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印尼新措施:免費提供貧窮華人身分證明

印尼當局根據前些時推出的新國籍法,採取突破性的措施,以早日解決貧窮華裔居民的身分證明問題,使這些華人擁有有如身分證等的合法證件。

隨著農曆新年的來臨,全印尼數以萬計因貧窮而無力負擔辦理出生證及國籍證明的華人問題,再度浮上檯面。上任不久的雅加達首都特區省長法烏茲在春節期間透露,當局已決定採取突破性的措施,免費向迄今仍未擁有身分證(居民證)的貧窮華人提供身分證明。

他說,根據雅加達首都特區政府清點的結果,單單在雅加達西區就有二千名貧窮華人未持有身分證,當局已把其中七百三十九人的資料送交司法與人權部,要求發出國籍證明,然後辦理他們的身分證及貧窮戶籍。

他指出,當局這項措施有助於這些華人脫貧,使他們的子女在入學或求職時不再遭到困難。

據了解,上述未擁有身分證及出生證等合法文件的華裔居民,是住在雅加達西部達達比地區、被稱為「萬丹支那」的華人。他們因生活窮困、無力負擔辦理出生證及身分證的所需費用,因而長期未具備任何身分證明。儘管他們是在印尼出生,但仍未被視為印尼公民。

前年印尼頒佈的新國籍法規定,凡在印尼出生者自動成為印尼公民,但先決條件是需有出生證(出生紙)。不過,仍有大批貧窮華人因無錢辦理這一證明而身分未明。

另一方面,司法與人權部高官艾迪爾宣佈,該部已批准當格朗(舊稱萬登)地區的一千二百六十二名華人正式成為印尼公民。此項決定是為了落實司法與人權部不久前發出的簡化辦理國籍證明的政令。

他表示,中央政府關切仍有許多華人居民未擁有出生證及身分證的問題,這些被稱為「萬丹支那」的華人住在印尼雖已數代,但卻因赤貧而未辦理任何身分證明文件,地方政府也不敢證明他們的公民身分。

據指出,中央已下令地方政府官員,不得對辦理這些證件的華人收取手續費。但是,只有地方政府提出要求,中央才受理這些華人的國籍工作。

【2008/02/11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