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國有化 對油價未造成衝擊

工商時報 2007.05.02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於五月一日正式接管外國 石油大廠的原油營運控制權,他宣稱這是由 美國掌控,迫使他們把資源拱手讓人的政策年代已經結束。委國目前為全球第八大 石油出口國,產油量僅每日二百六十萬桶。所以,國有化的新聞並未對 國際油價造成衝擊。

    而且,產業 分析師表示,一旦委國失去這些經驗豐富大廠的管理 科技,該國國營石油公司將遭遇 生產安全 問題

    受到煉油廠供應鏈原油庫存大增影響,使得週二 亞洲盤的油價延續週一跌勢,紐約西德州六月原油午後下跌十一美分,每桶為六五.六美元。倫敦布蘭特六月期油也跌落五美分,達六七.六美元。

    為重新掌握對自己國 能源控制權,查維茲對國際大型石油業者施壓,要求週二交出位於奧里諾科石油帶(Orinoco Belt)的開採計畫營運權。

    美國的石油 公司,像是康菲、雪佛龍、艾克森美孚等、加上英國石油(BP)、挪威Statoil與法國道達爾(Total)都已經同意遵守這項法令,把營運控制權交出。不過委國依然認為康菲心存抗拒,不願配合這項規定。

    目前這些石油大廠在奧里諾石油帶共有四項開採計畫在進行。這些計畫預估其金額將超過三百億美元,可把該區厚重的瀝青油礦轉換成一天六十萬桶產出的高價值合成石油。奧里諾石油帶被委國認定為是 全球最大的原油蘊藏區。

    雖然委國正針對股份持有與補償等措施,還在與這些國際油廠進行協商,但外界認為這項談判可能紛爭不斷。

    因為委國石油部長拉米瑞茲曾經表示,在部分個案中,將可能不會提供任何補償,而且委內瑞拉所考慮的協議,只單對於開採計畫的帳面金額,而非數字更龐大的目前淨值

    查維茲反美色彩鮮明。他曾經誓言要拿回石油開採計畫至少六○%的股權,此外他在該國發動的左派革命也比以前更為偏激。他除了把軍隊、國營企業與司法 系統政治化外,並還積極推動電力大廠與該國最大電話公司的國營化。

阿富汗鴉片滿全球

中國時報 2007.05.01 
郭崇倫

    去年阿富汗的鴉片大豐收,根據聯合國統計,高達六千一百噸,所精製成的海洛英佔全球的九成,是全世界毒品的大 問題

    阿富汗不是在北約組織「國際 安全協助軍」的佔領控制下嗎?為什麼鴉片種植會失控呢?

    在蘇聯入侵阿富汗之前,阿富汗其實鴉片的產量很少,據陰謀家的理論,鴉片的種植、收購、運輸,是 美國中情局一手支持出來的,當時阿國費都因人反叛莫斯科支持的傀儡政權,要控制地盤中的農民種鴉片,向他們徵收革命稅,整個相關鴉片輸送買賣 網路,都在中情局默許下成立運作,甚至收益還間接資助後起的基地組織。

    二○○一年,當時控制阿富汗的「塔里班」政權在聯合國協助下,曾經成功的將鴉片產量壓低了九○%,年產量只有一百八十五噸,但聯軍入侵,卡札政府掌權後,產量猛跳到三千四百噸,後來更年年上升。

    許多人把鴉片產量失控,歸咎於塔里班鼓勵其控制地區的農夫 生產,用以籌措繼續對抗的軍費,但事實上,北約最高統帥在美國國會作證時說,不是只有塔里班,反而是地區毒梟,才是最大的 問題;這些人擁有武力,控制道路、山口的暢通,從阿富汗到巴基斯坦、伊朗、俄羅斯都有毒品運輸線,他們有錢可以買通部落、游擊隊、政府官員、尤其是警察。

    這也反映在今年特殊的產銷不平衡的現象,今年產量超過需求量三分之一,按照 市場規律,鴉片應該跌價,可是卻維持平盤,西歐的海洛英純度略有提高,也沒有降價。據聯合國毒品犯罪辦公室主任分析,這是因為毒品大盤商正在囤積,等待北約軍隊即將展開的阿富汗掃蕩戰。

    鴉片不是簡單說要禁種,就能禁種的,目前它是阿富汗最重要的經濟作物,有廿六億美元的規模,佔全國生產毛額的三分之一,即使 國際提供外援,用來替代損失的財政收入,基層問題仍然存在,而這與目前掃蕩塔里班的戰爭,息息相關。

    美國主張強硬對策,要仿效在拉丁美洲對付古柯田般,派飛機噴灑毒劑,剷除罌粟田,但對於農民來說,鴉片收穫是一般農作物的十二倍 價值,把他的罌粟田毀了,就等於是逼他加入反抗政府的游擊隊,目前主導阿富汗反毒國際政策的英國政府主張另尋他途,卡札政府也強烈反對這樣的魯莽行徑。

    新的方式似乎離經叛道,細究起來卻是唯一的方法:讓種植鴉片合法化。這意味著鴉片可以合法種植、收購,由歐美藥廠製成麻醉藥,如可待因(codeine)與嗎啡(morphine)等,但是農夫必須登記註冊才能種植鴉片,他們也必須繳稅,鴉片合法 市場得以建立,數量經過控管,農夫的收入不會減少,但流向不法集團與塔里班的收益會減少,以時間換取 空間,再逐步改換農民的種植生態。這個實驗自七○年代中期以來,在 土耳其已經獲得成功,美國藥廠至今還在向印度 土耳其購買八○%的麻醉藥品

    但是單單靠合法化並不會奏效,還需要整頓阿富汗腐敗無能的官僚體系,以及配合軍事行動,讓阿富汗全境平定,才能創造出放棄鴉片的 環境;四月廿九日與卅日,美軍與英軍為主的聯軍分別在西部的赫拉特省,以及鴉片產量佔全國四成的南部赫美德省發動「阿基里斯行動」作戰,目的就在削弱地方割據武力。

    駐阿富汗的英國大使說得最真切,真正要對種植與 運送毒品產生影響,至少還需要廿五年。他的話是可信的,畢竟鴉片專賣,沒有國家比英國更有經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