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陸克文為過去不公平對待向原住民道歉

2008.02.13 
中央社

     澳洲總理陸克文今天在國會,為過去兩世紀澳洲白人屯墾對原住民造成的不公平對待,向原住民表達劃時代意義的道歉。

     陸克文說:「我們為歷屆國會與政府的法律政策,對我們這些同胞造成的深切悲痛、苦難與損失道歉。」

     這項道歉在澳洲被視為是一個分水嶺,各大電視台在現場實況轉播,許多大城市有不少民眾聚集在巨大屏幕前,見証這項盛會。

     來自全國各地多達一千名原住民聚集在國會附近,觀看這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和解行動,旁聽席也擠滿許多其他人。

     陸克文的道歉比原先期待的聲明更具高規格,博得國會殿堂外群眾熱情掌聲。

     陸克文提到所有原住民「過去的不公平對待」,不僅限於所謂「失竊的世代」這群被迫遠離家庭的原住民兒童」;這次道歉最初就是由這些家庭所推動的。

     陸克文的道歉特別提到「失竊的世代」,大部份是指混血兒的原住民孩童,為使他們與白人社會同化,他們被迫遠離開家園,直到一九七零年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