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跨種族認養 白人消滅非洲的陰謀?

九○年代後期,黑人在政治與學術圈子發出了反對實施收養的聲音。他們的理由很簡單:被遺留下來、失去家庭的黑人孩童,不管存在什麼理由,應該只能由黑人家庭認養,這樣才能與他們的根源與文化保持連結。否則那樣珍貴的連結將受到限制,最後消失殆盡。
有幾年的光景,即使是在種族隔離的年代,夫妻對收養南非小孩感興趣的風潮從約翰尼斯堡、開普敦一直延燒到全世界。主要以白人為主,他們來自美國、西歐,在收養過程中也沒有遇到太多的困難,譬如仲介或其它的問題。很多人高興地手裡摟著黑人嬰兒或是帶著大一點的孩子回到他們的家鄉。南非白人家庭也同樣地累計了幾百件的跨種族收養例子。

九○年代後期,黑人在政治與學術圈子發出了反對實施收養的聲音。他們的理由很簡單:被遺留下來、失去家庭的黑人孩童,不管存在什麼理由,應該只能由黑人家庭認養,這樣才能與他們的根源與文化保持連結。否則那樣珍貴的連結將受到限制,最後消失殆盡。有一部份的人,包括明白箇中道理的這些人,他們咒罵這項跨種族認養行動就像是一項由歐美白人龐大策動的種族陰謀,打算將此用作消滅所有原始南非文化的足跡。

壓抑與壓迫的歷史最後是這麼寫著,歐洲人已經試著在殖民地上用各種方式消減或摧毀非洲傳統,這些觀點或許是可以被理解的。很少南非家庭有能力在經濟上多負擔一名孩子的開銷,事實上很少人能夠做到,與跨種族認養行動對立可是一場災難。

在少數南非黑人菁英的耳裡,種族與文化純粹的呼喚是很刺耳的,就像它總是在倡導種族隔離政策的白人耳裡迴盪般,一樣使人不悅。儘管那裡從來沒有對跨種族認養予以任何明文禁止或法律限制,幾位口頭反對者在新政府中躍昇至具有影響力的地位。

很快地,黑人孤兒被任何白人或黑人收養的數目逐漸減少,兒童收養所與孤兒院人數卻達爆滿。即使在平常時候,那些地方已是如此地充滿著不幸,更加不幸的是出現了幾乎以指數倍增的愛滋孤兒,而新政府對於病毒或是對於國家政策所造成的問題不發一語,這簡直是雙重悲劇!

然而在國家改革的背景中,這不過是南非那些數不盡而惱人的適應方式的一環。非官方的抑制跨種族認養沒有達到公正民主國家的最低標準,也就是為最多數人謀得最大的利益。這與新南非政府的內涵目標———建立一個多元文化、多種族的社會是對立的。不管結果是什麼,它對許多人看來可以為窒息已久的迫切渴望解釋出一份屬於種族的驕傲與身份。

對諾西來說,種族與根源看來是個被過度簡化的結構,被建立在搖晃不安的基礎上,用作了解自己病情的一種方式,就像我們一起坐在諾西收容所一間臥室裡,他到達那裡之後,輕輕地碰觸我的手臂,平淡地說「聽我說,吉姆,我想告訴你一些事,我希望上帝把我生成白人,原因是我相信白人孩子不會得到HIV,只有黑人孩子才會得到HIV」。

當然,他是對的。在南非以及其它大陸地區,病毒很少找上白人嬰兒,但我沒說什麼。

在其它地方,他跟我說了同樣的願望,雖然用了不同的理由。他說如果他是白人,他的膚色就能與收養家庭的人相配。我想起一些事,對他說了些有點拙劣的話,一些發自內心真誠但有些愚蠢不過的話。「你知道的啊!伙伴!每個人都應該以他生來的膚色感到驕傲,不管是像我一樣的白人,或是像你一樣的黑人,或是棕色、或是紅的、或是白的、或是黃的、或甚至是綠色的」

他聽到最後一個比喻就笑了出來,「你指的綠色像是我流出的所有鼻涕吧?」,他問道。

我也笑了。

(本文摘自《我們都是天使》,晨星出版提供)

【2008-03-25 聯合新聞網】

以購買力平價估算 我國民所得26057美元 勝韓國

中國時報2008.04.12
【林上祚╱台北報導】

     台灣國民所得過去幾年被韓國超越,差距更逐漸拉大,讓台灣人心裡頗鬱卒,不過根據世界銀行最新出爐報告顯示,台灣如果以購買力平價理論估算,國民所得有二萬六千美元,超越韓國的22,990美元,排名居世界前五十名。

     根據昨日公布的世界發展指標報告(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s 2008)指出,以購買力平價理論(PPP)為基礎估算,2006年底全球經濟規模達59兆美元,其中,中國經濟規模已達6.11兆美元,占全球經濟比重逾10%,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以PPP基礎大陸人均所得為4,660美元。

     印度經濟規模2.7兆美元,居全球第五,開發中國家國民生產毛額,占全球經濟比重已達41%,比2000年高出五個百分點。

     人均所得方面,全球前五大富有國家,除第二名的盧森堡外,卡達、挪威、汶萊、科威特均是產油國,第一名卡達前年底國民所得達70,716美元,第五名的科威特國民所得也有43,551美元。

     台灣這幾年國民所得持續落後韓國,所幸在PPP基礎下,仍高於韓國,根據世銀報告,台灣的人均所得約26,057美元,高於韓國的22,990美元。

     美國仍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經濟規模13.19兆美元,是中國的一倍大,人均所得高達44,070美元,居全球第八名。第三到第四大經濟體,分別為日本、德國,經濟規模為4.2兆與2.69兆美元。

男人少辣妹搶 少子化個個寶

中國時報 2008.04.11 
張慧英╱專題報導

 人小鬼大▲俄羅斯人口負成長,小朋友成了超級寶貝,到金環古城「蘇茲達爾」旅遊,小男生拿起攤販上的煙斗學大人抽菸。(高政全攝)
 ▲俄羅斯人愛抽菸,又愛喝酒,處處可見喝過的烈酒及啤酒罐被丟在地上,成為雪中另一種特殊樣貌。(高政全攝)

     幾十年前俄國有首流行歌,歌詞是媽媽告訴女兒:「男女比例才四比六,快抓男人別讓他溜」。現在狀況有沒有改善一點?一個辣妹樂團唱的歌是:「我要一個像普丁的男人,不喝酒、不傷害我、不會落跑。」而俄羅斯有三多三少:女人多男人少、離婚生育少、大娘多小孩少。

     「因為男人少,不管什麼樣的男人也會有人搶,約會還可以讓女生等很久。」一位俄羅斯女孩如此形容。搶手是因為供需失調。俄國男女比例差很多,一億四千一百萬人口,男女比例是○.八五九比一,換句話說,一千名女性只對應八百五十九名男性。而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一千名女性,只對應四百五十六名男性。

     嗜菸酗酒 十五歲以上陰盛陽衰

     其實十五歲以下是男多於女,十五歲以上逐漸女多於男,而且愈老差愈多,原因是男性死亡率高、平均壽命低。俄國經歷過革命和兩次大戰,原就折損了不少壯丁,有些家庭甚至是三代寡婦。加上男性猛抽菸、愛喝酒飲食重鹹重油、意外事故多,因此現在平均壽命約五十九歲,女性則是七十三歲,足足差了十四年。

     另一個因素,是九○年代經濟崩潰大量失業,焦慮與壓力容易導致心臟疾病;基層醫療體系瓦解,也影響國民健康。從一九八八到一九九六年,男性平均壽命從六十五歲暴跌到五十八歲。

     離婚率逾八成 年減七十五萬人

     為了吸引男性,俄羅斯小姐一個比一個正,腰細腿長,該凸顯的絕不藏私。大部分都早婚,許多廿歲就已經嫁了。但男人身價好,常常就不乖,俄羅斯的離婚率高達八三%,一千對結婚男女中,有六百多對撐不到一年就分手。

     婚姻不穩定,加上九○年代的蕭條不安,導致出生率低迷不振。俄羅斯的死亡率高於出生率,人口以每年減少七十五萬的速度萎縮。專家預估二○五○年人口會降到一億。由於孩子生得少,個個都當成了寶,很多小學生都有手機

     站在街頭放眼望去,果然小孩少老人多,而且老太太比老先生多。俄羅斯大娘是社會的中流砥柱,她們身型通常壯碩,吃苦耐勞克勤克儉,罵起人來中氣十足,有一種長期負荷人生重擔後的直拗與頑強。

     小學生人手一機 大娘吃苦耐勞

     俄羅斯政府近來大力鼓勵運動生育,第一胎每月補助一千五百盧布(約台幣二千多),第二胎每月三千盧布。周末電視還播A片,希望激勵民眾的「性」趣。

     由於經濟好轉,生育數已出現回升,二○○七年出生數一百六十萬,比前一年多了廿萬,創下十五年來的新高。但育齡女性會從二○一三年開始減少,因此人口危機尚未結束,看來大娘們還得再多撐著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