說台語。

攝影展中,德國學生丹尼爾拍下台灣女生穿熱褲的照片,他說因為每次他問台灣女生最不滿意自己的部位,都得到「大腿」這個答案,但是還是愛穿熱褲,「這豈不是很矛盾嗎?」

美國女學生Alyson拍下台灣式墳墓,由磁磚、石頭拼貼而成的護牆、和典雅刻上繁體字的石碑,讓她覺得「很美、又復古」,護牆則讓她覺得台灣人家庭觀念很重。現場學生看到這則照片,有些覺得不吉利;但也有學生不忌諱,反而驚喜於洋學生的觀點。

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一年級學生陳昱儒就表示,透過外籍學生的眼光,看到一些原本自己熟悉但沒發現的景觀。

主辦單位台大學務處住宿組輔導員謝尚旻表示,展覽除了讓外籍學生秀出自己的作品,台灣學生也可試著從別的角度觀看自己生長的土地。

台大學務處住宿組組員呂靜慧表示,目前台大約有400位留學生、200位語言學校學生,本屆召募到作品約百餘件,希望下屆能有更多作品參展。

活動至5月28日止,除可觀賞外籍學生作品,現場有國術、捏麵人、龍鬚糖製作等表演節目,讓中外學生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