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印尼佛陀酒吧 衝擊政界宗教界

自由時報20090323 
印尼佛陀酒吧開幕不到3個月,宗教人士週週抗議。(法新社)
印尼雅加達的佛陀酒吧內擺設金碧輝煌的佛像,惹惱佛教人士。(法新社)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亞洲首家佛陀酒吧在雅加達開幕時,原本是想成為印尼名流子女的新潮流標竿,沒料到引來宗教人士反彈也就罷了,市議會通過出租這棟建築物給酒吧營業前,全面翻修建物所動用的大筆公共資金,也引發前省長可能貪污的爭議,酒吧開張不過3個月,要求關門的聲音從沒斷過。

亞洲第一家 開張三個月爭議不斷

這家Lounge bar形式的餐廳,位於雅加達市中心一棟荷蘭殖民時期建築物內。走進店裡,觸目所及的就是一尊巨大的佛像。開幕以來,幾乎每個星期都有憤怒的佛教徒來此抗議,套句酒吧網站上的詞兒:「他們還在努力征服這裡美麗的人心。」

反對者︰難忍受佛像在這下流的地方

佛教徒成立的「反佛陀酒吧論壇」已僱請律師向警方申訴,指稱這家酒吧侮辱佛教。2月間,佛教徒象徵性地「查封」酒吧時,統籌抗議的努葛羅何表示:「對我們來說,佛陀是我們尊敬的導師,但對他們來說,佛陀是裝飾品,最難以忍受的,就是佛像竟然在這種下流的地方。」

酒吧裝飾的就像饒富異國風味的神殿,四面牆上滿是佛陀畫像,還有一尊5公尺高、通常只會在廟宇中看到的坐姿佛像,凝視整個用餐區。努葛羅何抨擊政府,不該核發佛陀餐廳營業執照:「這種連鎖店,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永遠都不可能開張,在雅加達開幕,真的是很遲鈍的決定。」

酒吧資金來源可議 前省長涉嫌貪污

除了引起信徒不滿,酒吧的資金來源也引人非議。這家酒吧是印尼前總統梅嘉娃蒂的幾個女兒,以及雅加達前省長蘇迪約梭所有,而據傳市議會通過將這棟建築物租用商家之前,下令斥資300億印尼盾(252萬美元,約台幣8600萬元)公款翻修的,就是蘇迪約梭。

梅嘉娃蒂之女與酒吧的老闆拒絕評論,不過佛陀酒吧法國總公司的老闆表示,雅加達分店什麼錯也沒有,只是印尼4月與7月就要舉行地方選舉了,酒吧才會被有心人士拿來炒作。至於宗教人士的不滿,他說,佛教徒也應該冷靜下來才是,「我們不想改名或是移走佛像,餐廳裡有佛像很常見,祂們帶來好運。」

不過,反佛陀酒吧論壇的律師表示,出現佛陀酒吧之後,接下來會不會是穆罕默德酒吧?耶穌酒吧?「請不要這樣利用宗教,這是非常敏感的議題。」

全球第一間佛陀酒吧於1990年代中期於巴黎開張,印尼是繼埃及、黎巴嫩、杜拜之後,第4個開設佛陀酒吧的穆斯林國家。截至目前為止,佛陀酒吧還沒出現在信奉佛教的國家。印尼多數人口信奉伊斯蘭教,佛教徒約佔5分之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