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瑞士12月12日加入申根區 可轉赴歐洲多國

  • 2008-11-28 【中央社】

     瑞士將在下月12日正式加入申根區,同月15日起,瑞士駐台辦事處即開始核發申根簽證,旅客持證可前往任何申根區國家

     目前,依據台瑞雙邊的協定,台灣旅客就已可持申根簽證造訪瑞士,但不能僅持瑞士簽證前往申根國家

     歐洲聯盟內政部長會議今天在布魯塞爾通過接受瑞士加入申根區,12月12日起生效,瑞士與周圍申根國家之間邊境將停止檢查護照。至於機場,由於航廈動線需要時間調整,瑞士和其他申根國家機場間起降的班機,旅客護照檢查將持續到3月29日。

     瑞士聯邦移民署簽證事務主管馬特利(ClaudioMartelli)對中央社表示,瑞士在全球的使領館和辦事處比正式加入申根日期晚三天才開始核發申根簽證,是為了利用週末進行設備更新。

     他說,如必要,旅客是可以在12日以前就申請,而在15日之後拿到申根簽證。

     至於持工作證居住在瑞士的外國人,屆時前往其他申根國家也不再需要申請簽證。

     目前尚不能以申根簽證進入瑞士的中國旅客將是這項改變的最多數受益者。馬特利說,中國、俄羅斯、印度旅客占瑞士簽證申請件數的最大宗。

     瑞士聯邦司法與警察部長魏德默-席蘭夫(EvelineWidmer-Schlumpf)在布魯塞爾表示,瑞士將和其他申根國家合力打擊犯罪和恐怖主義,她不認為邊境開放會惡化瑞士治安。

     目前申根區有24個歐洲國家,其中冰島和挪威跟瑞士一樣並不屬於歐盟。971127

格陵蘭通過自治公投 為邁向獨立鋪路

  • 2008-11-26 【法新社】

     格陵蘭今天以75.54%贊成,23.57%反對,通過自治公投,為謀求獨立邁出第一步。

     1979年給予格陵蘭半自治權的丹麥政府,今年稍早同意讓格陵蘭舉行自治公投,倘若公投過關,格陵蘭將獲得自治權,掌控島上北極天然資源管理、司法與警察事務權及部份外交權限。

     新地位將自2009年6月21日起生效。

     地方政府首長埃諾克森(Hans Enoksen)在電視上發表感性談話,對投票結果表示歡迎。他說:「感謝格陵蘭人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公投,格陵蘭已授權採取步驟邁向獨立。」

     全島5萬7千人,有四分之一住在首府努克,在最後開票結果出爐前,夜空已一片煙火閃爍。

     公投前的民調顯示,公投案一定會過關。

     60多歲的選民費斯克爾(Anne Sofie Fisker)早上離開投票所後預言:「這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歷史性一天,讓我等了好多好多年。」

     格陵蘭北冰洋海床可能蘊藏有利潤豐厚的天然資源,國際專家表示,格陵蘭蘊藏大量石油與天然氣,氣候變遷使北極冰層融化,未來會使該區更易開採。

邁向獨立 格陵蘭公投

  • 2008-11-26 中國時報 【潘勛╱綜合報導】

     世界最大島嶼格陵蘭廿五日舉行公民投票,決定要不要向宗主國丹麥要求更大的獨立自主權。丹麥殖民於格陵蘭已將近三百年。

     格陵蘭面積二百一十六萬多平方公里,八成土地覆滿冰雪。近幾十年來穩定地由丹麥取得更多自主權,而且自一九七九年起,本土便有自治政府。但是,格陵蘭的預算經費很多仍仰賴丹麥提供,此外許多政策領域仍由哥本哈根當局作主。

     假如廿五日公民投票過關,將鋪平格陵蘭脫離丹麥而獨立之路。依國際法,公民投票通過,格陵蘭人將被視為與丹麥有別的民族,當地的愛斯基摩(伊努特)語也成為官方語言;此外,自治政府也有權選擇要不要在司法、國防及外交等領域負起更多責任。

     格陵蘭人討論獨立已有多年,但直到如今才大膽起來而舉辦公投。格陵蘭人口五萬六千餘人,近九成為當地出生的伊努特人;公投的合格選民約三萬九千人,民調顯示,支持爭取更多獨立自主權者佔絕大多數。

格陵蘭今自治公投 初步爭取石油礦產控制權

  • 2008-11-25 【法新社】

     大約三萬九千名格陵蘭人今天在公投中投票,爭取擴大這個丹麥屬地的自治權,並朝獨立跨出一大步。但當地落後經濟及社會問題,成為格陵蘭取得完全主權最大的障礙。

     地方政府首長埃諾克森(Hans Enoksen)告訴「路透社」,公投獲得「同意」意味格陵蘭人在國際法上將會被認定與其他人平等。埃諾克森也表示,希望這個國家能在他有生之年完成獨立。

     這個北極圈島嶼自1979年便取得國內自治權,但新法將賦予格陵蘭控制礦產及石油資源的權力。等到格陵蘭經濟獨立後,當地政府也將終究從丹麥手中取回司法及法規事務等其他32個領域的權力。

     如果公投結果為「同意」,格陵蘭語將成為官方語言。但明年6月21日新法實施後,格陵蘭仍將屬於丹麥王國的一部分。

     格陵蘭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約是丹麥平均的2/3,但自殺率卻比丹麥高7倍多。

     埃諾克森承認格陵蘭在酗酒、濫用藥物和高自殺率等社會問題面對諸多挑戰。

     他說:「這些問題是殖民地化遺產的一部分。這些問題有待我們著手處理。但我們也不該忘記,我們有很多正常的家庭和年輕人。」

     埃諾克森表示,未來的世代會更強。他也表示,這些主張先解決社會問題再談自治的人是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