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兩世紀不義政策 「失竊的一代」 澳總理向原民道歉

中國時報 2008.02.14 
楊明暐╱綜合坎培拉13日外電報導

     澳洲總理陸克文13日在國會就兩個世紀以來澳洲政府所實施的不公平政策和措施,向原住民正式表示道歉。

     數千名來自不同族群的澳洲民眾今天上午聚集在首都坎培拉,與澳洲各主要城市電視牆前的觀眾一起,聆聽陸克文向澳洲原住民公開道歉。

     進入國會議場時受到觀禮民眾起立鼓掌歡迎的陸克文在致詞時說:「我們為歷屆國會與政府的法律政策,對我們這些同胞造成的深切悲痛、苦難和損失道歉。」

     陸克文說:「我以澳洲總理身分,向各位說對不起,我代表澳洲政府,向各位說對不起,我代表澳洲國會,向各位說對不起。」

     陸克文特別提到「失竊的一代」,這是指1910年至1970年代期間,大約10萬名澳洲原住民兒童被「依法」從他們的父母親身邊強行帶走,送往收容機構和寄養家庭

     當時澳洲的法律認定,原住民注定要滅亡,帶走他們的小孩是出於仁慈的考量,目的是要讓這些小孩能夠融入澳洲主流社會。但這種做法令許多原住民家庭飽嘗骨肉分離的痛苦。

     不過陸克文道歉的對象是所有原住民,不僅限於「失竊的一代」。澳洲現有2100萬人口中,原住民約45萬人,是澳洲社會最貧窮的族群。他們失業率和犯罪率居高不下,文盲比例也最高。

     陸克文曾表示,要解決原住民社區長久以來的問題,唯有以國家名義向原住民道歉,才能化解原住民與主流社會間的隔閡,搭起雙方的橋樑。但他也表明,政府只公開道歉,不會設立賠償基金。儘管如此,原住民組織對陸克文公開道歉仍表示樂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