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計畫暗殺丹麥漫畫家 恐怖分子被捕

中國時報 2008.02.13 
尹德瀚╱綜合報導

 醜化先知 回教徒火大 ▲這是2006年3月8日的檔案照,在印度掌控的查摩喀什米爾首府斯里納加,大批生意人聚眾示威,抗議丹麥報紙以漫畫醜化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示威群眾於街頭焚燒丹麥國旗並要求嚴懲這些漫畫家。(美聯社)

     丹麥當局12日逮捕幾名據稱涉及「策劃恐怖暗殺行動」的人士,而政府官員不願透露涉案者計畫暗殺的對象,不過丹麥《日德蘭郵報》宣稱,暗殺對象就是2年多前把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描繪成恐怖分子的漫畫家魏斯嘎德。

     警方證實確有這項逮捕行動,但稱此任務係由情報單位負責執行。「丹麥安全情報局」則發表聲明說,該局12日凌晨4時30分在丹麥西部阿戶斯執行一項「反恐任務」,旨在防範恐怖暗殺行動的發生;聲明並未說明逮捕多少人,也未提及被列為暗殺對象的人是誰。

     《日德蘭郵報》宣稱,這些人要暗殺的對象就是魏斯嘎德,因為該報2005年9月刊登12幅消遣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其中一幅把穆罕默德畫成頭上頂著已經點燃引信的炸彈,就是出自魏斯嘎德的手筆。

     漫畫刊出後,在伊斯蘭世界引發強烈反應,許多回教徒無法忍受他們的先知遭到如此褻瀆,紛紛走上街頭抗議,甚至包圍好幾個回教國家的丹麥大使館。《日德蘭郵報》為此鄭重刊登道歉啟事,丹麥當局更一度暫時關閉幾個駐外使館。

     魏斯嘎德在《日德蘭郵報》網站張貼的聲明說,丹麥安全情報局通知他,說有幾個人有暗殺他的具體計畫,對此他當然感到害怕,但他已將憂懼轉化為憤怒,而讓他憤怒的是,畫諷刺漫畫是他日常所做的事,為什麼會引發這些瘋狂行為

     魏斯嘎德說,他的漫畫只是想表達有人利用穆罕默德賦予恐怖行動正當性,並沒有要褻瀆穆罕默德的意思。但許多回教徒認為,穆罕默德在魏斯嘎德筆下成了恐怖分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