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生活選擇或經濟壓力 義單身族群人數增

2008.02.21 
中央社

     不知是基於時尚流行或是迫於經濟壓力,越來越多的義大利人選擇單身生活。統計資料顯示,義國目前有超過五百萬人過著單身生活,約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之十一。

     根據義大利統計處 (ISTAT)報告,不包括二百萬名喪偶、離婚或與同居人分手者在內,義國目前的單身族群人數約佔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一。

     另外根據經濟社會研究機構(Euripes )報告,在一九七一年時,義國單身住戶約二百萬個,佔全國總戶數的百分之十二點九,至一九九一年增加近一倍,約四百十萬戶,至二零零一年再擴增至五百四十二萬戶,約佔全國總戶數的四分之一。

     在過單身生活的人數中有百分之九十七點六未曾與其他人同居過。

     單身族群過去給人的印象是多金及有較大的花錢偏好,近來則有越來越多的証據顯示單身生活越來越艱困,受貧窮影響者日多。

     拉齊奧大省區政府委託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對大省區內貧窮家庭狀況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五十四點三的受訪者覺得自己是貧窮的,其中單身生活者的貧窮比率更高,女性較男性單身生活者窮困。

     在另一方面,單身生活者也有向都市集中的趨勢。米蘭市登記的單身住戶達三十三萬二千九百八十七個,較兩人以上的家庭多出約九萬戶。

     單身生活者日增及追求在社會及法律上的機會均等之意識越來越高漲,迫使政府在某些社會福利政策上必須調整,如米蘭市政府就被迫放寬租住公有平價住宅的申請資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