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豐年祭不准假 原民祭儀失色

今年台東各部落豐年祭進行近1個月,但返鄉子弟不是很多,傳出有雇主拒絕在外子弟請假,或以「要工作還是請假,你自己看著辦」威脅,缺乏年輕族人參與,讓豐年祭逐年失色。

關山鎮張姓男子說,今年豐年祭下月初舉行,他通知在桃園一家紡織廠工作的兒子返鄉參加,兒子卻告知「老闆說不行」,讓全家人都很失望。

他兒子表示他向雇主請假,聲稱要返回台東過豐年祭,但雇主卻說「最近很多東西要出廠,大家都在忙,你好意思請假嗎?」

他向雇主說明豐年祭對原住民的意義,但雇主卻說「還不是回去吃肉喝酒玩玩而已,現在工作需要你,要工作還是請假,你自己看著辦」。

台東市各部落豐年祭近日也陸續展開。阿美族人古清海說,他女兒想請假回來參加豐年祭,雇主也是不肯,原因是農曆7月在即,又逢月底,很多貨都趕在這段期間出廠,人力實在調度不過來,現在經濟不好,工作難找,也只能認了。

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表示,根據現有請假辦法,僅公務員參加「政府機關舉辦的豐年節歌舞活動」可以請假1天,而且還須由邀請機關發函證明,實際上實施恐有困難,一般建議以調班或年假事先規畫。3年前政府曾考慮修法,讓原住民參加豐年祭比照漢人春節休假,不過後來未過。

【2008/07/2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