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遏少男變性 泰禁非醫療去勢

中國時報 2008.04.04 
黃文正╱綜合曼谷三日外電報導

     泰國衛生部2日下令,暫時禁止全國1萬6000家醫院診所施行非醫療目的去勢手術,若違反禁令,將強制勒令歇業。近來,泰國私人診所以極低廉的價格替青少年男子施行閹割手術,作為變性的第一步,引起外界強烈批評。

     泰國衛生部此項決定,主要係回應上周家長與同性戀人權團體之抨擊,泰國許多醫師替未滿18歲的男子動去勢手術,他們認為,這些青少年不論生理或心理狀態皆未臻成熟,應等到年滿18歲後才接受這類手術。

     衛生部官員表示,禁令將會持續下去,直至負責制定醫療道德標準的「泰國醫師公會」為這類手術訂出新的施行準則。官員強調,為青少年進行閹割手術,不僅危害其身心健康,而且「非常不道德」。

     據稱,這些男孩希望在成年前便先接受去勢手術,好讓自己的身體不會發育太壯碩,肌膚也更光滑,等未來再進行其他變性手術後,可以變得更有女人味。

     根據泰國法令,未滿18歲的青少年,只要獲得父母同意,就可接受去勢手術,但批評者認為,即便有家長的許可,醫師也不應替未成年男孩進行這種手術。

     尤其,若干私人醫院網路上大作宣傳,宣稱去勢手術只要4000泰銖(約台幣4000元),前後僅需20分鐘,且可秘密進行,比全套變性手術便宜許多,頗有誤導青少年之嫌。

     上周,曼谷的私人診所PratunamKanpaet被查獲涉嫌替未成年男孩動去勢手術。診所負責人賽普澄清說,他做過這種手術超過500次,對象有泰國人,也有日本、美國和英國等外籍人士,「但年齡都超過20以上。」

     泰國對變性人或第三性公關向來採取開放的態度,而泰國的變性人選美大會,或華人社會俗稱的泰國「人妖秀」,更早已馳名國際

加有色人種超過五百萬 華人居第二

2008.04.03 
中央社

     加拿大統計局今天表示,加拿大境內的有色人種人口首次超過五百萬。這主要是近年來亞洲移民大量湧進的結果。

     根據二零零六年人口普查統計數字,南亞裔人口目前已超過華人人口,約為一百三十萬人,成為加拿大境內人數最多的少數族裔。加拿大境內的華裔人口目前為一百二十萬。

     加拿大有色人種人口目前占全國總人口的百分之十六點二。有色人種的定義為非白人或高加索人,但不包括原住民。加拿大目前總人口為三千三百萬。

     加拿大統計局表示,過去一世紀以來,加拿大境內的少數族裔由原來的二十五種增加到目前的一百種。

     南亞裔人口占有色人種總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四點九,占全國總人口百分之四。華人人口占有色人種總人口百分之二十四,占加拿大總人口百分之三點九。

     黑人為加拿大境內第三大有色人種,人口約有七十八萬三千八百人,占有色人種總人口百分之十五點五,占加拿大總人口百分之二點五。

     菲律賓裔占有色人種總人口百分之八點一,拉丁美洲裔占百分之六,阿拉伯裔占百分之五點二,東南亞裔占百分之四點七,西亞裔占百分之三點一,韓裔占百分之二點八,日本裔百分之一點六。

     人口普查數據亦顯示,在二零零一至二零零六年間,有色人種人口成長較全國總人口成長高出五倍。此一情形大部份是因為亞洲移民大量湧進的結果。

     一九八一年,百分之六十八點五的移民係出生於歐洲以外地區,但至二零零六年,百分之八十三點九移民均非歐洲移民。

     加拿大統計局預測,如果此一趨勢持續下去,至二零一七年,每五名加拿大人中就有一名是有色人種。970402

嗜吃狗 南韓擬當家畜合法屠宰

中國時報 2008.03.26 
尹德瀚╱綜合外電報導

     鑑於吃狗肉已經成為韓國人一種根深蒂固的飲食文化,南韓首都首爾市擬建議中央政府將狗列入現行法律中規定的「家畜」,並將狗肉規畫為「畜產品」,以確保狗在屠殺和加工處理過程中的清潔衛生

     狗在西方被視為「人類最好的朋友」,在韓國則是老饕的最愛,南韓《朝鮮日報》引述首爾市政府官員的談話指出,僅首爾一地就有528家狗肉餐廳,一到夏日三伏天會增加到600多家,因此有必要將狗肉列入「畜產品」,以維護市民的健康

     列管定期檢查 確保衛生

     根據南韓現行「畜產加工處理法」,被列為家畜的動物包括牛、羊、豬、馬、鹿、兔、雞、鴨、鵝、火雞、鵪鶉、野雞和驢。販賣這些肉類的餐廳從屠宰到烹飪都須接受相關主管機關的定期衛生檢查,但狗肉餐廳因未被列為畜產品,反而成為三不管的衛生死角。

     狗肉普及率 僅次豬牛雞

     首爾市這項決定很可能引發國內和國際動物權益保護人士的抗議。南韓1988年舉辦「漢城奧運」時,就曾因其狗肉飲食文化而引發抗爭。為避免再度引起風波,首爾市將舉辦多次公聽會,廣泛聽取外界的意見。

     首爾市官員表示,如果狗肉成為合法「畜產品」,就能嚴格限制把活狗掛在柴木上用火燻死或活活打死等殘忍且不衛生的屠宰方式,反而有助於保護狗的權益。南韓曾於1975年將狗列入可以合法屠宰並接受衛生檢查的家畜類,但於1978年取消。

     狗肉在南韓最普遍食用的肉類名列第四,僅次於豬肉、牛肉和雞肉。根據一項非官方統計,每年約有200萬隻狗進入南韓人的五臟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