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聯合筆記》傅滿洲、陳查理與細眼睛

義大利設計師史帝芬諾•吉歐凡諾尼肯定不知道傅滿洲與陳查理的故事,否則,他不會設計出「清官」榨果汁器。

「清官」榨果汁器被兩位韓裔美國人指為有「種族歧視」之嫌。種族歧視的證據,除了在人頭上榨果汁外,頭像的設計意念是個戴斗笠、細眼睛的男性華人,這個意象,完全符合過去百餘年來華人在西方社會眼中被歧視、扭曲的刻板印象。

傅滿洲是廿世紀初英國小說家洛馬創造出來的角色。在洛馬筆下,此人是個邪惡、狡詐、壞事作盡的第一大惡人,連他的女兒也是壞胚子。

雖然西方社會有些輿論批評傅滿洲系列小說是以歧視華人為代價,但當時對所謂「黃禍」的恐懼與角色塑造深刻,讓傅滿洲傳奇透過文字、電影、電視流傳了近百年。而銀幕上那個大壞蛋傅滿洲,對西方觀眾來說,最醒目的就是那兩隻邪門的細眼睛。

與傅滿洲約略同時提供西方社會華人形象的,還有陳查理。陳查理是美國小說家畢格斯在一九二五年創造出來的人物,與傅滿洲剛好位於社會價值光譜的兩端。身材壯碩的陳查理是夏威夷警局的警察,擅長以智慧破案,大快人心。

「陳查理探案」與傅滿洲一樣,因為受到歡迎有了銀幕版本。銀幕上的陳查理,有一張滿布思慮的面孔,但與傅滿洲一樣,也有著一雙小眼睛。

根據大陸學者姜智芹的研究,傅滿洲代表「神秘、威脅、假想敵」,是「種族主義之恨」的代表;陳查理則代表「東方智慧、模範族裔、文化馴化」,相對的,是「種族主義之愛」的代表。不論是好是壞,傅滿洲與陳查理都是西方社會中被定型化的主導性華人形象,只能在從屬西方社會的基礎上為善為惡。

細眼睛的美醜,見仁見智,但百餘年來細眼睛一直是西方社會對華人形象的成見、偏見與歧視的代表意象。不知陳查理、傅滿洲與細眼睛的歧視背景,「清官」榨果汁器當然只剩「卡哇伊」的商品價值。

【2008/08/03 聯合報】

比中指若髒話 源自英法戰爭

2008年08月05日蘋果日報

國際皆然
台大外文系教授陳超明說:「比中指在西方是對他人挑釁、輕蔑的侮辱行為,過去曾有因此發生鬥毆、命案的例子。」高鳳技術學院休閒英語系副教授涂雪娥也指出:「比中指幾乎是國際通用的肢體語言,就是表示『fuck you』,有嚴重的侮辱意涵。」

英軍舉中指炫耀勝利
涂雪娥說,比中指的典故可能可以追溯到英法戰爭,英國有種倚賴中指力量的長弓武器很厲害,讓法軍相當頭痛,因此法國君主宣布,如果打勝仗,就要把英國長弓兵的中指都砍下來。但最後法國戰敗,英軍就舉起右手中指炫耀勝利,藉此羞辱法軍。後來,經過久遠的流傳,比中指變成是挑釁的一種肢體語言。
國人比中指遭罰的案例不勝枚舉。男子柯鴻鵬騎車闖紅燈,遭警員攔下開罰單,柯對警員比中指被法辦,後來柯男因坦承犯罪並捐四萬元,被依侮辱公務員罪輕判拘役五十天、緩刑兩年。記者郭芷余

比中指遭罰案例
2007/12/06 北縣女子黃家儀倒車時不滿後車擋路還按喇叭,對後車比中指遭起訴。
2007/06/24 北縣張姓女教師拍攝鄰居違建,被鄰居比中指,鄰居被判需賠20萬元。
2007/02/10 中市男子柯鴻鵬闖紅燈,朝警員比中指被判拘役50天。
2003/07/18 林姓司機因高雄地檢署囚車阻擋車道,超車後比中指,被依侮辱公務員罪起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