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吉普賽攜子行乞 芬蘭強制寄養

 
【歐洲日報╱路透赫爾辛基七月三十一日電╱張興合編譯】
 
 
芬蘭政府正加強取締吉普賽人帶著兒女上街行乞,違者將立即全家遣返原籍,或將其小孩強制寄養。
芬蘭當局說,這麼做是在保護兒童。但吉普賽父母害怕小孩被芬蘭政府搶走,不敢再帶著小孩去行乞了。
 
芬蘭政府於二○○七年底公布實施此項措施,人權團體說,這是歐洲目前最嚴苛的反吉普賽措施,無異恐嚇勒索,硬生生拆散家庭,根本不是在保護兒童。
 
不僅僅芬蘭,還有其他歐洲國家針對吉普賽人採取特別手段,人權團體斥之為種族歧視。歐盟執委會已要求歐盟各會員國提供吉普賽人更多更好的機會,讓他們更容易融入主流社會。
 
東歐估計有九百萬至一千兩百萬吉普賽人,為社會上最貧窮族群,許多吉普賽人流浪到西歐謀生,但遭遇的是冷漠、歧視與毀滅性的貧窮。
 
義大利政府強制吉普賽人接受戶口普查,男女老幼都得捺指印,名義是打擊犯罪,人權團體抨擊該項措施是種族歧視、違反歐盟人權標準。義大利政府為平息不滿,改口說全體公民都必須建立指紋檔案。
 
芬蘭移民暨歐盟事務部長托爾斯為該項措施辯護說,如果吉普賽人兒童處於危險情況中,政府有責任保護他們。
 
他說:「我們是努力保護兒童福祉,如果受到什麼質疑,但是讓來到芬蘭的人知道這項規定,也是一件好事。」
 
芬蘭政府估計目前其境內吉普賽人約一萬兩千名,絕大多數是在芬蘭定居了幾個世紀的卡洛族。
 
西班牙和義大利也有他們的族人。而在街上行乞的吉普賽人數並不多,據內政部估計不到一百人,主要是來自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於去年該兩國加入歐盟之後,陸續遷移進來的。
 
警方說,他們很有組織,侵略性比較明顯,有時是搭乘租來的小巴士,白天在赫爾辛基街上行乞,晚上回去公路旁邊的帳篷或臨時聚落過夜,沒有健保。
 
芬蘭法律並不禁止行乞,除非他們犯罪,不能把他們驅逐出境。去年赫爾辛基街頭首度出現吉普賽乞丐時,曾轟動當地傳媒,暴露芬蘭對外國人某種程度的不容忍。芬蘭社會一向敵視外來的新移民,最近因為被警告如果繼續這樣下去,將不利於其經濟發展,態度才稍有改善。
 
在人口逐漸老化、勞工大軍迅速萎縮之下,為了振興經濟,目前芬蘭政府開始吸引移民人才。
 
現在芬蘭人口有五百三十萬左右,其中十二萬兩千移是外國人,以俄羅斯人和愛沙尼亞居多。
 
 
【2008-08-09 歐洲日報】

 

義人仇外 想趕走吉普賽人
蔑視吉普賽人 全歐譴責義大利

【歐洲日報╱法新社羅馬二十四日電╱張興合編譯】

義大利人對待境內吉普賽弱勢族群的心態,一方面把犯罪率竄升歸罪於吉普賽人,另一方面又對他們遭遇的痛苦視若無睹,引起全歐越來越強大的批評聲浪。

最近一次引爆批評的事件,是兩名吉普賽少女溺斃在那不勒斯附近海灘,屍體被人用大浴巾草率地遮蓋,腳還露出來,而義大利人照常在海灘上日光浴、講行動電話,對兩具屍體完全視若無睹。歐洲多家報紙登出新聞照片後,歐洲人普遍譴責義大利。

英國獨立報 說:「這些照片讓義大利蒙羞。」

其實,照片並未照到數名海灘客跳下海去救人的一幕,那兩名吉普賽女孩顯然不會游泳。義大利評論家羅曼諾在信使晚報撰文說:「一張照片可能說謊或給人錯誤的印象,那些海灘度假客都知道死者是吉普賽人嗎?如果溺死的是義大利人,同樣的漠視態度也可能發生。」

但羅曼諾承認,目前義大利的國際形象是負面的,在那不勒斯垃圾危機、反移民政策、尤其是歧視吉普賽人等問題上面,沒有一項是不受批評的。

義大利吉普賽人群居的營區遭縱火焚毀,繼之以政府宣布所有吉普賽人須捺指印的人口普查計畫,必要時還將派警察強制執行。人權組織和歐洲議會痛批義大利違反人權、種族歧視。

去年一名吉普賽人被控在羅馬殺害一名義大利婦女,義大利人與吉普賽人之間的緊張關係升高,義大利人一向視流浪吉普賽族群為犯罪之源。英國獨立報說,貝魯斯柯尼政府大張旗鼓的對吉普賽人社會展開清查行動。該報說:「義大利人本來就與吉普賽人不熱絡,經由媒體對吉普賽人犯罪報導的渲染後,情勢更加惡化,這些年來他們對吉普賽人非常冷漠。」

義大利派駐聯合國難民事務署代表蘿拉.寶德里尼對於義大利政府在吉普賽女孩溺斃事件上全無反應表示非常震驚,特別是在貝魯斯柯尼政府對非法移民採取更強硬立場的此刻。那不勒斯大主教希皮譴責海灘客對溺斃女孩的漠不關心,他說:「此事對那不勒斯形象的傷害遠比垃圾問題嚴重。」

【2008-07-26 歐洲日報】

義人仇外 想趕走吉普賽人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最新民調指出,68%的義大利人希望將國內15萬吉普賽人全數驅逐出境,另一項民調則指出,81%的義大利受訪者認為,吉普賽人不管是否來自羅馬尼亞,都「很難讓人喜歡」,甚至「令人討厭」。這與義大利右翼新政府煽動力十足的仇外言論不無關係。

本月10日,一名17歲吉普賽少女疑似闖入那不勒斯郊區一棟民宅,企圖綁架一名6歲義大利女孩,小女孩的母親與附近鄰人把這名吉普賽少女抓到以後,企圖以私刑處死少女,直到警方趕來少女才脫困。稍後一群揮舞鐵棍的義大利少年開始以汽油彈攻擊附近吉普賽貧民窟,引起大火,凸顯義大利人與少數族群吉普賽人之間關係緊張。

回鍋參選獲勝的新總理貝魯斯柯尼,日前把義國境內的外籍罪犯比作「邪惡軍團」,並發動全國警力在主要城市掃蕩色情行業與毒品交易,還逮捕了近400名泰半來自巴爾幹半島與北非的非法移民,包括羅馬尼亞人與摩洛哥人,其中許多已遭遣返。

今年稍早發生一名羅馬尼亞吉普賽人涉嫌謀殺義大利女子的案子,前總理普洛迪主持的義大利政府隨即頒行緊急法令,加快遣返非法移民的程序。貝魯斯柯尼所屬自由人民黨在4月大選的競選政綱中,也矢言「徹底掃除非法移民的營地,驅離居無定所、沒有謀生能力的流浪族群」。

屬於反外來移民政黨「北方聯盟」的維洛納市市長托西聲稱,維洛納約有7000名羅馬尼亞裔,人數居全義之冠,多從事工匠、傭人的工作,就連吉普賽人自己也覺得義大利國內的吉普賽人口「是個麻煩」。

英國衛報說,義大利國內約有7萬吉普賽人持有義大利護照,這些人不是15世紀就移入義大利,就是1990年代從巴爾幹半島逃來。其他許多非法在義大利居留的吉普賽人,則是在2007年羅馬尼亞加入歐盟後才進入義大利。

【2008-05-18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