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保護錫蘭茶 斯里蘭卡政府新任務

斯里蘭卡內戰數十年,死亡人數超過7萬。不過比起內戰,外界對斯里蘭卡出產的「錫蘭紅茶」恐怕更為熟悉。只是,「錫蘭紅茶」雖聞名國際,但也受盛名之累,仿冒品充斥市場,於是斯里蘭卡官方上個月宣布,將加強對「錫蘭茶」的品牌保護。

斯里蘭卡孤懸印度半島的東南外海,正如同台灣地處中國大陸的東南方,而且斯里蘭卡也是夏天吹西南風,冬天吹東北風,且都有高山屏障,可以攔截水氣。不同的是,斯里蘭卡接近赤道,陽光充足,比台灣更有發展茶葉的天然條件。

其實,斯里蘭卡本來種咖啡,不過1865年全島的咖啡樹遭咖啡鏽蝕病感染,幾乎死亡殆盡。

兩年後,英國人泰勒(James Taylor)引進中國雲南的茶種,在斯里蘭卡生產出第一批錫蘭茶,從此開啟了錫蘭紅茶的歷史。

斯里蘭卡因為曾經歷英國殖民,因此有英國人在此引進茶種,也因為鄰近印度半島,因此也引進了來自印度、適合溫熱帶氣候的阿薩姆茶,甚至研發出混和的品種。

此外,由於19世紀的國際貿易以船運為主,茶葉必須禁得起長時間運輸而不腐壞,因此,未發酵的綠茶遭到淘汰,發酵過的紅茶成為首選。

儘管「錫蘭茶」有其歷史淵源,現在卻已走出自己的路,和中國祁門紅茶、印度阿薩姆紅茶,以及大吉嶺紅茶並列世界四大名茶。「錫蘭茶」也成了斯里蘭卡主要的經濟作物和重要的外銷商品。

【2009/03/07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