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南非種族隔離 政策廢觀念仍在

「種族隔離」一詞對南非人而言,是用數十年光陰與血淚拼成的敏感字眼。南非自1940年代起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直到1990年前總統戴克拉克才釋放民權運動領袖曼德拉,並廢除這種制度。1994年曼德拉當選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南非也自此進入所謂「後種族隔離時代」,然時至今日,種族衝突依然時有所聞。

種族隔離時期,南非白人掌控經濟、政治資源,黑人及其他有色人種,小自生活起居,大至公民參政權,處處皆受限制。黑人不得進入白人居住地區,也沒有投票權。國內黑人抗爭時有所聞,國際社會亦對南非政府大加譴責並施以制裁。

1989年身為白人的戴克拉克當選總統,誓言消除南非的種族隔離衝突。1990年他釋放坐牢27年的黑人民權運動領袖曼德拉,並廢除種族隔離法律,一年內更讓非洲民族黨等60個反種族隔離團體合法化。

1993年,戴克拉克因對南非的民主貢獻,和曼德拉同獲諾貝爾和平獎。1994年南非舉行首次大選,曼德拉當選總統,象徵政權由白人(戴克拉克)和平轉移到黑人(曼德拉)手中。

然而,雖然南非黑人在政治上已經出頭,社會上種族歧視觀念與矛盾卻仍根深柢固,非一朝一夕所可消弭。部分白人仍將黑人視為次等公民,黑人仍對白人充滿仇恨。自由邦大學爆發白人學生凌虐黑人校工事件,已在南非掀起軒然大波,又是一場不知何時能了的種族衝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