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大馬人上太空…一天得禱告80次?

自由時報20070502
在俄羅斯開放一位太空人名額給馬來西亞後,約有一萬名大馬人士搶著上太空,圖為四名接受相關訓練的男女露出自信的微笑。(摘自泰晤士報網站)

編譯魏國金╱特譯

當二十四小時環繞地球十六次之際,你如何每日朝麥加祈禱五次?這是馬來西亞當局準備第一次送人上太空時,面臨的諸多難題之一。

其他問題包括:在無重力狀態下,如何維持祈禱姿勢?如何確保吃到唯有符合伊斯蘭教律製成的冷凍乾燥食品?如何進行崇拜前的沐浴淨身?這些問題都有解,因為一群伊斯蘭學者、科學家費時逾一年,擬定了穆斯林太空人行為指導方針。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俄羅斯為與馬國達成一宗利益豐厚的武器交易,邀請一位馬來西亞人參與太空任務,這名大馬第一位太空人訂十月前往國際太空站。

馬國政府雖將這趟太空行視為值得慶賀的里程碑,不過宗教學者對於穆斯林如何在太空之旅中奉行宗教規儀大感質疑。要將創立於七世紀沙漠中的宗教與二十一世紀的太空之旅調和,絕非易事,因為太空站以時速兩萬七千四百公里的速度繞行地球,使得麥加的方位不斷變動。

伊斯蘭教以日升日落決定每天五次的祈禱,在一天繞行地球軌道十六次的情形下,穆斯林太空人在二十四小時中應祈禱八十次之多。用水也是問題,在太空中,水是珍貴物資,但是穆斯林在祈禱前都須淨身。此外,伊斯蘭神聖的齋戒月正好碰上太空任務期間,穆斯林理應白天禁食,但是在太空中,什麼是白晝?

迄今只有兩名穆斯林上過太空:一九八五年隨同美國發現號太空梭上太空的沙烏地阿拉伯薩爾曼親王,以及去年前往國際太空站的伊朗裔美籍太空觀光客安薩里。

可選擇先在太空禁食或補守齋戒

馬來西亞則堅持伊斯蘭的信條在任何情形、時空下都必須遵行,大馬伊斯蘭發展部主管拉曼說:「國際太空站與地球的情況差異,不應成為太空人履行穆斯林義務的障礙。」

在一萬名搶著當大馬首位太空人中,有兩位競爭者脫穎而出,最後勝出者將被告知可自行選擇在太空中禁食或返回地球後補守齋戒;如果太空人懷疑所提供的食物不合乎教律,他吃喝的程度唯應達及止餓。至於朝麥加祈禱,指導方針則有些規避,它表示,「根據太空人的能力」,應行禮如儀。

慶祝夏天 芬蘭人舉行各種競賽

  • 2008-08-28 【中廣新聞╱劉剛】

    北歐國家芬蘭夏天只有三個月,這使得芬蘭人珍惜夏天,在短暫的三個月裡舉辦各種比賽,讓大家開心。

    芬蘭全年有五十多種比賽,大多集中在夏天三個月裡,包括背太太比賽,丟板凳比賽,丟皮靴比賽,丟手機比賽,坐在螞蟻上比賽,以及看誰在三溫暖坐最久比賽。

    這些奇怪比賽給芬蘭人帶來刺激,也吸引外國遊客,去年芬蘭外國遊客人數增加百分之七,其中一些外國人就是為了參加這些比賽,前往芬蘭旅行。

    一名芬蘭人說,也許他們太無聊,也許他們太瘋狂,但他們就是喜歡多一些刺激,慶祝短暫的夏天。

情侶在杜拜海灘拍拖 可能坐牢

  • 2008-09-03 【中廣新聞╱劉剛】

    一對情侶在杜拜海灘拍拖,遭警方逮捕。

    這對情侶30多歲,女方住在杜拜,男方從英國到杜拜旅遊,他們七月五號凌晨喝酒後,在杜拜海灘擁抱接吻,警方指控他們是未婚男女在公共場合從事性行為及飲酒,因此將他們逮捕。

    杜拜法院昨天開庭審理。這對情侶堅稱,他們只是親吻,沒有發生關係。他們要求法庭盡早結案,讓男方返回英國。但杜拜法庭堅持繼續審理下去。下次開庭訂在九月九號。

世銀貧窮線 綁住全球14億人

世界銀行26日公布的一份最新測算報告,將評量世界貧窮標準的「貧窮線」由每日1美元,調整至1.25美元;而修正後的最新估算顯示,2005年全世界有14億人口,每日以不到1.25美元維生,多於先前對貧窮人口的預估。

世銀過去的數據曾指出,每日以1美元維生的貧窮人口數量已降至10億以下。他們26日表示,在根據開發中國家的生活成本等因素做出調整後,研究人員以最貧窮國家為標準,做出貧窮線與貧窮人口的最新測算。

曾在90年代提出知名的1美元貧窮線標準、撰寫報告的世銀發展研究小組總監拉法李恩說,新的估算,確保了貧窮線在各國間的可比性。

雖然根據最新的計算,全世界貧窮線以下人口比預期多,顯示開發中國家比先前以為的更為貧困,但世銀也說,抗貧工作基本上是有進展的。由1981年至2005年,貧窮人口已由19億降至14億。

貧困開發中國家的貧窮率,也就是1.25美元貧窮線以下的人口比例,已由52%下降至26%,差不多以平均每年一個百分點的趨勢下降。

世銀說,依據此一速度,開發中國家整體上,正穩步實現2015年使貧窮率減半的發展目標。不過,世銀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也表示,貧窮人口比預期更多,意味著必須加倍努力,尤其是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根據新數據,抗貧的進展有地區不平衡的現象;其中,東亞地區開發中國家進步顯著,由1981年80%的貧窮線以下人口,降至2005年的18%。

以1.25美元的貧窮線為標準,世銀說,光是中國在這段期間就有6億人擺脫貧困,不過,中國各地的進展也不平衡。根據這份最新測算,在2005年中國有約2億人口在貧窮線以下。

另外,南亞地區開發中國家的貧窮率雖由60%,降至40%,不過由於人口增加,並不足以減少它的貧窮人口數量。

值得注意的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貧窮率並未出現持續下降的趨勢,一直維持在約50%左右;貧窮人口數量更由2億增加至3.8億。

【2008/08/27 聯合晚報】

澳洲水權價格高漲 投機客搶翻

全球乾淨用水供應減少,需求卻與日俱增,世界約六分之一的人口與圖中的伊拉克女孩一樣缺少乾淨飲水,水資源因此成為新的投機炒作標的。澳洲擁有全世界最成熟的水權交易市場,也成為投機客的實驗戰場。
路透
澳洲乾旱嚴重,但有農場寧願把水拿去市場賣掉,也不願拿來灌溉自己的農田,因為賣水比種田所得還高。種種跡象顯示,水資源已經繼石油之後,成為投機客大舉搶進的目標。

全球各地的乾淨水源不斷減少,需求卻不斷增加,全球暖化問題更威脅到未來的水供應量,這使投機客認定水資源是有利可圖的新市場。

澳洲有個成立25年的水權拍賣市場,加上連續十年的大旱,吸引國際投資人爭相投入澳洲水權市場。經營水權交易平台的Waterfind公司統計,去年的水權交易量已攀升至11 億美元。過去幾年來,該市場的水權交易量已占澳洲供水量的30%。

水權價格節節攀升,每公秉(1,000公升)的季使用權最高可以賣至600澳元(517美元),每公秉的永久使用權最高則漲至2,500澳元。

這使澳洲Tandou農場的主人金威爾發現,農場的水與其拿去種植小麥與大麥,還不如直接拿去市場賣掉。金威爾說,投資人從投資銀行到只買個十度水的市井小民都有,澳洲水權已經變成一種資產類別。

但是Waterfind公司認為,水權近期內仍舊很難變成純粹的投資資產。政府仍會把水當成一種公共財監管,加上澳洲的水有七成用於農業灌溉,投資水市場比較像是間接投資農產品市場。

Waterfind公司的業務經理席本崔特說:「推高價錢的因素是用水可以種出的農產品價值,全球商品價格是衝擊水價的真正原因。」

澳洲水權市場的規範非常複雜,也使投資水權不像投資其他商品那樣簡易。水權交易市場約有一萬條法規,受到澳洲四個省政府監管。儘管地區政府在1993年同意建立一套全國通用的水權自由市場規定,政治角力卻使這項立法牛步前進。

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CCC)正研擬一套全國適用的水交易與定價機制。ACCC希望,這套機制可以鬆綁水交易,形成自由市場。

負責管理澳洲農產帶用水的莫瑞達令盆地委員會(Murray-Darling Basin Commision)執行長克萊克說:「因為水資源變得日益關鍵,政府將密切注意供水問題。現在買房子需要許多文件,而購買水權的文件還要更多。」

【2008/09/01 經濟日報】

家庭衝突 亞裔自殺主因

家庭是亞裔的力量和主要生活支柱,但也可能是他們最大的痛苦。戴維斯加州大學心理學家表示,家庭衝突似乎比憂鬱症或貧窮等其他負面因素更影響亞裔,其嚴重性可能導致自殺危險升高。

「時代」雜誌網站19日報導,2003年聯邦資助的全國拉丁裔和亞裔研究包括逾兩千名18歲以上亞裔的面談,研究員根據這些數據進行初步分析,並於17日在波士頓的美國心理學會會議中發表。

戴維斯加州大學亞裔研究心理學教授Stanley Sue的分析發現,2.7%的受訪亞裔表示曾企圖自殺,這個比率與一般人口的企圖自殺比率(1%到4.6%)一致。但是導致企圖自殺的危險因素可能不同:排除憂鬱症、低收入或性別之後,家庭衝突是預測亞裔有自殺念頭和自殺企圖的主要因素。面臨家庭問題的亞裔,其自殺危險是其他亞裔的兩倍。

以前的研究顯示,與全國比較,某些亞裔群體的自殺率較高,特別是華裔老年婦女和亞裔學生。研究員推測,前者自殺的導火線可能是家庭生活遽變,兒女長大離家,使得一生獻給家庭的婦女較可能自殺。

亞裔學生自殺可能與家庭期望有關,很多亞裔因學業成績欠佳而容易感到沮喪,特別是父母為移民的家庭,以及被家人送到美國讀書的外國學生。

雖然很多亞裔文化極為重視家庭關係,但是家庭產生的問題也最難解決。無法向家人求助又不願尋求精神醫療,面臨困擾的人自行設法解決,羞恥或內疚感覺使其壓力更大而企圖自殺。

【2008/08/21 世界日報】

廣角鏡》瑞士烤雞節

(歐洲圖片新聞社)
瑞士謝爾市23日準備舉辦烤雞節,主辦單位動用一次可烤610隻雞的超大烤架,打算烤出2500隻雞,挑戰7月在瑞士斯坦斯市創下的烤雞世界紀錄。

【2008/08/24 聯合報】

報告:2060年 歐盟30%人口年逾65歲

歐洲聯盟統計局今天發佈的報告顯示,歐盟的人口老化問題將益趨嚴重,並預測二零六零年時,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將佔歐盟總人口的百分之三十。

這項對歐盟二十七個會員國二零零八年至二零六零年人口進行預測的報告指出,歐盟的總人口數將自今年一月的四億九千五百萬,在二零三五年增加至五億二千一百萬後,就會逐漸減少至二零六零年的五億零六百萬。

報告並預測,二零一五年後歐盟的死亡人口數字將超過出生人口數字,同時依賴自然生產方式促成的人口成長將會停止,而移入歐盟的外國人將是造成歐盟人口增加的唯一因素。

此外,報告也預測歐盟人口將繼續老化,並將使歐盟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從今年僅佔歐盟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七點一,上升至二零六零年的百分之三十;八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將從今年僅佔歐盟總人口的百分之四點四,增加至二零六零年的百分之十二點一。

報告並指出,二零零八年至二零六零年間,預測有十三個歐盟國家的人口會增加,其中尤以賽普勒斯、盧森堡、愛爾蘭及英國人口增加的百分比最高;十四個歐盟會員國人口會減少,其中以保加利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羅馬尼亞及波蘭人口減少的幅度最大。

【2008/08/26 中央社】

木屐踏踏 藝妓穿梭千年京都

福桃說,藝妓是賣藝者並不是賣春婦,大家都誤解了。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攝影

到日本旅遊的人,總不忘記千年古都京都。除了古廟宇林立,日本式的庭園,讓人有庭園深深的落寞感之外,一些穿著古典和服的舞妓們,踩著木屐在夜深人靜時走進街道巷弄,更讓遊客們好像走進千年的時光隧道般。

日本人的鄉愁,就隱藏在舞妓們的舉手投足之間。在好萊塢拍了由章子怡主演的「藝伎回憶錄」之後,引起外國遊客對日本藝妓的興趣,他們到京都旅遊,開始會指名要參加祇園一日遊活動,實際體驗藝妓們的生活。

「藝伎回憶錄」電影大賣,但是真正的藝妓們卻都很不以為然。在京都的一次採訪會上,就遇上了道道地地的藝妓小姐,談起「藝伎回憶錄」的內容,她們都搖頭興嘆說:「實在是太誤解藝妓這個行業了!」

「藝伎回憶錄」片名雖然刻意用人字旁的「伎」,而非日文用的漢字「藝妓」,但片中仍有藝妓出賣身體的劇情。

叫做「福桃」的藝妓直截了當的說出她的不滿:「外國人都以為藝妓是賣春的行業,我們可不是,我們是靠賣藝過活。」

很多藝妓都是先從舞妓開始,舞妓多是20歲以下的女孩。進入這個行業,要學的東西很多,除了傳統日本舞、傳統歌謠、演奏三味線之外,有時還被要求要會茶道、吟詩等,所以入門就是相當嚴格,沒有「藝」則就有可能當不成藝妓。

「福桃」出身日本鄉下,在15歲投入這個行業,她是憧憬藝妓們每天打扮得花枝招展的,中學還沒畢業就到京都來求發展。她說,最初進入這個業界最難的部份,就是要學講京都腔調的日本話,因為京都以前是皇室的所在地,所以京都腔被視為「官話」,能夠講得好一口好聽的京都話,才是最受人敬重的藝妓。令人意外的是,非京都出身、最初不會說京都腔的藝妓,竟然超過一半以上。

最近,因為發現觀光客對藝妓的理解,是在看過電影以後才有的,誤解實在太多,所以京都的藝妓們開始嘗試製作出版物,向海外宣導日本藝妓。

一名叫做「小桃」的藝妓就透過專業攝影師荻野直之拍了一本「Komomo」的藝妓寫真集,還遠赴紐約作宣傳,要讓美國人了解什麼是日本的藝妓文化。

小桃以第一人稱寫出了她從舞妓成長為藝妓的心路歷程,她說,電影誤導觀眾對藝妓的了解,如果這本書能夠揭開藝妓神秘的面紗,讓大家更理解藝妓這個行業,那就有價值了。

【2008/09/01 聯合報】

以媒:千名猶太後裔 世居河南開封

據以色列網路媒體「y Net」 今天報導,世居河南開封的千名中國猶太籍後裔,據信他們的祖先自西元八世紀,是由波斯經絲路先抵達西安,再輾轉至此開枝散葉;但久經同化後,多數人的先祖為誰已不可考,確定為猶太後裔者僅剩千人。

開封是北宋建都所在地,報導說,開封城當時為全世界最富庶、先進、人口達六十萬人的大城。如今的開封雖有人口七十萬,但對照北京一千五百萬人與上海二千萬人口,相形見拙,而且連一座機場都沒有,對外交通不便。

繁華不再的開封古城,卻因住著千餘名中國籍猶太後裔,考古人類學界極為重視。

y Net 報導,據信這群猶太人的祖先於八百多年前即已定居此地,未遭遇迫害、屠殺或種族歧視;當時他們來到中國,受到統治者與民眾的歡迎,並完全尊重他們的猶太教信仰和生活方式。

報導說,或許因與當地人民相處融洽,距今約一百五十年前,他們的祖先已幾乎與當地民眾完全同化;直到二十年前,僅剩一千多人的猶太後裔,才又再度找回屬於猶太的文化和傳統。

不過,第一批到中國的猶太人究竟在何時?目前仍是個待解的謎。報導稱,「舊約聖經以賽亞書」第四十九章第十二節記載:「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原文作希尼)國來」,此處的「秦(即希尼)」英譯為「中國人」。

但報導說,多數聖經學者考據後主張,不見得「希尼」一詞即指中國,他們斷言,世居開封的猶太後裔,其祖先應為「失蹤的以色列十支派」。

失蹤的以色列十支派指原以色列人分十二支派,後因以色列分裂為南北二國,當中有十支派歸屬北方的「以色列王國」,遭亞述帝國滅亡後,不見於聖經記載。

報導表示,根據DNA 的化驗結果證實,世居開封的猶太後裔,其血緣和亞美尼亞、伊朗與伊拉克的猶太人相近。多數學者包括開封的猶太後裔都據此推測,他們的祖先應原在波斯經商,經絲路輾轉來到西安後,才漸居開封。

史料與考古學界也有憑據佐證,波斯猶太人於西元八世紀(約唐末)首度抵達中國,他們打算找個地方永久安身立命,於是選擇在開封成家立業。開封自西元九百零七年至一一二七年,也就是自五代十國至北宋亡,曾先後為後梁、後晉、後漢、後周與北宋的建都所在。

【2008/09/02 中央社】

俄威脅歐盟:若制裁斷油源

歐盟1日召開緊急高峰會討論喬治亞問題前夕,俄羅斯總理普亭和總統麥德維夫暗示,若受到制裁將以能源為報復工具。

麥德維夫31日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俄國本身不支持制裁別國的作法,但也不排除必要時通過特別法律對其他國家採取外交和經濟制裁。

普亭接受電視訪問時,雖然表示俄國不會限制對歐洲的石油和天然氣出口,但也說,俄羅斯將「擴大和分散」能源出口客源。

普亭31日在遠東地區視察太平洋濱的科濟米諾原油專用港口時,簽署有關加快東西伯利亞至太平洋石油管道建設進度的文件。

歐盟有四分之一天然氣由俄羅斯供應,預計2020年前比重將升至四分之三;歐盟部分石油也來自俄國。雖然歐盟高峰會制裁俄國的可能性不高,但降低對俄國能源依賴已有共識。

【2008/09/0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