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在巴西,不可思議事情都是正常的

 
【文/葉淑吟】
把朋友送的葡萄牙文專輯下載到 IPod 裡,利用早上搭捷運的時間聽聽巴西當紅的歌曲。裘傑韋西諾(Jorge Vecilo)是二十幾歲的偶像型歌手,年輕又俊秀,難怪歌曲一舉衝上排行榜第二名。不過曲風有點芭樂,是典型的泡泡糖流行歌曲。說來說去,我還是偏愛另外一位女歌手卡西亞艾樂(Cassia Eeller),濃厚的酒吧以及爵士風的調調。百聽不厭。
 
巴西人的口味真的跟其他拉丁美洲國家非常不一樣。雖然平平都是拉丁美洲人,葡萄牙文跟西班牙文也可以互通,一樣樂天知命(或是說懶惰,沒效率,政府貪污),但是慢慢去挖掘後會發現那些不同之處:流行文化,品味等等。另外翻閱在機場必買的八卦雜誌:居然發現他們的明星小檔案有特別註明膚色!!
這實在無法理解。雖然說巴西的人種複雜,但是光看照片就可以判斷了吧??何必寫出來。
 
其實看多了一些國際新聞報導,會出現與「巴西」有關的,除了世界聞名的二月大型嘉年華會、巴西名模、足球、森巴、巴西窯烤介紹外,大概就是一些讓人無法置信,荒謬至極的報導。譬如像是:里約貧民窟發生警匪火拼,匪徒擁有的火力竟然比警察還強大,想當然爾,警察傷亡慘重;國家銀行金庫內的現金被竊,竟是歹徒在銀行對面開間花店掩人耳目,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挖掘地道通到銀行的金庫,然後五鬼搬運法,趁假日神不知鬼不覺把金庫內的白花花鈔票搬空。豪宅大廈遭洗劫,從第一層洗到最後一層,竟沒人發現;巴西神偷以竊取寶石為樂。此外《美麗佳人》巴西版曾探討歐洲客在巴西買春的嚴重問題,可憐的雛妓不過是迫於需要填飽肚子。
 
僑居巴西許久的友人說,反正這種事情看多了司空見慣,不用太過大驚小怪。話說,他的女兒特瑞莎有天開車回家,紅燈停下來等綠燈亮的空檔時間,突然煙癮犯了。她點了菸,順手把擋風玻璃開一小條縫,讓菸味飄出去。與此同時,一把白亮亮的刀從那一小條縫硬是伸了進來,架在她的脖子上。那是個不過十幾歲臉上神情略帶稚氣的少年。
 
『喂!把妳手上的錶交出來!』少年的語氣有點狂傲。
 
特瑞莎看了歹徒一眼,聳聳肩,只覺得「怎麼又來了」?就把手錶拔下來丟給他。她不是怕那把刀,只是覺得這種事遇到太多,已經麻木。今天這件不過是另一個小插曲罷了。
 
另外,有錢人在巴西絕不可能開名貴轎車出門,那等於是昭告天下你家銀子太多。而每天開車上班的路線一定要不一樣,多繞幾圈總比被歹徒盯上要好。有時乾脆搭直升機上班比較安全。巴西對當地人來說,所有的不可思議事情都是正常的,但是對外來遊客來說,可就是一個需要謹慎小心的地方。
 
本文作者可獲贈新書《蠍子的甜蜜毒藥》,布魯娜.瑟非斯丁著,中文譯本由寶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
【2008-08-25 聯合新聞網】

 

重視家庭親情的巴西
【文/郭勝宇】
上次在美國旅遊途中遇上一對巴西來的兄妹,我對巴西有新看法。
哥哥從巴西來看在美國唸書的妹妹,順便旅遊,哥哥英文不太通,看到我就不停的豎起大拇指,要不就是遞煙給我抽,還執意幫我點火,拿火材棒刷那種,吃飯時一直學著拿筷子,每一道菜都先夾給妹妹,因為夾菜時沿路一直掉,被我注意到。逛美國偌大的動物園,大家了不起帶一瓶水,他老兄扛一大袋,我問他裡面是什麼,他說是果汁和水,一休息就倒出來給妹妹喝。
 
 
那女孩年紀大我一點,沿路談天,就把一堆巴西印象搬出來,從球王比利到嘉年華會,還有中央車站那部電影。她笑著,但眉頭一鎖說對台灣沒太多印象,可是她不喜歡嘉年華會,因為大家都不用上班,沒錢賺。還說,巴西欠好多國家錢,也根本還不完,國際組織竟還想干預巴西的財政問題,讓她這位學法律的非常憤怒。
中央車站,從電影中感覺巴西人對親情重視。她說她是家中最小的,上面還有3個哥哥 3個姊姊,跟她講話的時候,在旁邊的哥哥不時跟我點頭。這趟出國唸書,都是家中供給,哥哥放心不下過來探望。對他來說,出國的負擔是很大的,可是他們都很快樂也享受家庭給予的,愉快的表情中,才讓我想到當時的台灣與巴西爭取小孩的監護權時,可能有些人說,巴西小孩待在台灣不是挺好嗎?我親身體驗巴西重視程度家庭親情的程度,對巴西,一種不同的觀感。

 

巴西,沒什麼道理
【文/大砲】
巴西,這個南美洲的霸主,距離台灣一萬多公里,台灣民眾除了「嘉年華」跟「巴西蘑菇」外,大家對它其實所知不多。
 
老婆的巴拉圭籍秘書瑪莉亞對巴西人有深刻的觀察:「有熱情,沒感情」!巴拉圭是巴西的鄰居,很不幸地,巴拉圭的經濟非常仰賴巴西的提攜,所以巴拉圭人自認受盡了巴西的氣。瑪莉亞形容:巴西人總給你一種熱情的印象,而且對你的要求總是滿口承諾!但是下次見面,承諾就可以丟到腦後,完全不當回事!我曾奉老闆之命,殷勤款待過一個巴西聖保羅的客戶,他一直要我去巴西時找他。有次預計途經該地,行前給他寫了封電郵,想說順道請他吃個飯。信寄出後,石沈大海,巴西人初見面的熱情,跟時過境遷後的冷漠,算是親身印證!
 
三年前,全家在巴西里約機場轉機。在等飛機的過程中,問路、問商價、問有的沒的,問了五六個人。西文?沒一個在機場的巴西人承認他會說西文;英文……,每個都點頭說他「會」,但是一旦真的「開講」了,沒一個聽懂我在問什麼。
 
巴西Embraer公司造的噴射客機已經被美國航空(AA)用來營運國內航線,只是每次看著頭頂行李艙只擺一邊,椅子一邊三排、一邊一排的「不對稱」設計,總感到心底毛毛地!巴西人、巴西事,雖然看起來沒什麼道理,但他們自有一套邏輯,就像他們那充滿了特色的「素、素……」尾音的巴西葡文一樣,無視被周圍西語文化包圍,在南美洲它就是一霸,而且繼續挺進,讓世界都注意到它了!

 

不是懶散,是樂天
【文/陳姵妤】
我在台灣長大受教育,工作創業談戀愛,一個衝動我到加拿大唸MBA,再一個誤打誤撞,我來到陌生的巴西國度,展開3個月的暑假實習;我在FDC(一間經濟學人排名全球16的商學院) 當研究員,有幸和最優秀的教授一起工作,認識了一堆可愛的同事,更有幸感受一股在巴西人眼中流露出的興奮,對於近年來他們位列金磚四國的驕傲。
當然在巴西的城鄉差距之大世界第一,不小心從豪華飯店頂頭的窗外望去,會看到遠遠的另一方一堆堆勉強稱得上是房子的破落土屋;來這邊工作許久的Karine (我的法國上司)說,巴西人其實很多事情都不在乎的,只要有歌唱,有足球看,有啤酒喝,其他什麼事情都好說。真的是耶,跟他們約開會,很少是準時開始的,如果你不追問到底是幾點,他們約開會的時間是以「明天早上」或是「下午」為單位;我聽過更誇張的是,如果你和北邊省份的人約開會他們會以「下雨前」或「下雨後」為單位,原來是北巴西的省分有著最典型的熱帶氣候,下午總會準時無誤地來場典型熱帶大雨,也會準時地在某個時間點結束,造就了他們的時間觀。
「這個周末來我家住吧!」巴西人熱情好客的個性令人吃驚,動不動就把這句話掛在嘴邊;我想如果我都接受這些熱情的邀約,我大概沒有一個星期是住自己飯店的;然而,巴西人的執行力也令人吃驚;我在飯店的餐廳遇到一位來自德國的工程顧問Steve,同樣是不會講葡萄牙文的的外國人,我們一下子像是找到夥伴地興奮地聊了開來。他說,原本預計的3個月可以完成的工作,在他和巴西員工工作三個禮拜後,他發現他得在多花一年的時間才有辦法完成他在亞洲地區國家花3個月完成的工作。
經過一段時間,來自法國的Karine,德國的Steve和來自台灣的我,發現他們其實不是懶散,只是很容易快樂,於是我們不約而同地決定放下一些身上背負著對工作的快節奏,開始學習巴西人的樂天…。

 

金磚巴西 十字路口上的丐幫
【文/李是慰】

巴西是全球最大的天主教國家,造物主簡直太寵愛巴西了。巴西沒有颶風,沒有地震,甚至沒有沙漠,幾乎與中國大陸相當的領土面積,每一寸土地都是有用的。2003年,高盛證券年度報告將巴西列名「金磚四國」之一,不難想像這個原物料大國的未來潛力,「地大物博」四字最足以形容巴西。

  

不過,巴西城市的十字路口就像拉丁美洲其他國家一樣,充斥著要小錢的乞丐和小孩;入夜以後,開車族更將紅綠燈視而不見,因為紅燈停車比不停更危險。巴西的貧富差距之大聞名於世,但卻少聽說有人餓死,有人自殺。一方面,巴西人民生性樂觀開朗;另一方面,巴西物資充裕。牛隻比人口還多,巴西兒童有便宜的牛乳、起士,有吃不完的上等牛肉,麵包店有政府凍漲的「窮人麵包」無限量供應,其實就是台北各大烘培坊賣的法國麵包,一個麵包才台幣三、四元,啤酒也只有台北的一半價格。

根據巴西報紙採訪,一名乞丐平均每天可以在十字路口要到台幣二、三百元的收入,難怪他們餓不死,也懶得去努力讀書、找工作,所以他們成為巴西治安惡名昭彰的亂源。里約熱內廬(Rio de Janeiro)南區五星級觀光旅館林立的戈帕卡巴納(Copacabana)和伊帕內瑪(Ipanema)海灘,附近山區就是丐幫占據的貧民窟,地理位置上實在太接近了,他們白天下山在沙灘上尋找獵物,通常會問遊客:「Que horas sao?」(現在幾點鐘?),如果你答不出來,證明你是外地來的遊客,很可能成為他們下手搶劫的目標。

自保之道,就是在離開旅館房間前,將貴重物品鎖在房間保險箱內,記住設定的號碼,穿著泳褲或比基尼(別害羞!如果泳裝款式太保守,只會證明妳是外國人)及涼鞋,帶著少許買飲料點心的零錢,千萬不要戴手錶(除非你會講葡萄牙文),將房間鑰匙交給大廳櫃台保管,放心的去沙灘上玩吧!你會發現,大西洋大道(Av. Atlantic)上每位遊客或在健走,或在踏浪,或在購物,或在騎單車,都只穿著泳褲或比基尼,頂多怕風加一件短袖T恤或紗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