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巴基斯坦何來新道路

中國時報 2008.03.18 
本報訊

     美國《紐約時報》網上15日有篇社論,題目是拋開穆夏拉夫。看了這種文章就知道美國人對南亞事務常識之淺陋,姑不論美國是否需要穆夏拉夫,就以對巴基斯坦政情之瞭解便是睜眼說瞎話。

     文中說:「札達里(人民黨黨魁)和夏立夫(回教聯盟夏派)的名譽因腐敗問題而嚴重受損,但他們應得到華盛頓的支持,因為兩人努力讓他們的國家踏上新道路。每一起自殺爆炸事件都在提醒世人,極端分子擁有強大實力,他們將為破壞民主頑固到底」。

     人民黨民主嗎?回盟民主嗎?它們之失去政權就是因為根本不把民主看在眼中,靠的都是家族勢力,以家族勢力控制選票,所以執政時根本就不計較人民生活的好壞。巴基斯坦部落區之所以變成恐怖區,就是因為歷來主政者從未關心這地區的窮苦,穆夏拉夫搞政變推倒夏立夫,為什麼能得到人民支持,原因就在於這些打著民主旗號的家族勢力太腐敗了。

     札達里是班娜姬布托的丈夫,貪汙腐敗到連累班娜姬兩度下台,如今他貪汙官司尚未了,而正企圖讓司法撤銷其貪汙罪名,以便能補選議員然後擔任內閣總理。

     現在兩政黨籌謀的是如何報仇,如何趕穆夏拉夫下台,何曾「要讓他們的國家踏上新的道路?」新的道路是什麼?是穆下台後的另一個新道路嗎?回復以往的貪腐舊道路倒是非常可能的。

     那麼,穆下台後,這新道路怎樣開闢?必然的發展是復仇後,兩派由合而分,因為以往這兩派就是勢不兩立的,於是爭總統大位,爭內閣權力,政治搞得天翻地覆,正好是恐怖組織大展身手的好機會

     也許《紐約時報》一廂情願認為這兩個政黨會親美,會合作,會民主,會反恐,真是夢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