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哈佛健身房 為回教女生提供專用時段

哈佛大學本月初採取一項新措施,允許該校其中一個健身房每周有六小時供回教女生專用,讓她們在運動時感到更自在。但此舉立即引起爭議,對於素來號稱校風開明的哈佛,這倒是一項考驗。

女生專用時段為周一下午3到5時,周二、四上午8到10時,即使是健身房職員,在這些時段也必須全為女性。哈佛大學有數個健身房,此規定只適用於其中一個交通最不方便的健身房。因為宗教和文化傳統,回教女性不習慣在男性面前運動。

根據新規定,回教女生在健身房運動時可穿著傳統回教衣著,就是必須蒙住頭髮,覆蓋大部分皮膚。由於六位回教女生向校方要求,哈佛大學2月4日開始實施此新規定。

因為該健身房一周開放時間70小時,只有六小時讓女生專用,有些人能夠理解。但也有人反對,反對者認為,健身房是讓所有的人使用,這麼做不公平。哈佛大學決定在學期末檢討實施成效。

哈佛女生璐西•考德威爾(Lucy Caldwell)說:「學校資源是讓所有的學生使用,校方實施一個限制半數學生使用學校資源的規定是錯誤的。」她在校刊The Harvard Crimson上撰文批評此事。

該校回教女生歐拉•阿雅華里(Ola Aljawhary)駁斥考德威爾的說法。她說:「大多數人應該願意妥協,我們必須對所有其他人容忍和尊敬。」

21歲的舒曼(Kareem Shuman)到健身房運動時,被擋在門外。他說:「知道是和我相同信仰的女生這麼要求,我能理解。」哈佛發言人米契爾(Robert Mitchell)表示:「宗教團體經常向我們提出要求,我們儘量配合他們的要求。」他表示,學校闢有專門的場所讓回教和印度教的學生禱告。

【2008/03/05 世界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