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羅姆人的哀愁vs.吉普賽的曙光

羅姆人 (Romani) 就是我們所聽過的吉普賽人 (Gypsies)。「吉普賽」其實是外人賦予他們的名字,或許是錯誤的相信他們是來自於埃及 (Egypt),「吉普賽」這個名字就一直被世人錯誤的沿用。
羅姆(吉普賽)女郎。攝影╱高依汾
羅姆人 (Romani) 就是我們所聽過的吉普賽人 (Gypsies)。「吉普賽」其實是外人賦予他們的名字,或許是錯誤的相信他們是來自於埃及 (Egypt),「吉普賽」這個名字就一直被世人錯誤的沿用。但隨著自身民族意識的啟發,「吉普賽」,這個帶有歧視味道的用語,才在近幾年被正名為「羅姆」(Roma)。

歧視壓迫

若了解其歷史,羅姆人在整個歐洲大陸其實是最受壓迫、歧視、誤解的民族。她是一個流浪的民族,為何如此,至今仍是個謎。由於語言相近的關係,一般公認,他們是來自印度半島的一支民族,於西元14世紀抵達歐洲。歐盟估計,歐洲的羅姆人口現大約有一千多萬人 (大多集中在中歐地區)。但他們長久以來卻一直得不到尊重與認同,反而經常受到無理的對待與歧視。

上個月,一則來自義大利的外電報導,令人心痛。報導說:「一對年僅10幾歲的姊妹花溺斃度假海灘多日,無人理會,現場僅有一條薄薄的白布覆蓋著。諷刺的是,陳屍現場的不遠處,是一家大小正在開心地玩耍戲水。他們對這姊妹花的屍體完全是視若無睹。」為何如此?因為這對姊妹是羅姆人。

2008歐盟人權機構的報告指出,「居無定所的羅姆人,無論是在住房,或是教育等層面,都是最受歧視的族群。其中又以境內有六萬多羅姆人口的義大利,最為嚴重。」今年六月,屬極右派並反移民的義大利內政部長在國會中,就曾提出想要採集境內所有羅姆人的指紋 (包括小孩在內),以維護社會安全的主張。歐盟抨擊,這是一種類似過去法西斯與納粹所採行「種族登記」的手法,嚴重違反人權。德國納粹期間,除了猶太人,羅姆人也是受害最深的族群。

雖然迷人浪漫的羅姆人歌謠與佛朗明哥舞蹈的互相搭配,令全世界人風靡,也成了西班牙的文化代表,但卻抹不去人們心理長期以來對羅姆人的偏見。曾經擔任歐洲羅姆人權利研究機構副執行長的詹姆士•哥斯頓教授 (James A. Goldston) 說:「在今日的歐洲,有關羅姆人負面的說法可以在兒童故事書、傳奇故事和每日生活中隨處可見。人們在輕鬆自然的對談中,毫無疑慮的顯露出對羅姆人的負面觀感。」

騙子、小偷、骯髒、不可信任、陰險等等,是最常聽到的評語。也由於此根深蒂固的傳統偏見,哥斯頓教授說:「一些著名的人權提倡者,在碰到所屬的母國因羅姆人問題遭受到國際社會抨擊時,他們也會自然地流露出替母國緩頰的舉動與言論。」

自然地,羅姆人經常成為被攻擊洩憤的目標。1993年羅馬尼亞的一個小鎮 (Hadareni),一群憤怒民眾無端攻擊羅姆人聚集區,不僅殺死三名羅姆人並放火焚燒居所。然而事後,沒有人因為此暴力事件遭受到司法的起訴,而地方首長在接受訪問時竟然說:「受害者是吉普賽人,起訴他們會遭受到當地人民的反對。」如今,受害者及其家屬們仍在等待那遙不可及的正義。

曙光

所幸,歐盟近幾年的擴張已帶給羅姆人一線曙光。冷戰結束後,隨著中歐的前共黨國家紛紛希望申請加入歐盟的同時,「哥本哈根準則」(Copenhagen Criteria ) 自然成為歐盟考核是否同意的標準。換言之,歐盟東擴已成為中歐國家推動改善羅姆人權益的重要誘因。歐盟認為,改善及保障少數族裔權益對在歐盟內部推動多元的民主文化,是至關重要的。前歐盟委員會主席羅馬諾•普羅迪 (Romano Prodi) 表示,「平等地對待少數族裔,是歐盟的基石」。

歐盟資料顯示,1990年起,布魯塞爾在幫助少數族裔的事務上已投資超過100百多億美元。越來越多羅姆年輕人開始接受較為良好的教育,可以攻讀法律、公共行政、以及其他具有技術性的學科;另外,羅姆人經營的電台、雜誌及報紙等媒體也逐漸地解禁。例如,2001年匈牙利政府開放羅姆人可以24小時的經營自己的電台。羅姆人也開始知道如何利用合法手段在歐盟的司法體系內為自己爭取權益,對抗歧視與壓迫。例如,在歐盟的人權法庭中,控告匈牙利與捷克對羅姆孩童實施教育隔離 (educational segregation) 政策。

這些年的努力證明,羅姆人權益保障的問題,確實已成為歐盟檯面上的主要議題。2003年11月,歐盟就特別針對羅姆人現況進行10個月的實地調查,並在2004年9月公布。這份長達52頁的報告指出,羅姆人在歐洲的處境確實是相當艱困,雖然比較過往起來已有少許進展,但歐洲人權組織、羅姆人代表和其他團體,仍必須積極互相合作以確保歧視與壓迫能在未來真正地消失。

必須承認,幾百年來留存在人們內心的偏見不會一夕間就消失的。要不然我們就不會聽見仍有政治人物否認歧視迫害少數族裔的事情發生;不會看到新聞報導保加利亞、捷克、匈牙利等地有光頭黨攻擊羅姆人或警方迫害羅姆人的事件發生。又例如,在希臘,羅姆人仍時常遭受到警方過度使用武力的威脅;在德國,警方常把羅姆人列在防治犯罪措施的名單之內;在西班牙,非羅姆人的父母親經常抗議其小孩與羅姆人的孩童相處在同一間學校。

前聯合國消滅種族歧視委員會 (UNCERD) 主席麥克爾•謝里菲斯 (Michael E. Sherifis) 說:「委員會沉痛地理解到,羅姆人幾世紀以來所遭遇到種種不人道的待遇…人道的普世價值,不容忽視,否則人類歷史又何以能夠前進去追求真善美。」說的真好!

【2008-08-22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