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語言生與死 能印證民族遷徙

中國時報 2008.05.20 陳至中╱台北報導

     語言生命萬物一樣,有出生、有死亡,也會跟著人類遷徙,有時在地球的另一端,卻能發現古老中文的殘跡。中研院士、神經語言學家曾志朗,透過語言,看出俄國東干人的「中原基因」,也破解閩南語的「犬子」,為何要唸成「 khian子」的密碼。

     本報與中央大學主辦「遇見科學」通俗科學演講,曾志朗以「科學人講古論今:語言的生與死」為題,細說語言演變過程與意義,內容豐富有趣。

     遠古時代,人類只會講一種語言,從東非走出去後,每到一個地方,語言也隨著改變,變得很嚴重就會死亡,但不是完全死,而是變成另一種語言。語言學家分析語言中的字詞、讀音,往往就能推出當地的民族遷徙與國際交流史。

     閩南語「犬子」 竟是猶太話

     曾志朗曾到北美洲西部的太浩湖(Lake Taho)名勝遊玩,發現當地原住民阿帕契人稱廣大的湖水為「toa ho」,和閩南語幾乎雷同。原來,北美原住民來自亞洲,從今日的俄羅斯東方渡過白令海峽定居在北美,而古老中國人的讀音,比較類似閩南語,兩者有奇妙的類同。

     閩南語中的「犬子」,為何讀作「khian子」?竟然與猶太人有關!曾志朗表示,猶太語中的狗讀作「hym」,猶太人四處流浪遷徙,一部份到了義大利,今日義大利時常把語音中的「h」改成「k」,因此「hym」就變成「kien」,而廣東、福建作為中國沿海門戶,很早開始就與歐洲人交流,「kien」的讀法也隨著傳到中國。因此,我們現在說「 khian子」,其實是在說猶太話!

     幾年前,由於已過世的日本語言學家橋本万太郎研究的推介,曾志朗突然對居住在中亞烏茲別克東北邊的「東干人」產生興趣,他們稱呼自己的語言為「zhunyan」,聽起來就像是中文的「中原」,但翻遍圖書館的資料,卻找不到東干人與中原語系的關係。

     俄國東干語 透露中原基因

     最後,一群由王士元院士帶隊的語言學家決定親自造訪當地,從俄國聖彼得堡,經過無數次的繞道、換過無數次的交通工具,終於找到東干人的聚落

     王士元院士見到的東干人,有著和你我一樣的黑頭髮、黃皮膚,只是大多數人都穿著長靴短襖,不像華人,反而較類似俄羅斯人或哈薩克人。他們說的語言,像是俄語,卻又有些似曾相識的感覺,一切都讓這群語言學家感到困惑,直到主人請他們到「kang」(炕)上坐,才讓一行人發現東干語的密碼。

     東干人祖先 來自黃河東岸

     東干人異常好客,請大家上炕後,接著又端出「lakhman」與「manti」,讀音類似「辣麵」與「饅頭」。在中國古韻裡,「辣」是入聲字,讀法是「lat」,而在陝北方言中,尾音的「t」常轉變為喉頭的頓音,「lat」就變成「lak」,因此辣麵變成「lakhman」,完全說得通!

     王士元等人曾根據語言線索,推出東干人的祖先,很可能就來自中原。清代左宗棠率軍赴中國西北平定「回變」,部分被打敗的回回人,便越過天山,深入俄國境內的沙丘草原。東干人很多人姓「白」,而講到祖先,也都認為來自東方的山上。

     所以研究者推測,「東干」其實就是「中原」的古音(快速唸台語的「中原」,便很類似「東干」),或者是「東岸」的殘留音韻,標誌著這群人,來自黃河的東岸。

     語言相似度 能推測血緣關連

     從語言分析民族,可看出很多端倪,除了東干人,馬來西亞的「娘惹人」,是華人與馬來人的後裔,語言中便保留許多潮洲話、廣東話、閩南話和客家話的成分。

     而台灣原住民族達悟族的語言分子,也可以從太平洋上其他小島找到,語言學家分析語言的相似度,便可知道兩個民族間,是否有血緣上的關連。

巴西原始部落 紅戰士持箭射飛機

中國時報 2008.05.31  諶悠文╱綜合報導

     南美洲有少數幾個與世隔絕的原住民部族,巴西政府最近發現其中一支生活在巴西西陲亞馬遜雨林靠近秘魯的邊境地帶,並於29日公開直升機飛越巴西阿克里州偏遠地區拍攝到的照片,照片中的人全身塗紅色,還作勢要攻擊飛機,證明確實有此部族存在。

     沒見過飛機 以為惡靈來襲?

     巴西政府的「全國印第安人基金會」(Funai)表示,直升機在沿著恩維拉河的「民族-環境保護區」發現這支「恩維拉印第安人」(Envira Indians)的身影,他們拍到的是「強壯且健康」的戰士。

     從空中拍攝的照片顯示,當直升機從他們居住的小村莊低飛而過時,有兩個身上塗了紅色顏料的原住民從簡陋的茅草頂房屋跑出來,手持弓箭,準備攻擊飛機。

     照片的背景可看到其他人顯然對空中出現一個吵雜的機器感到震驚,以為是奇怪的大鳥或可怕的惡靈。另一張照片則顯示大約有15名印第安人在茅屋附近,其中有些人對著飛機作勢要射箭。

     祕魯部族 因伐木被迫離家

     「全國印第安人基金會」專家梅瑞里斯表示,這支部族聚居形成6個社區,每個社區有大約6間公舍(communal house),儘管面臨外界入侵的威脅,恩維拉印第安人的人數應該在增加中。

     但在邊界另一端的秘魯境內,不曾與外界接觸的其他部族,卻因非法砍伐林木被迫離開家園。

     梅瑞里斯表示,這可能導致流離失所的部族與已經生活在巴西這邊的近500名印第安人發生衝突。

     梅瑞里斯說:「(秘魯)那個地區所發生的是對自然界、當地部族與其土地的巨大罪行,而且進一步證明我們這些所謂文明人士,完全以非理性方式來對待這個世界。」

     與世隔絕 上百部族面臨滅絕

     總部設於倫敦、捍衛世界各地部落民族權益的團體「國際生存組織」(Survival International)指出,全球估計有100個尚未與外界接觸的部族,其中有逾半數聚居在巴西或秘魯境內,而世人必須有所醒悟,並保證這些部族的土地國際法受到保護,不然他們會很快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