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Dunkin'Donut網路廣告引發爭議 緊急取消

2008.05.30  中央社

     美國知名甜甜圈連鎖店Dunkin'Donut最近的網路廣告由於引發爭議,緊急取消刊登。這支廣告請來電視名人、美食專家瑞秋.芮伊代言,但她脖子上的黑白圍巾卻被批評帶有支持伊斯蘭激進教派的意涵。

     在瑞秋.芮伊為Dunkin'Donut拍攝的網路廣告中,她滿臉笑容,手上拿著冰咖啡飲料,但卻因為她的圍巾而引發爭議。瑞秋.芮伊在美食頻道主持烹飪節目出身,後來受到美國電視脫口秀天后歐普拉大力提拔,成為日間脫口秀節目主持人。

     批評人士指出,這款黑白兩色相間的圍巾,看起來很像是支持伊斯蘭激進教派或恐怖份子的一款頭巾,除了網路討論區引發不少抨擊聲浪,連保守派名嘴馬金也跳出來在個人專欄中表達批評。

     這個本月七日才亮相的網路廣告,由於引發太多批評聲浪,Dunkin'Donut已經在剛剛過去這個週末期間取消刊登。

     不過,Dunkin'Donut昨天也特別發表聲明指出,這款圍巾是廣告拍攝當時由造型師幫瑞秋.芮伊選的,絕對沒有任何象徵意義或意涵。

全球糧食危機 22個國家受害尤深

 2008.05.29  中廣新聞╱夏明珠

    除了油價高漲,在世界各國引發社會問題外,糧食危機也持續擴大!聯合國說,已經有22個國家受害最深,糧價不斷飆漲,將加深飢荒的威脅,在部分國家引發暴動。

    聯合國糧農組織準備在下個星期羅馬高峰會上提交的報告指出,長期面臨糧食短缺問題,以及必須靠進口支應糧食和燃料所需的國家,在糧食危機中,將首當其衝。報告列舉非洲的厄利垂亞、尼日、葛摩共和國、海地以及賴比瑞亞,都是受影響最嚴重的國家。

    為期三天的羅馬高峰會,下星期二揭幕,聯合國糧農組織說,它將為對抗飢荒、貧窮提供歷史性的契機,它們希望幫助開發中國家制訂提升農業生產的方法。

    在油價飆升、糧食需求增加、政策瑕疵以及投機交易引發恐慌等諸多因素影響下,全球糧價有如脫韁的野馬,聯合國糧農組織秘書長說,危機突顯出糧食供需的平衡,極其脆弱,糧農組織的報告預測糧價飆漲和市場動盪的狀況,短時間內恐怕還不會結束,國際間必須制訂出一套對應之道,包括透過擴大投資,鼓勵農業生產,運用各種形式的補貼,減少糧價飆漲對窮人的衝擊,都是這次高峰會要討論的。

    聯合國糧農組織在報告中列出的22個因為糧食危機受害最深的國家中,有十八個是非洲國家,亞洲有北韓、柬埔寨和塔吉克三個入列,另外一個是美洲的海地。

摩爾多瓦4婦女誤闖女人禁地:希臘聖山

2008.05.28  中廣新聞╱謝佐人

    四名摩爾多瓦婦女誤闖千年來嚴禁女人進入的希臘聖山。不過,不知者無罪,聖山上的僧侶表示原諒她們。

    這四名誤闖禁地的摩爾多瓦婦女被希臘警方拘留後表示,她們上星期從土耳其搭船出發,她們不知道誤闖聖山,已經觸犯希臘法律

    這個希臘聖山原名亞托斯山,坐落在希臘東北部一個半島上,島上有20個東正教隱修院及好幾個靈修團體。這個半島有完整的自治權,雖然地理位置在希臘領土內,但是聖山是由君士坦丁堡宗主教直接管轄。島上的修道院歷史悠久,最古老的可追溯到西元三世紀。為了避免山上的僧侶遭到性誘惑,西元1045年,拜占庭國王君士坦丁大帝發布命令,規定聖山只准男性進入,所有婦女一律止步,連雌性貓狗等動物也是一樣。

    上週末,四名年齡在27到32歲的摩爾多瓦婦女,被山上的僧侶發現後,立即被報警處理,她們在得知誤闖禁地之後,頻頻道歉,警方說,聖山上的僧侶已經寬恕她們。

    根據希臘法律,凡是違反禁令,闖進聖山的女性可能會被判刑下獄。歐洲議會曾兩度敦促希臘修改這項法規,但是遭到回絕,不過,在希臘內戰期間,聖山倒是收容了包括婦孺在內的難民,給予庇護。而通常越是嚴格的禁令,越是引人犯戒,1930年代,曾贏得歐洲小姐榮銜的希臘小姐假扮男裝混進聖山,震驚各界。

西班牙:巴斯克分離組織高層首要份子被捕

 2008.05.21  中央社

     來自西班牙反恐機構的消息指出,疑為巴斯克分離主義組織「巴斯克祖國與自由黨」(ETA)的首要政治領導人,昨天在法國西南部一項法國和西班牙警方的聯合勤務中遭逮捕。

     被西班牙當局認為是巴斯克祖國與自由黨首要政治領導人的潘尼亞,別名「狄瑞」,他在法國西南部城市波爾多的警方突襲行動中,與另外三人一起被捕。

     巴斯克祖國與自由黨為尋求從西班牙北部以及法國西南部將巴斯克獨立出來,在四十年的運動中已經造成八百二十餘人死亡。

     潘尼亞從一九八三年開始逃亡,西班牙內政部認為,「狄瑞」是二零零六年十二月馬德里機場停車場汽車炸彈攻擊事件的幕後策劃人之一,此案件造成兩人死亡,也結束了這個分離主義組織宣布的停火行動。

     根據西班牙媒體的報導,潘尼亞參與了二零零六年西班牙政府與巴斯克祖國與自由黨的一次以失敗告終的和平談判,他也是力主結束停火的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