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阿里郎愛「面子」 掀整型風潮

首爾整型外科醫師姜珍順(音譯)說,儘管經濟不景氣,但他的診所生意不受影響,平均每天十位病人中,就有兩位是男士,顯示南韓男性接受整型已蔚為風潮。
(彭博資訊)

韓國女人熱中整型美容早已不足為奇,現在連男性上班族與學生也趕流行,紛紛藉整型提升職場身價與情場行情。

首爾業務員崔京申(音譯)去年12月花了400萬韓元(2,930美元),相當於他一個多月的薪水,在額頭上植了3,560根髮囊,他期待六個月後頭髮長出來後,感覺更加年輕,與客戶應對也更有信心。

即便在整型蔚為風潮的南韓,傳統上男性整型仍被視為輕浮與太娘,但最近愈來愈多想在社交與職場尋求突破的男性,開始大方擁抱整型。據韓國臨床整型醫師協會發言人洪鐘貴(音譯)表示,南韓美容整型市場目前的客戶有15%是男性,比2006年的10%明顯成長。

在全球最大的整型美容市場美國,男性病人迄今只占整個市場的9%;相形之下,南韓男士顯然更注重「面子」。洪鐘貴表示:「對於女性,整型是項奢侈;對於男性,這與虛榮較無關聯,大多是為了求生存。」

市場調察公司引述官方統計數據說,南韓美容整型市場每年市值約6,000億韓元。但這只計算有執照的開業診所,若把無照與逃漏稅的整型診所計算進去,真正市值逼近3兆韓元。

幫崔京申植髮的姜珍順(音譯)醫師,過去四年已為超過3,000名男性病人動整型或美容手術,他說:「外表對於男性在求職與升遷方面,扮演吃重的角色。」姜醫師的診所位於狎鷗亭,當地是整個首爾市整型診所密度最高的地區。

姜珍順透露,儘管經濟不景氣,但他診所生意完全不受影響。他估計平均每天有10位病人,其中約兩成是男性,大多想要隆鼻與植髮。他說:「男士已減少酒吧和度假花費,但仍覺得值得花錢打理門面。」據南韓人力仲介公司調察,有31%的南韓求職者認為他們為了找到好工作,願意接受動刀,因為「找工作外表非常重要」。

許多男演員與名人站出來坦承自己臉部修整過,也使南韓民眾漸能接受男性整型,韓劇中帥哥的推波助瀾,讓年輕男性對於整型接受度愈來愈高,接受整型的南韓男子年齡層逐漸下降,姜珍順表示學生寒假是他診所的旺季。

南韓一家線上人力銀行去年統計,有44%的受訪南韓大學生表示對整型有興趣,另有25%的男性大學生對於自己外表感到不滿意,有9%男學生表示想要或考慮接受整型手術。姜珍順透露,年輕男子最想做的手術是抽脂、削下巴與削顴骨等複雜手術,而不是傳統的雙眼皮、植髮與隆鼻。

另方面,韓元過去一年來狂貶40%,讓原本花費只有美國一半的南韓整型美容手術,現在費用降到美國的三分之一,讓來自日本與大陸的客人趨之若鶩,許多觀光客摸蛤蜊兼洗褲,邊血拚邊整型。首爾整型醫師金柄文(音譯)指出:「外國病人成長了一倍。我以為專作外國客的美容整型市場,成長潛力無限。」

【2009/04/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