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加拿大極北地區成鑽石熱點

2008.03.13 
中央社

     加拿大極北地區以前以盛產黃金聞名。如今,又成了鑽石熱點。

     據路透社報導,位於北極圈南方一百三十英里的西北特區戴雅維克礦坑出產全世界最純淨的鑽石。這個礦坑猶如一個火山口,深達六百五十英尺,四周全是凍土。

     戴雅維克礦坑經理赫弗爾表示,以每噸礦石生產鑽石價值而言,全世界最佳的三個鑽石礦坑之一的戴雅維克礦坑,由金伯利岩(角礫雲母橄欖岩)形成。

     赫弗爾表示,戴雅維克礦坑鑽石蘊藏量之豐富頗聳人聽聞。他指出,挖礦工具伸入礦坑一挖都會沾上鑽石。

     同處加拿大極北地區的育空特區,一八九六年在克倫代克曾發現大量金礦,造成三年內數十萬人前往淘金。在西北特區發現的鑽石礦價值遠超過克倫代克的金礦。

     戴雅維克礦坑位於永遠冰凍的草湖中央的一個島上。為了採礦,採礦公司抽掉了冰湖中一部份水並築上堤防,以便採礦工人進入採礦。

     採礦現場備有發電機,補給品均由卡車經冰覆蓋的道路運來。這些能讓卡車通行的冰雪道路,一年只開放十周。由於採礦地區的氣溫太低,卡車的輪軸經常會被凍裂,甚至折斷。

     不過,鑽石的生產還是值回票價。戴雅維克礦坑出產清澈無色的珠寶用鑽石,而非工業級鑽石。每噸礦石可生產三克拉鑽石,超過工業標準三倍。

     去年,戴雅維克礦坑出產了一千一百九十萬克拉鑽石,約等於全球產量的百分之十,或全世界鑽石產量最大的澳洲阿吉爾礦坑的產量三分之一強。

     迄至目前為止,投資在戴雅維克礦坑的基建及營運資本已達三十二億加元。

     戴雅維克礦坑係由Rio Tinto礦業公司的一個分公司經營,銷售百分之六十戴雅維克礦坑出產的鑽石,另百分之四十由Harry Winston鑽石公司銷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