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巴西最高法院判決稻農遷離原住民保留地

  • 2009-03-20 新聞速報 【中央社】

     巴西聯邦最高法院今天判決維持北部羅來馬州(Roraima)太陽山狐狸谷(Raposa/Serra do Sol)原住民保留地的劃界,同時也下令在那裡居住和工作的稻農和非原住民遷離。

     有關遷離的細節,巴西法院還需要討論。但巴西聯邦警察指稱,稻農遷離保留地的期限將在「合情合理的情況下」按法院判決執行。

     巴西司法部長根洛(Tarso Genro)表示,聯邦警察和軍隊已準備好執行非原住民的和平遷離行動。他相信,有鑑於太陽山狐狸谷保留地已發生一連串暴力事件、司法與政治爭議,一定能以和平方式解決稻農和非原住民的遷離問題。「假如還是不能避免引發暴力衝突,那麼反抗者就是在挑戰國家的司法權威」。

     巴西政府也指出,最高法院今天的判決將成為其他涉及原住民土地劃界訴訟的審判先例。

     太陽山狐狸谷保留地與委內瑞拉和圭亞那接壤,面積170萬公頃,住著五個不同部落約1萬8000原住民。

     雖然巴西總統魯拉在2005年就指定該範圍為原住民保留地,原住那裡的農民多數也在政府補貼下離開,但仍有一小群人拒絕遷離,為了爭取土地,過去幾年將那裡變成聯邦政府、州政府、教會、原住民和非政府組織都牽連進去的是非之地,暴力爭執與流血衝突事件不斷。

     不過,為有效維持保留地的劃界,太陽山狐狸谷的原住民必須遵守聯邦最高法院通過的19項條件,包括限制保留地土地的使用,尊重環境和自然資源,而且必須有軍隊或武裝警察駐守。980319

西北非崛起 有取代東歐之勢

  • 2009-03-07 中國時報 【王嘉源╱綜合報導】

     據最新一期美國《商業周刊》報導,由於東歐地區的製造成本與日俱增,外國企業在當地設廠已愈來愈難有賺頭,相較之下西北非地區工資便宜很多,勞動力充足,因此現在很多外國企業,包括日本的「住友電工」,正紛紛把製造廠自東歐移往北非。

     非洲西北部瀕臨地中海南岸的地區,傳統上被稱為「馬格里布」(Maghreb),涵蓋摩洛哥、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及利比亞四國,人口八千四百萬。過去五年來,該地區以摩洛哥和突尼西亞為首,吸引逾三百億美元外資,設置從汽車、航空製造廠到五星飯店及跨國企業客服中心等。

     即便久處國際孤立的阿爾及利亞和利比亞,也開始提振停滯的經濟對外資開放;而拜油氣輸送管道聯通地中海之賜,它們也已成為歐洲重要的天然氣供應國。儘管全球面臨經濟混亂,馬格里布的經濟仍可望持續擴張,預估二○○九年突尼西亞將成長三.七%,利比亞更將達到五%。

     馬格里布的吸引力顯而易見。它位處歐陸後院,摩洛哥北部丹吉爾隔直布羅陀海峽與西班牙相望,距離只有八英里。此區政府相對穩定,而且親商。近年來,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和突尼西亞總統賓阿里,均致力於民營化改革,並放寬勞動法規。

     這裡的人工也很便宜,工廠員工平均月薪一九五至三二五美元。而法國汽車巨擘雷諾公司位於羅馬尼亞Dacia Logan的工廠,員工平均月薪達六七一美元。因為看上工資便宜,雷諾正在丹吉爾興建一座規模數一數二的汽車裝配廠。

     歐洲航空業也對馬格里布興致勃勃。明年,空中巴士集團計畫在突尼西亞開設一座耗資七六○○萬美元的工廠,雇用一千五百人。目前歐洲航空業的供應商已在馬格里布雇用逾一萬名勞工,生產從機身壁板到高壓管等各種組件。

     法國賽峰集團(Groupe Safran)在馬格里布有六家廠,雇用近一千四百人。其設在摩洛哥卡薩布蘭加的工廠,有六百名員工,平均月薪三一五美元,每周工時達四十四小時,較歐洲大部分地區長許多。而且沒有工會,要員工加班趕工較容易。

     馬格里布對跨國企業還有另一吸引力,就是大量的技術勞工,主要拜摩洛哥和突尼西亞重視教育所賜。據「世界經濟論壇」組織評比,突尼西亞的數學和科學教育品質名列全球第七(美國是第四十八)。凡此種種,使得馬格里布具備了吸引外資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