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澳洲總理當選人陸克文準備簽署氣候變遷公約

2007.11.26中央社

     澳大利亞總理當選人陸克文今天就簽署京都議定書,以及讓不受歡迎的勞工法律翻案等 事務展開準備工作。勞工 法律不受歡迎使霍華德總理大選失利下台

     政治立場中間偏左的陸克文二十四日在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後,準備重塑澳洲外交和對內政策;二十四日的大選結束霍華德十一年執政, 國際社會中堅持不簽署京都議定書的,將只剩下 美國總統布希一人。

     陸克文昨天已宣布,他準備出席下個月在印尼 峇里島召開有關全球暖化的重要 會議;勞工黨副主席吉拉德今天表示,勞工黨將立即兌現簽署京都議定書的競選承諾。

     她接受澳洲電視媒體訪問時指出:「凱文(陸克文)將做出決定,你可預期他很快就會做出決定,為了處理氣候變遷的承諾,我們必須簽署京都議定書」。

     「無需國會開議,我們就可簽署京都議定書」,她並指出,履行競選承諾的計畫大綱也包括從伊拉克戰爭中撤出澳洲戰鬥部隊。

     霍華德敗選使布希在峇里島 會議召開前,喪失重要友,目前只剩澳大利亞和 美國兩個主要工業 國家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

     陸克文表明,全球暖化將是他所 領導政府的首要優先事項,昨天他已經與英國首相布朗,和 印尼總統尤多約諾討論這個問題。

     吉拉德也指出,將霍華德工作地點法翻案的 作業也已展開,這項法律降低對勞工的保護,增加雇主 彈性,歷經這次大選已證實不受支持。

     即使民意調查顯示,霍華德的 政府比較能處理經濟 事務,但選民仍廣泛地拒絕霍華德,他保有長達三十三年的本身選區席次也幾乎確定被拉下。

     根據分析人士所說,勞工黨在這次大選中贏得國會八十三席,下台的保守黨獲得五十八席,說明了澳洲 社會意向的重大轉變。

     陸克文正全力組成他的首航執政內閣,預計本週稍晚揭曉。

中國與南韓為風水「申遺」掀起罵戰

2007.12.18 
中央社

     中國與南韓再掀 文化遺產爭奪戰,南韓 政府計劃明年完成「 風水申遺」準備工作,擬把源自中華 文化風水玄學收歸己用。事件再度掀起中韓網友罵戰。

     據香港 東方日報」報導,近年來,南韓政府和學界開展一連串爭奪中華文化 行動,近日又覬覦中國風水學。從二○○三年起,南韓政府對「中國風水」進行重新研究,啟動「 整體風水地理」項目,列為 國家遺產名錄和 申報世界遺產項目。項目由 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院主持,是由數十名專家進行的 國家級項目。

     相比之下,中國對風水的提倡多限於民間。去年,中國建築風水文化 專家委員會秘書長徐韶杉組織學者、風水師,啟動民間「風水申遺」計劃,徐韶杉強調「要把老祖宗的遺產留住」。

     據報導,有中國網民列舉韓國風水源於中國明朝,但南韓網民反駁指韓國發展風水比中國好,能者居上,中國應主動把 寶貝讓給韓國。

     復旦大學韓國 問題專家孫科志指出,風水在中國一度被視為迷信,未形成研究體系,不利申請聯合國 世界文化遺產,應引起中國反思。

     他認為,「申遺」無法由民間力量解決,仍須待中韓兩國文化 部門協商。

沙國國王特赦被輪暴少女 美國表示歡迎

 2007.12.18 
中央社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杜拉,今天下令赦免一名慘遭輪暴卻被法院判處六個月監禁徒刑和兩百下鞭刑的少女。

     白宮發言人珮莉娜歡迎這項特赦決定。她指出:「這是阿布杜拉國王代表沙烏地阿拉伯必須做出的決定,我們認為這個決定是對的。」

     國務院發言人凱西表示,美國 希望沙國國王的決定,能阻止法院在未來再度做出這樣的判決。

     凱西說,他不知道美國是否有針對此案和阿布杜拉國王特別接觸,但強調華盛頓透過駐沙國大使館和一些公開聲明,「已經充分表明我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沙國司法部長謝赫在沙國官方新聞社發布的聲明中,讚頌國王的赦免恩典。

     這起針對一名十九歲被強暴少女所做的不合理判決,使得這個信奉伊斯蘭教,極端保守的王國被主要友─美國總統布希批評。

     布希總統曾在本月稍早對沙國不援助強暴案受害者表示失望,布希說,要是他 自己的女兒受到這種待遇,他會非常生氣。

     當事少女身分並未公佈,但由於她來自東方省什葉派人口居多的卡提夫區,因此又被稱為「卡提夫女孩」。她在尖刀威脅下,遭到七名男子的 攻擊與強暴,事後她被發現在一輛車內,一名與這個女孩沒有任何關係的男子在車內照顧 協助她。

     法官去年十月判處她鞭刑九十下,以懲戒她與其他男性同處一車,這在嚴格施行性別隔離的沙國是禁忌。當她不服提出上訴後,法院不顧她所經歷的苦難,反而將鞭刑提升為兩百下,另判處六個月監禁。

     司法部長謝赫表示,國王也同時赦免了那名和少女在一起的男子。

     法院消息人士告訴英語報「阿拉伯新聞」說,法官決定加重處罰,因為「她企圖透過媒體刺激與影響司法」。所有強暴犯原先被判處一至五年徒刑,但在十一月時加重判刑為二至九年。強暴定罪在沙國是要被處以死刑的,但司法部上個月說,此案「缺乏目擊」,也「無人坦承罪行」。

300萬信徒麥加朝聖 伊朗總統在列

中國時報 2007.12.19 
尹德瀚╱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

 追隨先知 頌讀經文▲虔誠的穆斯林18日清晨登上伊斯蘭聖地麥加東南方的阿拉法特山,並頌讀經文。據說,先知穆罕默德在此獲得回教古蘭經的最後一段經文。(法新社)

     一年一度的回教徒朝覲(hajj)季節今年從12月18日正式開始,連日來已有上百萬穆斯林抵達沙烏地阿拉伯的 伊斯蘭聖城麥加,加上當地的信徒,估計今年參加朝覲的總人數達到創紀錄的300萬人,而為接待這些朝覲信徒,沙國投入無數經費和 人力,以保障他們的安全

     近200萬信徒昨天從麥加出發前往麥加以東5公里的米納谷,他們穿著白袍,有人走路,有人搭巴士,追尋先知穆罕默德1400多年前走過的旅程。抵達米納谷之後,大部分人 選擇在此進行「塔爾維亞日」(Yawm at-Tarwiya)儀式,但也有虔誠信徒繼續登上米納谷南邊的阿拉法特山。

     阿拉法特山是坡度不陡的一個高地,據說先知穆罕默德當初在此獲得回教古蘭經的最後一段經文,今天清晨5點半,山上已經傳來信徒祈禱聲,同時還有更多的信徒陸續上山。但所有信徒在20日至21日都會回到米納谷進行一種驅邪 儀式,向 代表邪魔和惡靈的三根石柱丟擲石頭。

     沙國內政部長納耶夫親王說,截至17日為止抵達沙國參加朝覲的 外國穆斯林已有170多萬人,來自181個不同國家。今年來朝覲的還包括16日抵達伊朗 總統阿瑪迪尼杰,他是第一位參加朝覲的伊朗元首,外界認為,阿瑪迪尼杰此行有助於緩和什葉派回教徒居多的伊朗與遜尼派居多的沙國之間的緊張 關係

     阿瑪迪尼杰將和其他朝覲穆斯林一樣,參加一連串的神聖儀式,包括逆時針繞行天房(Kabba)7圈,天房是麥加大清真寺中的一座方形石殿,內有神聖黑石。回教有所謂的「五功」,要求信徒要證信、禮拜、天課、齋戒和朝覲。其中朝覲主要就是指朝覲天房。

     歷年的朝覲活動都發生信徒喪生的悲劇,其中最慘的是在1990年,1426名穆斯林在一個隧道中被踐踏致死,去年信徒在米納谷的賈馬拉橋上進行丟擲石塊的驅邪儀式時,群眾也因驚慌而互相踐踏,造成364人死亡。今年沙國特別擴建賈馬拉橋,以紓解上橋的 人潮

     內政部長納耶夫表示,為接待所有「阿拉的 貴賓」,沙國投入巨大的財力、物力和人力,並採取一系列周密的 安全措施。距估計,光是擴建賈馬拉橋就耗費11億美元;另外在醫療 衛生方面,衛生當局為朝覲穆斯林專門設置21所醫院,114個臨時 醫療站並備有85輛救護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