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伊斯坦堡都市更新 吉普賽人無地容身

  • 2008-07-29 中國時報 【特約撰述高麗娟╱伊斯坦堡專題報導】

 ▲羅姆人(吉普賽人)藝人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蘇陸庫雷區演奏傳統音樂。蘇陸庫雷區是歐洲最古老的羅姆人社區,但卻正面臨被拆除重建的命運。(法新社)

     歐洲最古老的羅姆人(Romanlar)社區,土耳其伊斯坦堡靠近古城牆的蘇陸庫雷區(Sulukule,意為有水的城樓),自2006年12月13日官方公報發表了緊急土地徵收決議後,開始在城市化的名義下,面臨拆除重建的命運。

     羅姆人起源於印度北部,大約在西元1000年離開印度,經阿富汗、波斯、亞美尼亞、土耳其,而抵達歐洲。羅姆人也被土耳其人稱為吉普賽人(cingeneler),但大多數羅姆人都認為這個名稱具有歧視意義。吉普賽一詞,源於歐洲人對羅姆人起源的誤解,當時歐洲人以為羅姆人來自埃及,於是稱之為埃及人,吉普賽(Gypsy) 一詞就是埃及(Egypt)的音變。

     目前大約有800萬至1000萬羅姆人生活在歐洲,而在土耳其估計有70萬人左右,伊斯坦堡的蘇陸庫雷區是最有名也最古老的羅姆人聚居區,約有千年歷史。1950年代這個社區一部分被拆除,1982年也經歷拆除命運,不過,隨後在選票考量下,經過整頓,發給住戶土地所有權狀,現在大約有3400人到3500人居住。

     秉承吉普賽人傳統,土耳其的羅姆人也擅長音樂歌舞和手工藝,受教育不多,屬於低收入戶。蘇陸庫雷區到1999年被以危害公共秩序理由加以整頓為止,夜夜笙歌有如嘉年華會,是伊斯坦堡中下階層人士飲酒尋歡作樂的去處,土耳其電影常以此地為背景,他們自成一個生活圈子,不能融入主流社會。

     蘇陸庫雷區在羅馬時代是賤民聚居的地區,鄂圖曼帝國征服伊斯坦堡之後,興建的城牆最低點就在此,也是引河水入城的地方,所以地名含義是有水的城樓。這裡的古城牆、破落的住屋,或者在漆得五顏六色的成排房子前洗曬地毯的婦女、背著弟妹的小女孩,常成為要拍攝伊斯坦堡古老破落印象的攝影師選擇的焦點。然而伊斯坦堡被選為2010年歐洲文化之都而擬定的重建計畫中,土耳其政府去除這種負面印象自然就成為首要之務。

     於是地方加上中央,雙管齊下,從2007年年初就開始強制執行拆遷計畫。以市政府的說法,住戶享有優先購買新建房子權利,可是以當地一般居民的收入來看,即使10年分期付款也無法負擔。而重建計畫中有大型旅館、鄂圖曼古典風格的別墅、高級公寓,為此居民譏諷政府重建社區,「不是對抗貧窮,而是對抗窮人」,目的是要把並不被視為是土耳其文化歷史代表的羅姆人趕離蘇陸庫雷區。

     今年6月22日,美國吉普賽龐克樂團Gogol Bodello來伊斯坦堡以歌聲支援蘇陸庫雷區羅姆人捍衛古老社區文化﹕「我們要說一件和伊斯坦堡有關,和你們城市有關的憾事,在蘇陸庫雷發生的,在其他許多地方也發生,你們是要人們被驅離住所,而有更多麥當勞、更多連鎖旅館,還是要保護你們的歷史和文化呢﹖」

     2007年10月,聯合國適足居住權特別報告員和歐洲委員會人權專員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歐洲各國政府保護羅姆人的居住權。

     聲明指出,歐洲地區反羅姆人的情緒近年來高漲,在歐洲十幾個國家,羅姆人遭到強行驅逐的次數和人數都不斷增加。出於對市場因素考量和對羅姆人的歧視,很多地方政府在進行城市建設時,將羅姆人驅逐出市中心以及公共視野之外,漸漸成了公共政策的一部分。

     從政客的眼光來看,重建是市政生財之道,維持原狀還要花錢去維修,何況吉普賽文化又不是土耳其的文化特色,蘇陸庫雷區和所有改建的城市邊緣社區一樣,不都是城市之瘤﹖

     目前使歐洲最古老的羅姆人社區面臨消失的城市建設計畫,已經不是箭在弦上,而是已開弓沒有回頭箭,因為市政府連同中央政府已經在2007年年初不顧民意展開拆除工作。只不過,在當地居民努力不懈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7月初正式警告,如果一意孤行,伊斯坦堡將要付出被從文化遺產名單剔除的代價,這才讓伊斯坦堡市長表示將重新審視整建計畫。蘇陸庫雷區的羅姆人現在只能冀望,在重新審視計畫時,至少能夠保留一處羅姆文化區。

巴西人口老化速度增快 家庭趨向少子化

  • 2008-07-30 【中央社】

     巴西人口正以較預期為快的速度老化。據巴西地理統計局今天公布「全國人口及健康調查」指出,二零零六年每位巴西婦女的平均生育率僅達一點八位子女,這是當局原本預測到二零四三年才會達到的指數,和先進國家已經相差無幾。

     營養改良、節育成功醫學進步,造成巴西年老人口日益增加,家庭趨向少子化。這樣的現象對巴西社會來說,同時產生正負面效應。

     婦女生育率降低直接引起的正面結果,是學童人數減少,這樣一來,理論上每位學生可獲得的教育基金將提高,初期有經濟活動能力的人口也會有所增長,帶動國家經濟成長

     雖然這是簡而易懂的邏輯:工作人口增加,需要照顧的兒童人數減少,勞動者口袋就會剩餘更多的錢。然而,納稅人口的成長速度也會比退休人口慢。

     巴西「財經報」指出,二零五零年,巴西八十歲以上的人口應接近一千四百萬人。這樣的結果可能造成:勞動者必須延長繳納社福捐的時間,才能夠領到相當的退休金,而這都是因為有經濟活動能力的人口將減少。

     據巴西地統局預測,二零五零年,巴西勞動人口和退休人口的比例應達三比一,但理想的平衡比例是五比一。

     無論是從人口還是經濟角度看,巴西都越來越接近發達國家,但這也意味著政府將面臨新的挑戰。

     一九七零年至九零年間,巴西政府的教育方針只限於興建學校,但現在也必須著眼於改善教學品質。醫療衛生方面則因為社會人口老化,公共醫療政策也不能只像過去聚焦於貧窮引起的疾病,還應該注意與老年有關的健康問題,增加投資,才能提供老年人較高品質的醫療保健服務

國際瞭望:柏威夏之爭是殖民遺留禍患

  • 2008-07-31 中國時報 【本報訊】

     為了解決柏威夏神廟附近領土紛爭的柬泰兩國部長級會議已中止,原因很簡單,柬埔寨剛選舉完,泰國政府正面臨倒閣與否的處境,誰也不能讓步,這就是西方殖民主義者給所有曾被壓迫、剝削者留下的遺患,而且是有意留下來的。印度與巴基斯坦之爭如此,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之爭如此,非洲國家之爭如此,甚至日本與南韓的島嶼之爭也與殖民問題有關。

     關於柏威夏之爭,寫本小說或者拍攝成電視連續劇也絕對能吸引讀者與觀眾。

     遠在18世紀末,泰國(當時稱暹邏)與越南經常交戰,柬埔寨(當時稱高棉)即成為爭奪對象,最後泰越瓜分了柬國,柏威夏神廟劃割予泰。1871年,法國以戰爭手段自中國取得越南宗主權,當然也繼承了越南對柬國的一半宗主權。1893年,法國侵泰,1903年泰國與法國簽定和約,泰放棄對柬埔寨宗主權,而在法泰勘界過程中,法國大動手腳,將柏威夏神廟劃歸柬埔寨,其目的當然非神廟,而是其戰略制高點。

     廿世紀1930年代,泰國披文等軍人政變,取得大權,要想雪恥便鼓吹與軸心國(德義日)結盟,而二戰爆發,泰國便趁法國之敗而與日本商量收復柬國主權,後來日軍入侵中南半島,泰軍於1941年1月9日對柬發動攻擊,但出師不利,幸虧日本調停,法國(當時已是維琪政府)將柬國部分領土割讓給泰,柏威夏重歸泰國。

     1945年9月日本戰敗,法國以反對泰國加入聯合國為威脅,迫泰交出已佔柬之領土,柏威夏又失去了。

     及至1954年法國敗於越共,柬埔寨獨立,泰國卻趁政權交換時偷襲柏威夏,兩國遂交戰,而為了不使古蹟毀於戰火,柬埔寨向國際法庭控泰入侵,復因法國的全力協助,1962年6月15日國際法庭判決柏威夏神廟歸柬。

     但荒唐的是西方帝國主義者的國際法庭法官,他們在地圖上輕描淡寫地劃了條分界線,而這條分界線竟然是在通往神廟半山腰梯石的第186台階上,廟是柬埔寨的,通路卻是泰國的,這不擺明在製造將來的糾紛嗎?

     泰柬之間近年來關係還算可以,柬埔寨加入東協後更無衝突,但西方控制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突然宣布將柏威夏神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這便令泰柬互爭了。

     而此時,正好柬埔寨要改選國會,總理韓森當然要激發民族主義情緒,所以不惜派兵前往,果然這強硬態度使他領導的「柬埔寨人民黨」在選舉中大勝,而泰國呢?薩瑪政府正面臨「民主聯盟」的反對,要將這個就任不久的政權搞垮,他豈能讓步,而一旦讓步,軍方再搞一次政變都可能,於是也派兵對峙,雙方都未開槍,但絕無撤軍可能,而談判也只有陷入僵局。

泰2成男生傾向變性 特設「中性」廁所

  • 2008-07-31 中國時報 【潘勛╱綜合報導】

     泰國是很能容忍男子變性為女子的國家,甚至東北部的「坎邦中學」設立「中性」廁所,供性別認同為女性的男學生使用,不僅獲得學生推崇,其他學校也在考慮是否該跟進。

     坎邦中學很以校內的廁所為豪;廁所幾乎一塵不染,周遭都是熱帶花卉,曾奪得全國衛廁整潔獎。然而還有一點很突出的便是:男廁與女廁之間,有間廁所,其指示牌人像半是男生半是女生,藍紅各半,那便是有變性傾向之男學生專用的廁所。

     坎邦中學校長西提薩克表示,他估計每年級的男生當中,自認為寧可生為女子者佔10%至20%;那些學生到男廁時,常常會被嘲笑,所以改去女廁,但如此讓女生們很不舒服。到最後,性別認同為女子的男生們十分困擾,學業常常受到影響。

     「英國廣播公司」29日報導,坎邦中學搭建了「中性」廁所後,深受性認同為女的男學生歡迎;廁所外,好些看來像女孩的十來歲男生對著鏡子,整理髮型,塗擦面霜。

     13歲學生崔瓦提表示,他們那群人不是男生,因此不想用男廁,希望藉此能讓男生們曉得:這群同學是超性別的。

     只是,性認同為女的男生依然得穿男制服,不准化�,而且在他們這個年紀,絕不可能動變性手術。

     西提薩克校長表示,以他在泰國教育系統服務35年的經驗而言,他見過許多這樣子的男生,而且那些男生的性認同從來沒改變;其中很多人長大去動變性手術,其餘則成為男同志。

糧荒無解 太子港窮人啃「泥餅」

  • 2008-07-31 中國時報 【郭篤為╱巴拿馬卅日電】

     美洲最貧困的海地,多年來只靠外援,現正面臨國際糧價飆漲最艱困的時刻。政局持續動盪和國際援助相繼縮水,正把民眾推向大規模飢荒的邊緣,今年四月飢荒引發的暴動,推翻當政的總理,但卻對問題一點幫助都沒有,從而在首都太子港出現聳人聽聞的「泥餅現象」。

     孕婦嚼食補充鈣質

     太子港最窮困的太陽城地區,是包括聯合國維安部隊都敬謝不敏的貧民窟。寧可放棄種植傳統玉米卻等著國際援助的貧民,在等不到麵粉時,貧困孕婦嚼食用來補充鈣質的泥餅成為暫時充飢的唯一選擇。

     泥餅的滋味,雖然加上鹽與乳馬琳,民眾仍然謔稱為彷彿「吞漂白劑」,當然比不上玉米餅或麵包,市場裡也不缺需要烹煮的大蕉,但這些遠比泥餅來得昂貴,大家的腰包都掏不出錢,還是只有「望蕉興嘆」。

     糧食黑市走私猖獗

     國會對新總理人選的審核已經拖上4個月,連農業專家出身的浦雷華總統都無計可施。部分上好的大米和玉米透過邊境走私到多明尼加換取更好的利益,餐廳裡有著香噴噴的麵包和海鮮。對吃著泥餅的民眾來說,只是天方夜譚。

     一名11歲的多明尼加黑人小孩,上周外出和鄰居玩耍時失蹤,這位因為膚色被軍警誤作鄰國海地偷渡客,而在街頭遭「一網打盡」遣送到海地的不幸男童,數日後在人權組織的協助下走回母親的懷抱時,由他口中道出了海地的真相:「那隔鄰國家的貧困實在令人不敢回味,首都太子港竟然有人賣泥餅,而我卻坐著走私糧食到多明尼加的順風車回家。」

     農業被毀全靠補貼

     國際糧價狂飆,對全國2/3、僅以1美元維生的海地民眾而言更是雪上加霜。聯合國糧農組織預測,海地民眾主要開支的進口糧食今年將出現八成的漲幅,這也是四月份飢民轉為暴民,把前總理狼狽攆下台的主因。

     歐美國家以自由貿易為名,摧毀了海地的傳統農業,再以廉價補貼糧食養成海地民眾過伸手的日子,也正是海地政局動盪無法平息的主因。

     英國「基督徒援助」組織證實糧食並不短缺,但民眾根本買不起,未來一年間大規模的飢荒難以避免。據一名泥餅小販表示,由太子港郊區運到太陽城的原料也受到國際油價上漲的影響而無利可圖,飢民甚至連泥餅都買不起,銷售量已經跌了一半。

     援助國家自顧不暇

     上世紀80年代起國際貼補的廉價糧食逐步摧毀傳統農業,去年以來狂飆的油價和糧價,使得連種子都買不起的民眾上山砍樹燒成木炭賣錢,主要的農業區光禿一片。

     一名海地港的民眾投書加勒比海媒體時指出,過去一個山谷農業地帶生產的大米就能餵飽全國,現在就算人口翻了一番海地還是有希望。國際援助應該朝恢復農業著手。不幸的是,援助國家自顧不暇,「芭樂票」正和油價、糧價上漲呈現相同的漲幅,加勒比海陽光下靠伸手過日子的時光,已經一去不復返。

金屬熱 黑海沿岸國家進補

  • 2008-07-22 工商時報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金屬市場發燒,成為黑海沿岸的東南歐國家經濟發展的大補丸。

     蘇聯解體後,保加利亞努力發展經濟自主,而這波金屬熱為這個「玫瑰之國」注入加速其經濟成長的動力,這樣的情形還泛見於其他大多數東南歐國家

     為搶搭這班金屬多頭列車,東南歐的金屬製造商開始拓展鄰近市場,並希望藉著向外擴張來壓低成本

     歐洲最大的金屬製造商Norddeutsche Affinerie預估其對黑海沿岸國家的銅供應量將增加一倍。Norddeutsche還打算在該區打下穩固的客戶基礎並增強實力。

     Norddeutsche的執行長德魯文表示,該公司正努力「向前看」,試著開發能進一步鞏固市場地位的高附加價格產品

     這波金屬熱所帶動的相關投資,使歐盟中最窮、但也是成長最快的會員國之一的保加利亞,得以在去年享受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達6%、外國直接投資金額成長15%的佳績。

     Norddeutsche於6月將其靠近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的皮爾多普精煉廠之銅產量增加18萬公噸。如果東南歐需求大增,這家德國公司接著將把產能進一步提高30%。該公司還考慮擴張其在該區的下游生產作業。

     土耳其銅線製造商Sarkuysan也希望其提高金屬產量的舉動,有助削減成本

     總部位於伊斯坦堡的Sarkuysan,目前一年從俄羅斯、烏克蘭與智利進口約13萬噸銅,約為其所需的3分之2。

     不過,保加利亞與土耳其跟世上大多數國家一樣,躲不過能源價格持續躥升壓力;此外,通貨膨脹增溫則是另一個問題。

     羅馬尼亞加速發展核電,或可為東南歐減輕電價上揚的壓力。該國在塞爾納佛達興建核電廠,有一座已在去年開始營運,另外兩座預訂在2015年前完成興建投產。

奈國想增產原油 先除三害

奈及利亞武裝份子搭著快艇,在富產石油的邦尼河支流中巡邏;奈及利亞政府上周建議和他們談判,結束產油區的動亂。
路透

原油價格屢創新高,奈及利亞原油日產量卻降到20年來最低點,助長油價漲勢。奈及利亞武裝份子暴力威脅、投資不足、專業偷油的三大難題如果不能解決,油價可能飆到200美元。

6月下旬,主張分離主義的好戰份子搭著快艇,威脅皇家荷蘭殼牌公司設在離海岸120公里的邦加島海域產油設施,迫使殼牌停止生產五天,造成奈及利亞原油日產量降到150萬桶。

石油公司除了應付武裝騷擾外,工業級竊油行為的威脅同樣嚴重,竊油網路在奈國海岸尼日河三角洲產油區十分活躍,一天最多竊取50萬桶原油,為不法份子和分離份子帶來雄厚的資金與武器支援。

另一方面,奈及利亞政府行動遲緩,政府的決策幾近癱瘓,妨礙投資,威脅石油工業的長期健全。政府官員卻堅稱,短期內,大型海洋石油開發計畫即將投產,2010年奈及利亞原油日產量會提高到400萬桶。

但除非奈及利亞領袖改善安全,也批准眾多停擺的計畫,否則原油日產量想要增至200萬桶,都會有問題。因此奈及利亞現在需要英雄,解決三大難題。

去年5月上任的總統雅拉都亞保證要推動改革,扭轉奈及利亞能源部門走下坡的趨勢。奈及利亞擁有362億桶石油蘊藏,是安哥拉的四倍,但安哥拉增產速度快,今年4月時,日產量首次超越奈及利亞。雅拉都亞深思熟慮的作風為他贏得「慢慢來老爸」的外號,但他可沒有時間慢慢來。

早在2006年前,奈及利亞石油工業就已經陷入危機,叛亂份子造成五分之一的生產設施停產,但西方大石油公司推動龐大的海域石油計畫,象徵奈國石油工業改革的新希望。武裝份子對空鳴槍,騷擾殼牌海域石油設施,加上每天至少損失2,000萬美元的盜油,粉碎了奈及利亞靠深海油田重振雄風的希望。

石油業者除了擔心沒有安全的生產環境外,也擔心政府長期不投資新的石油計畫,西方大石油公司指出,雅拉都亞的改革計畫造成了不確定的氣氛,以致於新計畫的批准幾乎陷入停頓,如何改革奈及利亞國營石油公司,也是一大問題。

雅都拉亞的能源顧問艾伯加表示,改革很快會加速決策,實際情形沒有表面上這麼差,他會努力解決各種問題,讓石油工業大步前進。如果各種問題能夠解決,2009年中前,奈及利亞的原油日產量會提高到250萬桶。

但如問題不能解決,奈及利亞增產,解決世界石油供應不足的可能性終究是一場幻夢。

【2008/07/21 經濟日報】

麥香堡指數 人民幣最被低估

「經濟學人」雜誌24日公布今年的「麥香堡指數」,顯示很多地區的貨幣匯率都相當反常,若以麥香堡作為購買力平價(PPP)的標準,歐元匯率被高估50%,人民幣則遭低估49%。

麥香堡指數(Mac Index)是依據PPP的理論編纂,也就是說貨幣匯率應該讓一籃食品的價格在世界各地相等。只不過「經濟學人」的這個通籃只包含一個項目,就是在世界各地都買得到的麥當勞麥香堡。

該指數以一個麥香堡在世界各地換算成美元的售價,來比較各國的匯率,「經濟學人」上一次公布麥香堡指數是去年的7月。

目前一個麥香堡在美國的平均售價是3.57美元,但歐元區的消費者卻必須付出3.37歐元,也就是5.34美元的價格才能買到。如果兩者的購買力要一致,歐元的匯率應該是1.06美元,而不是製作指數時的1歐元兌1.59美元以上。也就是說,若以麥香堡作標準,歐元對美元的匯率被高估50%。

以同樣的方式計算,瑞士法郎對美元高估了78%,英鎊高估28%,而挪威幣更高估達121%。不過在亞洲地區,情況剛好相反。

在中國地區,一個麥香堡售價是人民幣12.5元,相當於1.83美元,以PPP計算的對美元匯率應該是人民幣3.50元兌1美元,比起實際的6.83元兌1美元,約低估49%。此外,台幣低估31%,日圓低估27%,韓元低估12%。

新聞小辭典

麥香堡指數(Mac Index):

「經濟學人」獨創的比較方式。從麥當勞麥香堡的售價,來評估某個地方貨幣的匯率。以購買力平價(PPP)為依據。


【2008/07/25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