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印尼擬建全球最大跨海吊橋

自由時報20071029編譯張沛元╱特譯

印尼打算掃除貪瀆陰影與地震威脅,在地震頻仍的巽他海峽,興建一座全世界最大的懸吊橋。

鄰近活火山 僅相距50公里

目前尚在研議中、長度至少達二十九公里的巽他海峽大橋,將連接印尼兩大人口最密集島嶼—爪哇與蘇門答臘;十月初,巽他海峽兩岸的兩個印尼省份已簽署協議,正式為落實連接兩大島的四十年期盼,揭開序幕。

根據計畫,巽他海峽大橋將經過三座小島,其中一段跨幅達二.五公里;大橋與附近活火山格拉克斯道最接近處,僅相距五十公里。格拉克斯道火山一八八三年的爆發,估計奪走三萬六千條人命,其中大多數是死於因火山爆發而產生的海嘯。

造價百億美元 靠近澳亞板塊潛沒區

巽他海峽大橋造價高達一百億美元(約台幣三千兩百五十六億元),目前尚處於「前期可行性」研究階段;所屬顧問公司參與建橋研究的旺沙丁納塔教授說,巽他海峽大橋的位置,與澳洲板塊跟亞洲板塊會合的潛沒區,相距約兩百公里;紀錄顯示,該區會發生的最大地震為芮氏規模八.五,至於建橋計畫則是假定該區不會發生比這規模更大的地震。該區曾發生的最大地震為芮氏規模八。

基於這種假設,旺沙丁納塔說,大橋才能安全無虞。印尼氣象與地球物理局的哈瑞亞迪認為,旺沙丁納塔的假設很正確,他也相信該區所發生的地震規模,不會超過芮氏八.五。不過,由於印尼缺乏相關技術,旺沙丁納塔說,屆時若真要打造一座全球最大的懸吊橋,將會聘請世界各地專家共襄盛舉,提供建言以及實際參與研究、設計與興建工程。

此一假設能否保障大橋安全無虞,一時半刻還無法獲致定論—巽他海峽大橋的「前期可行性」研究預定二○○九年完成,至於可行性研究則要到二○一三年才會出爐。不過,倘若該計畫真能一路過關,倒是能彌補印尼基礎建設之不足。巽他海峽是蘇門答臘與爪哇之間的主要客貨通道,二、三十輛老舊渡輪所負荷的每日交通流量,多達三十五萬人與兩萬五千輛車;少數渡輪停擺就會導致交通大亂。

印尼貪瀆歪風 建橋大隱憂

但安全並非建橋唯一隱憂。經濟學家兼「印尼貪瀆觀察」成員巴斯瑞說,驚人造價與漫長工期所衍生的高風險,意味該計畫恐怕會在財務規劃上弊端百出。巴斯瑞認為,建橋計畫主導人、安達集團的溫納塔,若無法拉攏印尼大型家族企業加入,恐怕不會繼續推動建橋計畫。旺沙丁納塔不否認建橋計畫恐掀起貪瀆歪風,但稱若由私人投資興建,則可望將貪瀆弊端降至最低。(取材自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