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你不知道的斯里蘭卡

  • 2009-05-11 中國時報 【陸以正專欄】

 台北報紙似乎未有報導,上星期二亦即五月五日,斯里蘭卡(Sri Lanka,舊稱錫蘭Ceylon)首相維克倫馬那雅克(Ratnasiri Wickeremanahyake)在該國國會宣布說,政府軍追捕卅幾年未獲的叛軍LTTE (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俗稱「泰米爾之虎(Tamil Eelam)」的首領|普拉巴卡倫(Velupillai Prabakaran),已經被政府軍圍困在方圓不滿四平方公里的一個小鎮�,他被捕的捷報很快就會傳來(美聯社)。

     台北報紙似乎未有報導,上星期二亦即五月五日,斯里蘭卡(Sri Lanka,舊稱錫蘭Ceylon)首相維克倫馬那雅克(Ratnasiri Wickeremanahyake)在該國國會宣布說,政府軍追捕卅幾年未獲的叛軍LTTE (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俗稱「泰米爾之虎(Tamil Eelam)」的首領|普拉巴卡倫(Velupillai Prabakaran),已經被政府軍圍困在方圓不滿四平方公里的一個小鎮�,他被捕的捷報很快就會傳來。

     今天已是五月十一日,六天過去了,普拉巴卡倫仍未就擒。讀者如果好奇,可直接到泰米爾之虎的網站www.eelam.com去查看,除他的照片、英雄事蹟、與最近發展外,還有可與這支神出鬼沒的游擊隊廿四小時聯繫的電話號碼。

     是什麼深仇大恨,能使這支叛軍從一九七七年起,為爭取獨立建國,與斯里蘭卡政府軍惡鬥迄今呢?雙方以及無辜民眾的死傷總數已逾五十萬人,足可稱為一場內戰。這需要從頭說起。

     二戰結束後,英國准許錫蘭獨立,稱為「斯里蘭卡社會主義民主共和國」,其實並未推行社會主義。這個島面積不大,僅六五六一○平方公里,人口二千○十萬,比台灣略少。問題在於全國七四%是辛哈族,篤信佛教者又佔其中九○%;泰米爾族佔一八%,信的是印度教;還有七%的人崇信伊斯蘭。種族與信仰南轅北轍,摩擦引起火花,血債血還,終至不可收拾。

     使斯里蘭卡人或印度人都「聞虎色變」的原因,是LTTE視死如歸的精神。早在卅年前,他們就發明了自殺炸彈術。每個「黑虎隊(Black Tigers)」成員隨身都帶一小管氫化鉀,不成功便成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哈瑪斯」,所有恐怖手段都是從「泰米爾之虎」學來的。

     泰米爾族婦女尤其勇敢,在裙底綁上炸藥,輕輕一拉,與行刺目標同歸於盡,認為這樣犧牲會讓她們死後上天堂。喪在她們手上的斯里蘭卡高官不計其數:一九九一年有印度首相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按係前女首相Indira Gandhi幼子),一九九三年有斯里蘭卡總統Ranasinghe Premadasa,二○○五年則有斯里蘭卡的外交部長。去年就發生過五次自殺炸彈事件,被殺的有斯國的建設部長、公路部長、和好幾位國會議員。

     為什麼連印度首相都成為黑虎隊行刺的對象呢?因為兩國都有辛哈族,也有泰米爾族,糾纏不清。斯里蘭卡四面環海,距離印度僅廿八公里,隔海就是印度的Tamil Nadu省。同文同種,印度的泰米爾人自然支持斯里蘭卡泰米爾族的獨立運動。而散居世界各地,尤其在美國人數最多的泰米爾僑民,則是踴躍捐錢給獨立運動的財源。

     稱泰米爾之虎為叛軍,因為它除海外源源不斷運來的軍械彈藥,包括裝甲與輕砲裝備外,一段時期甚至擁有海空軍。一九九五年,叛軍快艇曾在公海擊沉兩艘斯國艦隻。今年二月,兩架叛軍小飛機飛到首都可倫坡上空,一架被擊落,另一架的炸彈則擊中國稅局,鄰近有陸、空軍總部和總統官邸。這次自殺攻擊,雖無重大傷害,所顯現的堅韌不屈令人震撼。

     印度政府原本好意想調停斯里蘭卡內戰,一九八七年曾空投食物給政府軍包圍的泰米爾人。那年七月,印度拉吉夫甘地首相和斯里蘭卡簽署協定,為泰米爾族爭得若干權利,如文字平等、擴大省自治權等。印度派遣了維和部隊來斯里蘭卡。泰米爾軍雖接受和談結果,不久就故態復萌,和政府軍又打起來。政府也因有印度維和部隊駐紮重要城市,不虞攻擊,乘機抽調部隊,集中兵力攻擊叛軍。究竟誰對誰錯,變成一本算不清的爛帳。

     更荒唐的,是印度維和部隊也捲進混戰漩渦,和叛軍打了起來。五萬名印度軍雖然裝備精良,訓練有素,卻受創慘重,最後只好撤出。隨後,美國與歐盟各國將LTTE列為恐怖組織,凍結其海外存款,嚴查捐款來源,對叛軍的打擊遠甚於戰場上的得失。今年二月,美、日、和歐盟發表聯合聲明,勸LTTE放下武器。北歐的挪威、瑞典、和丹麥則出面調停,希望和平解決延續卅幾年的內戰。

     泰米爾的叛亂會因LTTE失敗而結束嗎?恐怕言之過早。只要辛哈族與泰米爾族的冤仇不解決,死灰復燃只是早晚間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