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補償毛利人 紐西蘭歸還原始山林

  • 2008-06-27 中國時報 【鍾玉玨╱綜合廿六日外電報導】

     紐西蘭政府25日同意將北島價值紐幣4.2億元(約台幣96.5億元)的大片森林地還給7個毛利原住民部落,以補償毛利人所受的委曲,這是紐國歷來和原住民簽署的最大一筆和解協議。約700名毛利人穿著傳統服飾,聚集在威靈頓的國會見證這份史無前例的和解協議。

     北島7個部族約10萬名毛利人的代表和政府在國會簽署了協議。根據協議,他們將獲得17萬6000公頃的商業松木林地,價值超過1.95億紐幣(台幣44.8億)。他們也將獲得林地自1989年以來累積的2.23億紐幣租金,以及今後每年約1300萬紐幣的租金

     毛利發言人克魯格說:「全體部族將成為紐西蘭最大私有林地所有人,以及我們這個地區內的最大地主。」這些毛利人將成立控股公司,集體投資管理這些林地。

     1840年毛利族的酋長與英國簽署《懷唐伊條約》,讓出國家的主權,交換林地與相關自然資源的使用權,但英國之後並未兌現承諾。雙方發生激烈衝突,大片毛利人的土地遭侵占。這幾年紐國政府致力化解毛利人的不滿,簽訂還地協議即為相關措施之一。

     紐國總理克拉克女士說:「我們踏上歷史性之旅。」

     毛利人最高領袖休則表示,協議的目的是改善原住民經濟,催生永續經濟發展,尤其是改善年輕人與下一代的經濟生活

     紐西蘭人口420萬人,毛利人約占15%,但失業率居高不下,健康教育程度、住屋條件都比其他居民差。

杜拜引進美國主題樂園

  • 2008-06-26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熱門旅遊勝地的杜拜,將與美國大型娛樂業者合作,重金打造多功能主題樂園,期能於2015年完工後達成每年吸引1,500萬觀光客的目標。

     全力拓展觀光事業的杜拜,擬出12年近3,500億美元的休閒開發計劃,包括滑雪場、虛擬實境時光旅行遊樂園以及擁有上百隻機器恐龍的侏儸紀世界

     而隨著本土娛樂市場大幅蕭條,美國主題樂園業者遂將目標轉向海外,鎖定靠黑金致富的中東地區擴展商機。期望衝破去年700萬旅遊人數的杜拜,與全球最大主題樂園業者六旗公司(Six Flags)、環球影城、創造「海洋世界」的Busch娛樂公司、動漫大廠Marvel娛樂公司簽下巨約,耗資1,100億美元聯手興建洋溢美式風格的杜拜樂園(Dubailand)。

     杜拜樂園佔地107平方英里,是美國佛州迪士尼樂園的2倍大有餘,這項由國營地產商Tatweer負責的開發案,涵蓋7英里長的主題式飯店區,以及首座由高球天王老虎伍茲設計的高球場在內的運動設施,落成後預料1天可吸引4萬遊客。

     杜拜樂園係六旗公司首度於北美以外經營的主題樂園。此外,Marvel娛樂也將砸下9億美元,在此打造第一座超級英雄主題公園,家喻戶曉的漫畫人物「蜘蛛人」和「綠巨人浩克」是號召賣點。

     然而部份娛樂專家質疑,杜拜樂園開幕後,多達125,000間的飯店房間是否能住房滿載。

     美國娛樂顧問公司「經濟研究協會」的Aaen指出,杜拜對世界部份地區而言,仍須長途飛行才能抵達。杜拜欲開展觀光版圖須拓展中產階級市場

     澳門香港新加坡、南韓及中國也不約而同推展大型主題樂園計畫,杜拜除面臨來自鄰近亞洲國家地區的競爭壓力,還得與中東其他邦國爭搶旅遊市場大餅。根據位於倫敦的研究公司Global Futures&Foresight,波灣地區到2020年的休閒產業投資額將高達3.63兆美元。

波扎那 非洲之鑽

【經濟日報╱編譯 劉道捷】

波扎那是非洲黑暗大陸上一顆閃亮的鑽石。這個國家每人國民所得高達5,900美元,是非洲國家平均國民所得的四倍,甚至把馬來西亞都比了下去,更難得的是政治安定,經濟繁榮,民生安樂,是非洲大陸少見的成功故事。

你很少聽到跟波扎那有關的新聞,但一定聽過血鑽石,波扎那是世界最大的鑽石生產國,生產的都是沒有沾染血腥的乾淨鑽石。不只鑽石來路乾淨,政治也很清明,沒有動亂、暴力、貪腐,經濟也很少碰到富含礦產國家常見的景氣盛衰循環。

但是這個人口180萬的小國1966年獨立時,全國只有13公里的柏油路,其他幾乎都是乾旱的沙漠地區,沒有農業可言,人民靠著牧牛為生,國家不知道怎麼維持下去。

當了兩任、十年總統的莫傑伊(Fetus Mogae)承認:「鑽石造就了我國的現有成就。」但波扎那的政治清明程度超過非洲其他國家,經濟穩定成長,通貨膨脹輕微、稅負堪稱非洲最低、沒有外匯管制,這得歸功於英明的政治領袖。莫傑伊4月1日提早退職,讓位給副總統柯瑪(Ian Khama)。

統治波扎那長達42年的執政黨把產銷鑽石的收入,用來興建道路、學校、醫療設備和衛生設施,錢沒有流進瑞士銀行的私人帳戶,也沒有用來興建富麗堂皇的宮殿。

正因為執政黨的執政成績太好,反對黨根本無法說服選民換黨做做看。

雖然如此,波扎那還是有一些問題,例如政府一手主導經濟,民間部門脆弱無力,無法和其他中等所得國家企業競爭;國內市場又小,四面陸封,除了礦業外,很難吸引外國投資。

因此失業率高達18%,三分之一國民是窮人,城鄉所得差距日漸擴大,經濟過度依賴鑽石,經濟多元化發展不足。

這些都是新總統柯瑪立刻要面對的挑戰,他可能也必須繼續推動發展波扎那為區域金融中心、鑽石切割、交易中心的政策、此外,他也必須開發煤礦資源、振興觀光旅遊業、提升教育水準。

柯瑪當過陸軍司令,又是備受愛戴的波扎那第一任總統之子,應該是刺激波扎那進一步發展的適當人選。

(綜合外電)

【2008/06/23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