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盧安達種族滅絕報告出爐 究責法國扮要角

  • 2008-08-06 【中央社】

     盧安達官方報告指稱巴黎當局在一九九四年種族大屠殺事件扮演積極角色,法國外交部拒絕發表評論,並表示,等待檢視這份報告。

     外交部發言人說:「我們尚未看過這份報告,盧安達政府尚未將它送過來,因此我們沒有立場做出反應。」

     盧安達政府今天發布長達五百頁的一九九四年種族大屠殺調查報告,指控法國政府事前知情大屠殺已在準備,幕後協助策劃且積極參與。

     報告點名十三位法國政壇人物及二十位軍方官員應被起訴,包括前總理巴拉杜,前外長居貝、高級幕僚、後來接任總理的德維勒班,以及一九九六年辭世的前總統密特朗。

     根據聯合國報告,盧安達一九九四年種族大屠殺事件導致八十萬人喪生,大多數為少數族裔圖西族人,有些則是胡圖族人。

     法國已承認在盧安達犯下「錯誤」,但否認應為這起種族滅絕事件負任何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