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油管之爭 俄國拿下戰略點

俄羅斯總統普亭18日與保加利亞簽署一項油管協定,使俄國石油經過保加利亞輸往歐洲。這項協定將重劃歐洲的能源版圖,為俄國國營石油公司「俄羅斯天然氣」(Gazprom)控制歐洲能源的大戰略奠定基礎。

九百公里的長「南流油管」(South Stream)商談十多年,終於敲定。預計斥資一百億歐元(約台幣4730億元)建造的南流油管將從俄國出發,走黑海海底到保加利亞,從保加利亞分幾個方向輸油。如此一來,由歐洲和美國力推的「納布果油管」(Nabucco)明顯落居下風。

納布果油管將中亞石油經過土耳其西送,直到奧地利,預定2009年動工,2012年完成,總長3300公里,中間也經過保加利亞,但最重要是繞過俄國。

其實,納布果之前已遭一次重擊。土庫曼和哈薩克是納布果管線的重要油源,莫斯科上月和兩國簽約,使兩國石油流經俄國供應四方,等於納布果東端可能無油可進。莫斯科現在拿下保加利亞,等於可能搶走納布果的西端客戶。俄國專家說,「在俄保今天簽約以前,納布果的遠景就已經非常渺茫」。

歐洲使用的天然氣目前已有40%由俄國供應,看來未來將只增不減。莫斯科和白俄羅斯及烏克蘭發生爭議時,曾用斷油斷氣逼兩國就範,未來以油氣裹脅歐洲而干涉內政,頗非杞人憂天。

親征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的普亭在簽約儀式上表示,「南流油管」將「大幅增進巴爾幹半島、整個歐洲的能源安全。」

【2008/01/2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