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挪威 航向外海風力發電

挪威外海四處可見油田和天然氣鑽井台,但和波音747客機差不多的大型發電機可能很快會在北海沿岸轟隆作響,變成挪威的代表性景觀之一。

挪威政府急於改變長久以來的油污形象,為挪威披上綠能外衣,考慮要提供獎勵並核發外海發電區執照,利用海域探鑿技術,協助業者在深海風力發電領域爭取主導地位。

奧斯陸當局即將批准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Hydro)明年起在北海深海油田區實驗浮動發電計畫,那裡的海床過軟,無法固定發電機,該公司將採用新開發的錨定法,在最深達700公尺的海床上,架設高出海面80公尺、直徑107公尺的渦輪發電機。屆時德國西門子公司風力發電部門也將參與測試。

這項計畫將在北海小島奧希若附近進行,奧希若市長尼爾森說:「如果你喜歡風,這兒是全挪威最棒的地方,去年只有一天沒有風。」

因為海風威力較陸上強而穩定,又不必擔心噪音擾人,可以裝上效率更高、威力強兩倍的發電機。挪威擁有歐洲第二長的海岸線,僅次於希臘,風力能源無可限量。

相較於今年全世界風力發電產能為1億瓩,總部在布魯塞爾的全球風力能源委員會預估2012年以前可達2.4億瓩,其中外海發電比例將逐漸增加。

目前全球98%的風力發電來自陸上設備,不過隨著新科技問世及電廠撤離人口稠密區,外海發電市場大有可為,估計包括美、加、西、葡、英、日等國,都是未來的潛在市場。

如果浮動風力發電測試成功,最快10年內就會陸續增設,為沿海城市提供補充電力。但分析師認為,離岸維修費用可能推升成本。

挪威政府目前對此類風力發電計畫提供補助,但業者希望增加投資獎勵措施或訂定固定收購價格,並允許連結到現有供電系統。

【2008/05/06 經濟日報】

美移民搶糧 囤積白米

白米漲價甚至還限量供應,美國許多亞裔、西裔移民囤積以保三餐,圖為舊金山22nd & Irving超市經理將一袋袋泰國香米上架。
美聯社

白米價格飛漲和媒體大肆報導供應短缺,促使許多美國民眾搶購,包括華裔、印度裔等亞裔、西班牙語裔移民,以防買不到這種原來價格低廉的主食。

美國各地米價已達到空前高峰。在亞裔超市和供應亞洲食品的量販店,原來只買一包20磅米(約9公斤)的顧客,現在會買兩包,甚至買一大包50磅(約22.7公斤)的米。

經濟學家和交易商強調美國並不缺米,並把米價高漲怪罪於產米國天氣不良,一直到中國等新興開發中國家購買力加強等各種因素,尤其是中國、印度、越南、埃及、柬埔寨和巴西為了平穩國內米價,決定限制稻米出口。

自今年1月以來米價已漲了兩倍以上的泰國,2日建議與寮國、緬甸、柬埔寨和越南等主要稻米輸出國,成立類似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的團體,以加強控制國際米價。

面對價格暴漲,加上一些國家因糧荒引發暴動,許多美國消費者為了安心而多買一些米,尤其白米可以存放較久,結果卻影響整個供需系統。一些連鎖量販店已對購買量設限,亞洲食品店也增加進貨,以應付銷售量激增之勢。

紐約市皇后區法拉盛的興隆超市表示,今年初一包25磅的茉莉香米進價11美元,賣13美元,現在每包進價17美元,賣20美元。新金山食品公司表示以前一萬包米可以賣兩個星期,現在一星期就賣完,不過貨源不成問題。「香港超市」白米銷售量也增加四成。

為了協助應付國際需求增加,美國生產的稻米出口激增,國內米價也全面上漲。南部生產的長米去年4月每噸售價397美元,今年漲到794美元。加州生產的中粒米也從每噸551美元漲到750美元。

亞裔偏愛的進口米漲得更兇。今年4月初泰國香米每噸售價一千美元,印度香米每噸更達到兩千美元,也就是一包50磅的米要賣到36至40美元。

【2008/05/03 聯合晚報】

玻利維亞最富省 公投爭自治

玻利維亞最大且最富的省分聖塔克魯茲定四日自辦要求自治的公投,而且料將高票通過;玻國總統莫拉雷斯二日說,該省的自治要求應以全國性而非該省自辦的公投解決。

美洲國家組織二日發表聲明力挺玻國中央政府,表明反對破壞玻國憲政秩序及領土完整的任何企圖,呼籲各造避免採取可能影響和平、憲政秩序、和平共存的行動。

莫拉雷斯稱聖塔克魯茲所辦的自治公投違憲,表示若是該省的要求能獲得全國性公投通過,他將設法讓該省的要求入憲。

玻利維亞雖坐擁南美洲第二大天然氣田,卻是南美最窮的國家,莫拉雷斯則為玻國第一位原住民總統,他表示自己需要一個強大的中央政府,才能將聖塔克魯茲的財富均分於全國。莫拉雷斯提議修憲,制定詳細的權利法案,協助玻國的36個原住民族群,取得最大的自治權。

聖塔克魯茲的政治領袖尚未就莫拉雷斯的建議發表看法。該省企盼透過自治保有更多該省的天然氣收入,並使該省林地與牧場得以不納入莫拉雷斯的土地重分配計畫。

富藏天然氣,聖塔克魯茲為玻國九省中最富的一省,自治公投料可輕易過關。其他美洲國家擔心,公投結果可能導致玻國陷入暴亂。

小檔案》南美窮國 坐擁金礦

玻利維亞資源豐富,擁有僅次於委內瑞拉、南美第二大的天然氣田,因而被稱為「坐在金礦上的驢」,然而玻國卻同時也是南美最貧窮的國家。過去的帝國殖民,加上後來政府的貪腐,導致經濟不振、民生凋弊。

玻國法定首都為蘇克雷,政府實際所在地卻是拉巴斯。拉巴斯海拔超過3600公尺,為世界海拔最高的首都。玻國分成九省,分別是丘基薩卡、科恰班巴、貝尼、拉巴斯、奧魯羅、潘多省、波多西、聖塔克魯茲、塔里哈。其中聖塔克魯茲位處東部,為最大與最富裕省分。

英國天然氣公司、英國石油公司、巴西石油公司、西班牙與阿根廷合資的Repsol YPF石油公司、法國Total SA公司、美國的艾克森美孚集團共同控制了玻國45%以上的天然氣油田。總統莫雷拉斯已於2006年宣布將境內天然氣與石油產業收歸國有。

【2008/05/04 聯合報】

印度酷暑46℃ 熱死增至33人

綜合氣象局與警方消息,印度全國各地今天持續高溫,首都德里地區攝氏四十三度,幸賴下午刮起遮天蔽日的沙塵,空氣雖然汙濁,卻也降低了氣溫,但緊鄰德里的哈雅納省全日高溫四十六度;全國熱死人數增至三十三人。

據警方表示,今天熱死事件全發生在印度東部加爾克漢德省,有三人中暑死亡,使全國今年四月入夏以來熱死人數增至三十三人。氣象局表示,加爾克漢德省與鄰近的奧里薩省氣溫達攝氏四十四度。

德里地區西北方的旁遮普省、昌迪加爾和居民人口一億六千萬人的北方省等地,高溫也達攝氏四十四度左右。

只有在西北部位於喜馬拉雅山脈的喀什米爾地區,繼昨天最高溫攝氏二十九度之後,今天下了一陣雨,氣溫略降。

【2008/05/05 中央社】

單獨出國要批准 大馬婦女痛批

馬來西亞政府打算規定大馬婦女單獨出國前,必須取得家屬或雇主的書面同意,引發大馬婦女團體一致撻伐。

大馬婦團「伊斯蘭姊妹」一名發言人表示:「這項構想極其荒謬而倒退。」大馬「全國婦團委員會」表示,此議有失公平,委員會副主席法麗達•哈立德表示:「這項構想侵犯我們的權利。」

大馬官方新聞社引述大馬外長雅丁的談話報導,外交部與內政部鑑於國際販毒集團經常利用單獨旅行的婦女挾帶毒品穿越國界,而有此議。報導指出,這項構想旨在打擊犯罪,同時確保婦女的家人「監督她們的出國」,並使她們免於「受騙」,與宗教絕對無關。

雅丁表示,大馬婦女受到他國法庭審訊案件,約90%與毒品有關。

馬來西亞多數人信奉伊斯蘭教,「伊斯蘭姊妹」發言人談到該團體是否懷疑此項構想具有宗教動機的問題時拒絕置評。

發言人表示,這個構想假設婦女自行決定的能力不及男性,無助於解決問題,更何況許多大馬男性也曾受人利用。

【2008/05/05 聯合報】

沙國公開音樂會 男女可混坐

沙烏地阿拉伯二日晚一夕打破諸多禁忌,不僅舉行公開的歐洲古典音樂演奏會,而且允許男女兩性觀眾一起在場欣賞,讓古典音樂作曲家莫札特在今日享受到革命性的破天荒待遇。

這場在沙國政府管理的文化中心舉行的音樂會,也可能是嚴格遵守回教清規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希望向世界其他國家開放的另一跡象。

數周前,沙國國王阿布都拉破天荒敦促與基督教和猶太教進行宗教對話,為禁止「非回教」信仰和象徵物的沙國開創先河。

沙國首次舉行「德國文化周」活動,二日晚的音樂會由德國大使館主辦,來自德國的一個四重樂團演奏了莫札特和其他作曲家的作品。德國大使克里格霍夫(Juergen Kreighoff)說:「這場音樂會顯示,沙國正迅速轉變。沙國政府顯然已認定,在新的世界經濟體系和資訊世界裡,為了我們自己和加強文化間的了解,最起碼的開放是必需的。」

沙國的兩大禁忌都在二日晚一舉打破。首先,公開音樂會過去在沙國是聞所未聞的,外國使領館經常引進樂團,但他們只能在大使館場地或放棄沙國國籍者的住所演奏,這類表演從不對沙國民眾開放。

其次,沙國嚴格隔離男女,即使在速食餐廳排隊,也不能男女混合。

過去兩個月,沙國的文化交流活動悄悄增加,但數量顯著,包括演講和民俗音樂會,阿拉伯與西方音樂混合演奏會也告登場。

一位已退休阿拉伯女性教育工作者二日晚帶著她的十五歲女兒欣賞了歐洲古典音樂會。她說,她事先詢問座位安排,獲得的答覆是男女可以混合就座。

【2008/05/05 歐洲日報】

葡萄牙文巴西化 葡15日表決

葡萄牙政府打算將葡萄牙文標準化,數百個葡語字彙以巴西方式拼寫是必要條件。葡萄牙政府已經接受這項構想,部分葡萄牙人則自覺受到羞辱。

有人說,這好比是要求英國採用美國的拼字方式,是可忍孰不可忍。

反對此議的葡萄牙著名詩人莫拉表示:「我們不必屈從巴西。」葡萄牙曾是版圖遼闊的殖民帝國,全球以葡語為官方語文的人口大約2億3,000萬,葡文巴西化勢必有損葡萄牙人的民族自尊心。但形勢比人強,名列金磚四國之一的巴西擁有1億9,000萬人口,葡萄牙只有1,060萬人口。葡萄牙國會預定15日針對這項構想進行表決。

倡議者強調,葡文巴西化的好處包括網路搜尋更簡便,國際合約的法律措辭得以一致。聯合國將6種語文列為官方語文,葡萄牙官員期望透過葡文巴西化,使葡文也能成為聯合國官方語文。除葡萄牙之外,使用葡文的其他國家包括巴西、安哥拉、莫三鼻給、東帝汶、維德角、幾內亞比索、聖多美普林西比。

葡文巴西化將剔除無聲子音,使拼寫與發音更接近;字母增加K、W、Y,總數成為26個,連字符號與重音的規則經過修改。

葡語字彙大約11萬個,受影響的約2,000個,其中四分之三的變動發生在葡萄牙。

【2008/05/06 聯合報】

緬甸風災》暴風奪15000命 緬甸罕見求援

緬甸仰光港內數艘漁船,於納吉斯風災中全毀。強風不僅吹垮建築、船隻,當局估計,已有上萬人因風災死亡。
法新社
 
圖╱聯合報提供

緬甸國營電台5日報導,3日侵襲緬甸的熱帶氣旋納吉斯,至少造成1萬5千人喪生,3,000人失蹤,罹難人數可能還會升高。

受創最重的伊洛瓦底三角洲,光是巴格萊(Bo-galay)一鎮,就有近3,000人失蹤。

緬甸軍政府罕見的呼籲國際社會提供援助,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已透過駐緬甸使館提供25萬美元的緊急援助,泰國、聯合國和紅十字會也已投入救災。

在最大城仰光,除了可以天然氣發電的地區,仰光的多數地區也仍在斷電、斷水之中,且許多道路仍未清理,一片凌亂。一名老人告訴法新社說:「從未見過如此景象。」

官方4日發布的死亡人數統計僅約400人,事隔一天,即修正為十倍的近4,000 人,且仍有成千上萬居民失蹤。國營電台報導,目前伊洛瓦底與仰光地區,共有3,969人死亡,41人受傷,2,129人失蹤。在巴格萊與拉普塔鎮,可能還有成千上萬的人死亡。

在部分地區,前往災區視察的救難人員仍無法估算出受災程度。由於通訊不良且道路中斷,加上軍政府封鎖消息,目前仍不清楚為何這次風災會造成如此慘重的災情。

聯合國預測受災人數達十萬人;紅十字會初估有數村鎮全毀;泰國已派軍機運送九噸物資馳援,並計畫6日再運送物資救援。「世界展望會」說,緬甸政府請求他們提供鐵皮屋、帳篷、防雨布、醫藥。世界展望會表示將從全球倉庫之一提供緊急物資。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在泰國的官員說,目前清楚的是,緬甸受災嚴重,且估計有數百萬人因風災而無家可歸,亟待收容與提供飲用水。

這個熱帶氣旋2日晚間在伊洛瓦底江的出海口登陸,3日撲向東北方220公里的大城仰光,至今仰光仍滿目瘡痍,到處都是被吹倒的路樹、電線桿和房舍。鄉村地區房屋不像仰光那麼堅固,更是不堪一擊,氣旋帶來豪雨造成嚴重淹水,許多罹難者不是被倒塌的房舍壓死,就是被洪水淹死。

此次風災為緬甸史上最大天災,1926年一場暴風雨造成2,700人喪生。此次風災也是亞洲2006年以來最大天災,當年印尼爪哇島地震,近6,000人死亡。

【2008/05/06 聯合報】

廢工廠造林 桃太郎百年大夢

日本的工廠廢地百年造林計畫,就是要把這塊1000公頃的人工島變成都市森林,圖為百年後的完成圖。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攝影

日本兵庫縣尼崎市的市民正在做一個不可思議的「百年大夢」,以100年時間把廢工廠用地改造成「都市森林」,而這個「百年大夢」當然不是白日夢。

當地居民說,破壞的自然要完全恢復必須花費一倍以上的時間。尼崎的百年造林計畫,就是在當地全民共識之下誕生。

日本兵庫縣臨海都市尼崎市面向大阪灣,不僅面對著大海,四周還被蘆葦、松樹等森林包圍,過去因為擁有壯觀的自然環境而被稱為「茅淳之海」,曾是有「世界最具魅力海岸」美譽的瀨之內海的一部分。

然而現代化的腳步卻讓尼崎市的自然風光不斷消失,代之而起的是填海造地建起的工廠,汙染公害讓尼崎市陷入了萬劫不復之境。日本經濟官員曾得意的說這兒是創造日本戰後經濟奇蹟的「阪神工業地帶」的一部分,殊不知尼崎的居民歷經兩、三代後已不識大自然真貌,也賠掉了健康。

這個情況到9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崩潰之後突然出現了轉機。許多大型工廠在日本再也無法生存,這個伸入大阪灣的人造島工廠地帶也一夕間成了空城。這時候市民站了起來,他們拿出百年前的尼崎照片,幻想著當年豐富的大自然景觀,當有志之士出面號召「要以百年時間恢復尼崎往日面貌」時,也獲得熱烈反響。

兵庫縣土整備部參事志波秀明說,這個百年計畫的對象,是一個1000公頃的人造島,分成先導期、展開期、概成期與成熟期等四個階段來進行。2002年3月啟動的這個大計畫,由市民、企業、各種團體等組成的「尼崎21世紀森林創造協議會」擔綱,目前進行順利。

他說,日本松下電器也宣布,將在這個新森林區內設置新的電漿電視製造廠。由於松下的工廠注重環境保護,這個工廠將成為新森林內一個最好的環保指標。

工廠廢地要綠化得有許多植物,這1000公頃的土地就規劃了照葉、硬葉與自然觀察路等。

「被遺棄的自然,想要恢復得花一倍以上的時間」,尼崎市現在正官民一體實現他們百年大夢的造林計畫。

【2008/05/06 聯合報】

公投骨牌效應 玻國恐陷分裂

南美玻利維亞最富有的省份聖塔克魯茲省歡慶在公民投票中贏得的「自治」,但地區領袖與總統莫拉雷斯對於公投是否有效仍存在爭議。

莫拉雷斯駁斥公投結果「非法且違憲」。

但莫拉雷斯在投票結束後發表廣播演說時也表示,他願意與聖塔克魯茲省隸屬於反對黨的省長,以及與其他同樣打算脫離玻國左翼政府尋求更多自主的省份展開對話。

雖然如此,在聖省本身,許多居民自認在爭取聖省控制權上已獲得勝利。部分官方計票結果顯示,八成以上的選票都支持授與聖省本身行政權,並設立安全部隊。

省選委會並未立即公佈投票率。

聖省舉行公投,是為了因應玻國首位原住民總統莫拉雷斯給予同胞印地安人更多財富與土地的行動;這些印地安族人多數居住在西部安地斯山區,生活貧窮。

昨晚數千人聚集在聖省最大城聖塔克魯茲市的大廣場上,揮舞該省綠白色旗幟,而非波國紅黃綠三色國旗。

許多聖省民眾相信,他們將掌管自己的資源,「並且向前進」,言下之意暗示莫拉雷斯的政策會拖累聖省活躍的區域經濟。

十八歲的大學生羅卡說:「現在我們希望擁有一個比莫拉雷斯所領導更好的政府。」

莫拉雷斯與其他政府官員質疑昨天公投的代表性,並宣稱高棄權率以及約一成八投下「反對」票,顯示聖省兩百五十多萬選民中,多達一半反對自治。

然而聖省領袖並不接受這樣的說法。聖省省長柯斯達茲在廣場上告訴興奮的民眾:「民主贏了。」

柯斯達茲與另一位反對黨重要人物聖省大地主馬林科維奇,都對於與政府對話持開放態度。

他們說,他們相信公投結果將幫助他們與莫拉雷斯談判,撤回他的若干土地改革措施。

但目前看來,總統願意讓步的跡象不大。

莫拉雷斯說:「這項非法且違憲的投票,並不如某些家族所希望見到的成功。」他指的是擁有聖省多數土地的家族。他稱這項投票「徹底失敗」,並稱「不幸的是這項投票已造成聖塔克魯茲省分裂」。

聖省自治公投結果為莫拉雷斯兩年執政構成挑戰,而這樣的挑戰下個月將更為嚴竣,因為另外三個低地省份也將分別舉行自治公投,包括達里哈省、貝尼省,以及潘多省。

聖塔克魯茲省想要保有更多天然氣收入,並使該省的林地跟牧場,不納入中央政府的土地重分配計畫。

這意味著波利維亞有可能爆發騷亂、陷入分裂,政治觀察家說,現在就看玻利維亞當局要怎麼處理後續。

另外,跟莫拉雷斯友好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也跳出來力挺好友,表示該省自治公投,是美國帝國主義的陰謀,讓這場天然資源爭奪戰,也因此備受國際矚目。

【2008/05/06 歐洲日報】

超通膨不斷 辛巴威再推2億5千萬元新鈔

三月才發行面額二千五百萬、五千萬元新鈔的辛巴威,今天再度正式推出面額一億、二億五千萬元的新鈔,不到二個月的時間,辛巴威儲備銀行接連提高鈔票面額,顯示辛巴威外匯和現金短絀現象十分嚴重。

辛巴威儲銀在聲明中指出,今天發行新鈔是回應菸草、棉花、金融服務等工商業者的建議,因為國內工商業需要更多現金的資助。

儲銀主席戈諾在聲明中還指出,當銀行、企業和民眾減少取款限制的要求增高時,儲銀將再次實施類似的措施。

這說明,辛巴威還有可能推出比二億五千萬元面額更高的紙幣。

現金需求不斷成長的辛巴威,規定各金融機構客戶一次最多只能提領五十億現鈔,常造成民眾必須排隊數小時才能領到錢,今天發行二億五千萬元新鈔後,儲銀將檢討取款限制的規定,透過各商業銀行以符合民眾提領現金的需求。

【2008/05/06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