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因為你值得∼只限白人?拒聘非白人 歐萊雅族種歧視罪成立

自由時報20070706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因為你值得」—如果你是白人。化妝品巨擘法國歐萊雅(L'Oreal)集團旗下品牌卡尼爾,因排斥雇用非白種女子促銷洗髮精產品,五日被法國上訴法院判定種族歧視罪成立。歐萊雅則聲明,將立即提請再上訴。

種族歧視案 法國歷史性判例

卡尼爾與其聘請的徵才公司,各自被處以三萬歐元罰金(台幣一百三十四萬餘元),同時該公司的一名高階主管並被判處三個月緩刑。這起歷史性判決是知名廠商在法國因計畫性的種族歧視,而被判有罪的首例。

該案源於二○○○年卡尼爾法國公司招聘女推銷員,在巴黎各超市外發送洗髮精Fructis系列的試用包,並提供諮詢建議。同年七月間,一份詳載徵聘規定的傳真資料顯示,卡尼爾限定錄用條件為十八至二十二歲女性,以及BBR。

聘僱規定 明文限定BBR

BBR原是法國國旗藍、白、紅三色的縮寫,法國人普遍意會,這也指白種法國人,而非北非、非洲與亞裔法人。「反種族歧視救難組織」(SOS Racisme)於是對全球最大的化妝品公司歐萊雅集團提出控告。

為卡尼爾招聘人力的迪斯崔康公司一名員工在庭上指出,凡聽起來像外籍人士的名字,或照片顯示是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裔等應徵者,都務必排除。另一名員工說︰「曾有一位很好的人選,但她是有色人種,我必須要求某人假裝我們的選聘名額已滿。」

混血兒也沒被錄用

一名應徵者說,她知道因為她是混血兒,所以沒被錄用。在法國,擔任發放類似產品試用包的女性中,有色人種約佔四十%,然而在Fructis案中,不及四%為非歐洲裔。反種族歧視救難組織說,就該例而言,有色族群因種族歧視,損失了數百份的工作機會。

法就業市場 種族歧視嚴重

卡尼爾等去年被判無罪,不過上訴法庭的判決大逆轉,使法國反種族主義團體大感振奮。法國職場的種族歧視非常嚴重,根據最近調查,四家公司中,有三家偏好白人員工。

印加大屠殺證據

自由時報20070621

考古學家最近在秘魯首都利馬附近的古墳,發現一具一五三○年代死亡的男性遺骸,這具屍骨不但在頭顱部位有兩個對穿的圓孔(見圖),經鑒定後,發現有鉛殘留,證明這名男性應該是死於西班牙征服者的槍下。西班牙自十六世紀開始入侵南美大陸,在短短七十年間,造成近千萬印加人死亡,這也是有史以來人口數量減少最快的紀錄。(美聯社)

爭北極油源 俄總統誓劃入國界

  • 2008-09-19 中國時報 【王嘉源╱綜合莫斯科十八日外電報導】

隨著國際間競逐北極地區油氣資源的腳步加快,俄羅斯總統梅德維捷夫十七日聲稱,在不久的未來,俄羅斯必須正式將國界劃定在此一地區。

     梅德維捷夫在克宮召開聯邦安全會議時說:「我們必須完成一切正式手續,將對外邊界劃定在大陸礁層,這是我們對子孫的直接責任。」

     他並說,開發北極資源是俄國能源安全的保證,俄國必須將北極變為俄國在廿一世紀的資源基地,首要任務是保證俄國在該地區的國家利益。

     聯邦安全會議秘書長帕楚舍夫在會後告訴記者說,俄國應該掌控「北方海路」(Northern Sea Route)。「北方海路」自俄國西伯利亞沿岸穿越北冰洋,直接接通亞洲與歐洲,隨著全球暖化導致冰層消退,該海道料將繼加拿大北端的「西北通道」(Northwest Passage)一樣,愈來愈適合於船隻行經。

     俄國科學家去年在北極海床上放置了一面國旗,象徵性宣告主權。俄國並宣稱北冰洋海底綿延近兩千公里的「羅蒙諾索夫海嶺」(Lomonosov Ridge)是俄國西伯利亞北部海域大陸礁層的自然延伸,因此包括北極點在內的北冰洋大片地區應屬於俄國領域,但此一立場遭到加拿大、丹麥、挪威及美國等其他北冰洋沿岸國駁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