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紐西蘭獨木舟 訴說南島海遷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出「大洋之舟」特展,遠從紐西蘭借來珍貴文物,有長達8公尺的、鑲嵌貝殼的獨木舟,也有3公尺高木雕女神像,透過這些文物,一窺南島先民勇闖大洋洲旅程。

這項展覽共有100多件文物,商借自紐西蘭奧克蘭戰爭博物館,包含大洋洲加羅林島、紐西蘭毛利族、東加王國、新幾內亞與復活節島各島嶼的船舟、船槳與貝殼、樹皮布、工藝品等。最特殊的,有艘來自所羅門群島的鰹魚獨木舟,長達8公尺,船身鑲嵌貝殼、羽毛,船首尾刻意拉長線條,造型優美。

科博館人類學組主任何傳坤說,來自密克羅尼西亞的女神木雕,長約3公尺,臉部只刻出鼻子,這座雕像擺在男性成年屋頂,代表南島語族的母系傳統,有多產、豐收的涵義。

人類學界認為,台灣地處大陸邊緣,原住民族群的語言、血緣,被認為與太平洋南島語族有深厚淵源。澳洲、美國學者更認為,南島語族從台灣逐漸散佈到大洋洲海島。

何傳坤說,南島遷徙始於7000年前,當時氣溫上升,可能是海平面提高,只得出海謀生存;最原始的單帆獨木舟,只能近距離航行,隨後演變成單帆加浮桿,載運人數增加,最後成雙帆雙體船,可供長距離航行,藉此看出南島遷徙的演變。

他說,學者曾比對大洋洲島嶼的狗、老鼠DNA,發覺與東南亞物種較接近,與台灣物種距離較遠,代表南島語族不一定單從台灣擴散出去,也可能有東南亞族群。

「大洋之舟」展至10月19日,在科博館第四特展示,9日起每周三上午10時,播放國內外南島紀錄片,當天10時前入館,免收門票。電話:23226940。

【2008/07/0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