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西班牙番茄節登場 4萬人狂丟 鮮汁染紅街道

東森新聞報、TVBS新聞 2005.09.01

  西班牙除了著名的奔牛節活動之外,另一項吸引觀光客注目的焦點,就是蕃茄節!31日有4萬人聚集在布諾,參加一年一度的丟蕃茄大戰,場面熱鬧有趣。群眾將好幾輛卡車上的蕃茄拿起來相互丟擲,頓時街道上蕃茄汁汁流成河,民眾個個玩得不亦樂乎。這次主辦單位準備多達130公噸的蕃茄,供現場民眾丟擲玩耍,在不到幾分鐘的時間,整個街道就被砸爛的番茄,染成了鮮紅色。參加的民眾玩得大呼過癮。今年西班牙蕃茄節參加人數多達4萬人,打破歷年來的紀錄。而這項活動其實是1940年代當地青少人的一種遊戲,沒想到大受歡迎,演變至今,已經成為西班牙聞名全世界的觀光活動。

歐洲三害:亂丟垃圾、滿地狗屎,與任意插隊

中廣新聞網   民國 94 年 8 月 31 日  教育部地理學科中心 電子報

  讀者文摘歐洲版,最近在歐洲做了一項調查,看看歐洲人最討厭歐洲的哪些事情,結果發現,歐洲人最討厭亂丟垃圾、滿地狗屎,還有隨便插隊。

  讀者文摘歐洲版,訪問了歐洲十七個國家,總共三千五百人,結果發現,高達百分之八十六的人,最不能忍受的事情,就是自己的同胞毫無公德心,隨便亂丟垃圾;其次,有百分之八十二的人,最不能忍受的,是人行道上到處都是的臭狗屎;百分之八十一的人,最不能忍受有人隨便亂插隊。

  此外,在公共場合大聲講手機,這種不顧其他人感受的沒公德行為,也是多數歐洲人無法忍受的。

哥斯大黎加人反對使用地址 找人像尋寶

【取自東森新聞報】                  民國 94 年 4月 30 日    編輯:教育部地理學科中心

  哥斯大黎加人有個奇怪的堅持,他們堅持不要政府建立門牌號碼系統,在名片上的地址是描述法,大概是這樣:「教堂過去第二個路口,紅色屋頂處左轉,再走150公尺」,他們反對戶政革新,不要門牌號碼,他們認為這種地址很親切,是個值得維持的特色。

  台灣的郵差常受世人誇獎,例如,有個朋友住在屏東市的萬年溪旁,有天竟然收到一封來信,上面寫著「萬年溪旁xx路口,向左數過去第五棵柳樹」,這樣莫名奇妙的地址描述,竟然能將信件準確送達收件人手中,「使命必達」這個誓言,十幾廿年前,穿著綠色制服的台灣郵差早就開始默默奉行。

  台灣郵差偶爾遇到這種非正規系統的地址,但來到哥斯大黎加才發現,原來「柳樹地址」是常態,這裡的郵差天天都在玩這種數樹、看屋頂顏色、以步伐估算距離的遊戲。抄一段地址給大家看看:「300MTS NORTE, 150 ESTE DE LA IGLESIA STA, TERESITA B° ESCALANTE, SAN JOSE」。這是我國駐哥斯大黎加大使館在首都聖荷西市的地址,重點在前面的部分,意思是看到教堂往東走150公尺,再向北走300公尺。

  我們這種用慣系統編制地址的人,實在很難想像沒有地址郵差要怎麼送信?找朋友、找公司行號、找個行政機關,要花多少時間,不過,哥國人卻不願意改變現狀,當地導遊Diego說,他們非常「enjoy」這種方式;這好像把自編地址當成尋寶暗語,自己玩得極有興味。相較於台灣,哥國人的生活一定悠閒多了,不然怎麼面對這種可以想像的混亂,還能這麼輕鬆對待。

  我國的大使館還好,找了個教堂做轉彎標的,教堂改變的機率應該比較小,萬一將個小雜貨店或是什麼小鞋店放在地址裡,可能過十年、廿年商店就關門不做了,那不是附近鄰居的地址都要失效了?有一堆人找不到老朋友了?Diego說,這倒不用擔心,通常商店都是父傳子,子傳孫,就算不做鞋店改賣咖啡,還是會用一樣的店名。

  那鞋店就不能取名為「真好穿」之類的,不然變成咖啡店多奇怪;因應這種地址怪癖,大概當地所有商店都要取個看不出賣什麼的店名才行。當然,做生意的公司行號還是無法忍受這種郵政的混亂,為了不影響業務,乾脆租個郵政信箱,即可享受自編地址帶來的樂趣,信件又能準確送達,這下子大家都滿意了。
【取自東森新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