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瑞典交通大革命 拚減碳

瑞典為了達到二○二○年無油國目標,在交通政策上有許多突破的作法。
私家車設定目標要節能百分之廿五到五十,有三大措施:
.提高較節能的柴油車比例,且逐漸以生質柴油取代石化柴油。
.投資生產油電複合動力車,朝無汽油方向努力。油電複合動力科技可節省百分之卅五燃料,未來此型車的科技突破可完全淘汰汽油。
.私家車換新及減重。注重安全的瑞典車比較重,使瑞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於歐盟的平均值。
提供更便宜和具有吸引力的大眾交通工具,估計到二○二○年大眾運輸可成長百分之卅。具體作法有三:
.政府補貼駕駛培訓計畫、改善大眾運輸工具的舒適和速度、使用生質燃料。
.雇主提供員工免費的大眾運輸交通。
.大眾運輸工具採統一和方便付費系統。
鼓勵民眾長途旅行捨棄飛機和私家車,改搭火車。措施有三:
.政府投資興建連結各大城市快速鐵路。
.分散斯德哥爾摩市中心火車交通瓶頸。
.保證火車享有長期的低加值營業稅率。
【2008/07/09 聯合報】

 

瑞典人的挑戰 邁向2020無油國
油價居高不下、溫室效應升高人類生存危機,節能減碳成為各國的共識。但很少有國家敢像北歐的瑞典一般,公開宣布二○二○年成為「無油國」,現在瑞典正穩步朝這一個目標推進。
瑞典前總理裴森二○○六年喊出「二○二○成為無油國家」口號,他當時認為,替代能源技術的突破、政府給予財稅誘因,以及瑞典在二○一六年將可提供每年一百五十億度替代性能源(台灣核四廠設計每年生產一百五十六億度電)等因素,將使目標順利達成。
瑞典能否達成目標無人能知,不過瑞典在節能減碳上確實走在很多國家前面。瑞典已經在海邊建造風力和水力發電廠,一座大型的風力發電廠預訂二○○九年啟用。
瑞典是北方國家,冬季漫長且寒冷,取暖耗費的能源占總能源消耗的二成四,政府資助各地人民成立「中央鍋爐」,用生質燃料供應附近居民所需的暖氣。
為了鼓勵駕駛人使用再生能源,政府也提供免稅等誘因,希望民眾改用生質酒精或沼氣等能源。二○○五年立法規定,每年賣出三千噸以上油品的加油站,必須提供至少一種再生燃料。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加油站,加油機上貼著「E八五」的標誌,表示賣的是酒精成分百分之八十五的「酒精汽油」。
推廣騎乘腳踏車方面,斯德哥爾摩八十萬人口中,每天有十萬人騎腳踏車上下班,騎乘距離平均約十公里,很多辦公室有淋浴設備,不必擔心騎車上班會汗臭一整天。
在政府、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瑞典的石油能源在全部能源中所占百分比,已從一九七○年代的七成七降到二○○三年的三成二。
【2008/07/09 聯合報】

 

 

歐洲議會決議停止歧視吉普賽人 義拒絕

歐洲議會十日通過一項決議,要求義大利終止歧視吉普賽人的按指紋規定,但遭遇義大利政府斷然拒絕。

歐洲議會以三百三十六票對兩百二十票,另七十七票棄權,通過該決議案,要求義大利政府停止對吉普賽人的歧視行為,以待歐盟執委會深入調查。

決議文要求義大利當局「避免蒐集吉普賽人,包括未成年人的指紋,因此種做法明顯構成種族歧視。」並且直截地譴責對吉普賽人及其他被視為吉普賽人的弱勢族群的一切種族歧視行為。

歐洲議會要求歐盟執委會「徹底調查評估義大利政府的相關立法和行政措施,以檢驗其是否符合歐盟條約及法律。」

依據羅馬天主教平信徒組織聖艾智德協會 (Sant'Egidio)的調查統計,義大利境內有十三萬至十五萬吉普賽人,被視為犯罪和社會治安敗壞之源,飽受歧視。義大利內政部長馬洛尼六月二十六日宣布將實施吉普賽營區全面駐警計畫,對營區內居民,不論成年與否,一律採集指紋。

其中有許多是在大城市週邊郊外被列為「禁區」的吉普賽營區。

該計畫已在那不勒斯和米蘭展開,羅馬將從十四日開始,但羅馬市長亞歷馬諾說,小孩不須採指紋。

反移民的義大利執政聯盟成員北方聯盟,十日透過其黨內要角馬洛尼反擊歐洲議會的決議。馬洛尼召開記者會說:「我們實施這項措施,目的是要還給所謂的影子兒童應有的人性尊嚴,以免繼續受到人口與器官走私集團剝削之苦。」

馬洛尼繼而說,對吉普賽人實施人口普查,也是為保護吉普賽兒童免於被迫行乞,要讓他們上學。因此對於這項政策,義大利政府將「實施到底」。

【2008/07/11 歐洲日報】

種族歧視條例 香港三讀過關

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種族歧視條例草案》,將禁止在僱傭、教育、服務、選舉、聘用和參加會社六個範疇上的種族歧視。由於特區政府提出八項「語言歧視」豁免遭到否決,公私營機構須提供語言翻譯服務,一經定罪最高被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政府將於下周五刊憲,並按計畫分階段實施,在三個月內制訂賦予平機會的條文,再逐步落實有關法例。

特區政府早於二○○六年底提出制訂《種族歧視條例草案》,把基於種族原因歧視、騷擾和中傷行為定為違法,擴大平等機會委員會的職責範圍至包括種族歧視。

當局原本提出八類機構不受條例「語言歧視」規限,但遭到立法會否決,使公私營機構須提供語言翻譯,涉及職業訓練、職業介紹所、教育機構、提供貨品、設施或服務、處置或管理處所、租賃處所承讓或分租、大律師、會社。所涵蓋的範疇極廣,例如有不諳廣東話或中文的印巴裔人士到醫院求醫,若醫院沒有提供翻譯,令病人無法表達病情,導致誤診,亦可能觸犯間接歧視。同時,商戶或機構亦須為不同種族人士提供相同質素的貨品或服務,若因言語不通,令少數族裔人士得不到平等對待,商戶也可能觸犯違法。

如果有人形容這些族裔人士是「阿差」、「賓妹」等,令當事人感到不安,都可構成種族騷擾,除非說話人可證明使用這類用詞時,只當慣常道地語,並非蓄意冒犯或侮辱。

政府將與平機會定出實施的時間表,並預留一千六百萬元供開設四個社區傳譯中心。發言人十日晚補充,政府提出的「語言豁免」被否定,但公私營機構是否需要使用某種語文或提供傳譯服務,要視乎是否符合條例中「相稱原則」測試,並指條例不規定職業訓練機構或教育機構須變更授課語言。

新法例仍有豁免,業主出租單位時,如仍需單位內與租客共用廚房或洗手間,而單位不超過六名住客,業主可選擇租客;僱主招聘時亦可選擇家庭傭工的種族,但聘用後不應存有種族歧視。聘用不足五名員工的僱主可享有三年豁免期,部分職位招聘如電影拍攝中的指定種族角色、外籍英語教師亦可獲豁免。

平機會主席鄧爾邦歡迎立法會通過法例,消除種族歧視可提升香港作為商業中心國際形象,現正草擬僱傭實務守則,透過電台和電視宣揚社會共融,為新法例打好基礎。平機會將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網上資源、把單張和小冊子翻譯及印製不同語言版本、與團體合作為少數族裔人士舉辦培訓課程等。

消除種族歧視是全球趨勢,如英國官方文件,一般會翻譯成數十種語言,方便各類人士閱讀。美國規定,不得以種族、膚色、宗教、性別、國籍為由在僱傭上給予歧視。

【2008/07/11 歐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