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巴西 向債務國臭名說拜拜

拜農產品和原油出口與外資湧入所賜,巴西元月份首度成為債權國。圖為巴西總統魯拉今年1月主持會議。
彭博資訊

巴西幾十年來都是全球新興市場最大債務國,但上個月國際準備可能已超過外債,破天荒升級為債權國。

巴西央行21日表示,受惠於農產品和原油出口與投資流入創新高,元月份國際準備極可能超過外債約40億美元,終於擺脫最大債務國的臭名,「是本國經濟史上前所未見的事。」

邁阿密BullTick公司管理2億美元新興市場債券的柯帝斯說:「這可能是巴西長期以來最重要的經濟大事。」

巴西一旦成為淨債權國,可提振投資人對這個拉丁美洲第一大國的信心,有助於該國取得投資級的債權評等。巴西在2005年12月時,已還清積欠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債務。

自2003年魯拉接任總統以來,巴西出口已三級跳,因為全球對黃豆、鐵砂、牛肉與汽車的需求成長,且外國直接投資湧入。外資大買巴西股票和債券,21日推升里拉匯率最高升抵1.7046里拉兌1美元,改寫近八年新高。

外資搶購巴西債券,是看準巴西今年或明年,就可以取得投資級評等。如此一來,據摩根大通公司資料,巴西公債可望成為過去五年來全球表現第二佳的債券,報酬率達191%,僅次於厄瓜多的234%。

標準普爾給巴西外幣債的評級為BB+,穆迪為Ba1,均較投資級低一級。若能到達投資級評等,將讓巴西更容易以較低成本取得國際資本。

投資人表示,巴西近五年來商品出口屢創新高,加上善用低廉的借貸成本,因此寫下傲人的成績。不過,如今全球經濟減速,將考驗巴西是否能分散出口市場、繼續累積國際準備金,以確保長期成長。

摩根士丹利12月10日的報告說,由於過度依賴商品出口,如果美國因經濟疲軟而需求減弱,將使巴西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從5%降到3%。

紐約Emerging Sovereign集團經理人瓦迪維亞指出,變現與償付能力間仍有差異。目前巴西變現能力極佳,但離真正具償付力的經濟體還很遠。除非巴西削減支出並減稅,否則要取得投資級評等的時間可能比預期久。

【2008/02/23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